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今年厦门“两会” 代表委员议发展话民生谋未来

2019-01-10 07:13:27白斌斌 王德赛 陈小斌 彭怡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代表委员议发展话民生谋未来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斌斌 王德赛 陈小斌 彭怡郡)民生问题,历来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厦门“两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改善居住条件,从学生在校用餐到提升岛外医疗条件,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厦门新一年发展出谋划策。

教育

推进学生在校用餐

中小学生在校用餐午休问题,一直是许多家长关注的焦点。林升栋认为,让学生中午在校用餐休息,好处多多,一方面能避免学生中午来回奔波,有更多时间可以休息,另一方面也能让家长少操些心。“无论是孩子回家用餐,还是在校外用餐,家长们都要费心费力,又怎么能安心工作呢?解决好孩子中午用餐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城市竞争力,对吸引人才来厦工作也有益处。”

根据2018年6月下发的通知,厦门新建的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要配建学生食堂。鼓励现有学校通过改扩建的方式建设食堂,改善学生午餐的基本条件。目前,厦门有178所中小学已配建学生食堂。林升栋建议,对于不能自行供餐的学校,可由学生监护人依据自愿原则委托学校采取由配餐企业集中配餐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午餐。非寄宿制学校可推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根据条件配备午休相关设施,改善学生午休条件。对于午餐午休管理人员报酬,可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

基建

增加图书馆配套设施

去年10月1日,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分馆试开馆。在去年的“十一黄金周”里,集美新城分馆成了市民必到的“网红”打卡点。但是,周边配套设施缺乏的情况开始凸显。林少杰说,集美分馆试开馆后,有不少市民到了饭点就找馆员咨询哪里有吃饭的地方。

不仅如此,隔壁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工作人员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为此,林少杰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加快集美分馆周边配套建设力度,以满足市民到图书馆阅读之余的需求。

此外,随着“白鹭信用分”高于600分可以享受免押到厦门市图书馆或集美分馆借阅40册资源规定的落地,一些热门书籍被一扫而空。此外,加上图书价格攀升,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市民常常要排队才能借到热门书籍。林少杰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图书采购经费投入,让更多市民享受实打实的福利。

乡村

多挖掘乡村文化内涵

1955—1975年出生的人群,很多人只有一个子女,未来这一代人的养老更多依靠养老机构。林秋红代表建议,政府应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让社会各方力量一起兴办养老机构,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此外,林秋红代表还重点关注乡村建设与乡村文化内涵的整合。她说,目前新农村建设多注重环境整治,忽视了乡村自有的建筑风貌、家庙文化、民俗习俗等内容的挖掘,建议在厦门一些乡村建设过程中,对这些文化内涵进行挖掘,让乡村风貌更加饱满。基于这个建议,林秋红代表还建议加大对海沧“五娘楼”的保护。

环保

推动海沧污水厂改扩建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亦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杨文发言表示,维护“厦门蓝”,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工业、机动车、扬尘“三大污染源”治理是题中应有之义。杨文表示,海沧区正持续推动环境治理,他建议可将海沧污水厂的改扩建工程与前埔、西柯等污水厂的改扩建工程一并纳入到部署范畴,从而让海沧更加宜居宜业。

文化

建议办鼓浪屿诗歌节

夏炜表示,文化是艺术的根本,文学又是一切文化的母体,鼓浪屿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目前已拥有闻名遐迩的钢琴博物馆,建议在鼓浪屿上建一个综合性的鼓浪屿文学院,让其成为厦门诗歌沙龙的场所。

此外,夏炜建议每年在鼓浪屿举办一次诗歌节,让诗歌节成为文化交流的载体,让其成为厦门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诗歌节可在凤凰花开的季节举办,那时的鼓浪屿更加充满诗意,也更能激发人们的创作灵感和激情。”

体育

规划残疾人训练康复基地

“去年在备战福建省残疾人运动会的时候,因为没有专用场地,只能依靠残联等部门去租借场地。”陈鸿杰说,除了场地之外,器械、住宿等集训所需要的条件也常常成为影响训练的因素。

据悉,残疾人复健、残疾人运动员训练等,也因为场地的原因常常受到影响。为此,作为里约残奥会男子跳高T45/46/47级银牌得主,也作为一名残疾人康复从业者,陈鸿杰建议厦门在岛外寻找一块场地,用于规划专门的残疾人运动训练康复基地。

陈鸿杰说:“有了专门的基地,能激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积极复健,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涌现出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苗子。”

住房

建议出台保障房调换政策

吴丽敏在社区一线工作多年,与居民打交道、帮百姓解难题的工作经历,使她的建议聚焦在民生保障方面。她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部分低收入家庭的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希望政府对保障房政策进行调整创新。她介绍,现在不少住保障房的家庭生了二孩,因此现在居住的小户型不够用,需要调换到空间更大的房型里去。吴丽敏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保障房房型调换政策,合理满足群众需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