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匠人墟集”开市 可淘翔安特色年货领名家手书春联

2019-01-12 09:56:43曾嫣艳  余庆东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匠人墟集”昨开市 淘翔安特色年货 领名家手书春联

地点在闽篮城市广场,为期三天

“匠人墟集”吸引不少市民来选购年货。(朱毅力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余庆东)腊八将至,年味渐浓。昨日,翔安区创意之星(伴手礼主题)评选活动匠人墟集(以下简称“匠人墟集”)在闽篮城市广场开市。各式各样的翔安特色年货齐聚,让翔安的居民提前感受浓郁的年味。

在匠人墟集现场,市民不仅可以购买翔安特色年货,还能体验传统手工艺、传统小吃制作乐趣,领取书法名家现场书写的春联,获得财神爷派发的红包……记者了解到,墟集将持续到1月13日。

活动精彩纷呈

打造惠民年货嘉年华

古早闽南有一个风俗,人们把约定俗成的集市交易日称为“墟日”,把到集市上交易叫“赶墟”。今年的腊八恰好是1月13日,活动主办方将文化产业发展与闽南风俗习惯结合,举办为期三天的“匠人墟集”,对最地道、最本土的翔安伴手礼进行集中展销。

昨日上午9时,秀姐家的展位上,来自新圩东寮的陈火怕将自家做的豆干,一袋袋摆上展台。“做豆干的手艺是祖传的,至今已有一百多年了。”他说,自然原香是陈家历代不变的追求。因此,他家的豆干严格秉承古法盐卤制作,始终坚持不用石膏,不添加消泡剂,坚持纯手工制作,一块小小的豆干,要凝聚数人的辛勤劳作。“我们的豆干是最有人情味的豆干。”

隔壁展位的陈秋苹早早将亲手用蜂蜡做的口红、润唇膏,连同巢蜜、龙眼蜜、鸭脚木蜜、茶花花粉摆上了展台。作为翔安区奥蜜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陈秋苹这两年经常在翔安各种“赶集”场合露面,推销自家的产品。她说,要让市民们尝到口味最纯正的蜂蜜,也正因如此,她与不少购买者成了朋友。

记者了解到,匠人墟集现场共设展位45个,参展商均为翔安在地企业,有传统与创意融合的茶器、香器、花器、石雕、黏土等器皿及手工艺,也有古早味十足的手工面线、贡糖、糕点、豆干、鹅肉、姜母鸭等传统小吃,以优良的品质、实惠的价格让广大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现场的互动活动也精彩纷呈,特设参评作品图片展、春联送祝福、财神爷发红包、主题拍照区等活动,更有参展商带来现场DIY体验,打造惠民年货嘉年华。

传承匠人精神

让翔安“好料”红起来

弘扬匠人精神,繁荣文创产业。翔安区创意之星(伴手礼主题)评选活动由翔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闽篮城市广场协办,厦门华亿文旅产业有限公司、中国商报厦门记者站承办,十一维度(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旨在进一步弘扬匠人精神,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在传承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成以文创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的繁荣。

主办方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倡匠人精神,鼓励创新创业,扶持民营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匠人墟集,更是为翔安好作品、翔安好企业搭台,助力翔安“好料”红起来。

自2018年12月17日起,组委会通过全媒体在厦门区域内发出为期两周的征集令,找寻、挖掘传统手工艺、传统小吃、数字文创产品范围内的翔安创意达人、匠人及其创作的伴手礼作品,共征集作品近百件。

征集期间,组委会积极组织专家对参评作品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并于2019年1月4日正式启动翔安区创意之星(伴手礼主题)评选活动。同时,特邀厦门“蔡氏漆线雕”第十二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蔡水况,厦门市文化局原局长、厦门著名文史专家彭一万等十余名专家参加启动大会,并对入围的初选作品进行评审。

活动亮点

1.参评作品图片展

现场集中展示参评作品图片,展示一代代翔安手艺人钻研技艺、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展现一批匠心独具、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风采。

2.春联送祝福

“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匠人墟集第三天(1月13日)上午,将免费赠送书法名家现场书写的春联,营造喜庆的年味氛围,为百姓送祝福。

3.财神爷发红包送好运

财神驾到,喜从天降。墟集现场,还有财神爷“从天而降”,为广大市民派送红包,红包内包有参展商家的优惠券,让大家开开心心买年货,欢欢喜喜过大年。

4.两大评选明日颁奖

1月13日下午,“翔安创意之星”“翔安最佳伴手礼”两大奖项将新鲜出炉,主办方将为获奖者颁奖,获奖者将有机会成为翔安区文化产业扶持计划的扶持对象。届时,还将启动“匠人讲堂”,并开通“数字博物馆”。

小贴士

●公交信息:

1.乘坐715路、717路、756路快运,到新店中心小学站下车

2.乘坐703路、758路,到洋唐站下车

●活动地址:

翔安区鼓锣一里61号闽篮城市广场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6:30-22:3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