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退休学者耗巨资造诸子百家雕像园 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9-01-09 22:09:1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弘扬国学,我这辈子赚了”

退休学者耗巨资造诸子百家雕像园,向市民免费开放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原本在家里嬉笑玩闹的孩子,一走进馆园,立刻安静下来;原来不喜欢学习的孩子,现在自觉拿起课本,对传统文化充满渴望;就连本来懒散顽劣的“熊孩子”,在这个馆园游玩一番后,也能稍微自律一些了……

海沧有这样一所“学堂”。“学堂”是由71岁的厦门籍学者、国家文化部中国先秦文化研究会前秘书长常怀龙创办的。

退休后,他耗巨资建成了诸子百家雕像园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免费对外开放,七年来接待了数万人次的年轻人。“弘扬国学,我这辈子赚了!”常怀龙这样说道。

文化传承推广传统文化,找回自己的根

多年前,常怀龙在与一位外籍华人学者交流中了解到,很多西方人有种逻辑: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人,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怕的人,可怕的中国人需要“上帝的拯救”。

这件事让他开始反思年轻一辈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和兴趣,“越来越多人信仰的缺失,折射出的是我们的文化建设并不成功。传统文化的断层太久了,复兴中华文明,如果不从我们这里开始,我们将是历史的罪人,我们的后辈将离自己的根和源越来越远”。

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从传统文化开始推广,找回自己的根,用自己的文化救赎。“中华文化从来就不是封闭的、孤立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格局与学术原创精神早已植入中华文化的骨髓,化作血脉,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源源不绝地输送着能量。”

退休后,原本可以安享晚年的常怀龙,开始了新的人生历程。

美好心愿让诸子百家造像成为厦门名片

七年前,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常怀龙心头萌生:给诸子百家造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他看来,在近年大规模的城市化中,城市雕像作为新鲜事物,伴随着城市改造和房地产开发浪潮遍地开花,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但是,不少雕像和急速扩张的城市一样,虽耗资不菲,或豪华、奢靡,他们的共同点是缺少文化内涵,透着一股财富的张狂,以及媚俗的取向”。常怀龙认为,这些雕塑,被贴上了各种标签,而真正表达社会价值与公众理念的城市雕塑却付之阙如,与它本应承担的社会角色相距甚远。

常怀龙调查分析,“在伦敦,对于英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和战争死难者的纪念,是城市雕塑的两大主题。在议会广场,矗立着狮心王理查、克伦威尔、丘吉尔等人的雕像;在威灵顿凯旋门,既有威灵顿将军的雕像,也有对战死士兵的悼念墙。公园里和街边,随处可见到一座雕像,纪念历次战争中的死难者,下面摆着市民放的鲜花。在这些人物的雕像下流连,你会对苏格兰的历史,对苏格兰人的苦难与辉煌,以及他们所坚持的理想,有一个深刻而具象的体会”。

他认为,雕像的一个重要功能,是那些被风雨侵蚀得斑驳的雕像身上,铭刻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这些文化记忆与朝代的变迁无关,与经济状况无关,每一代人都能够找到自己,“那是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东西,里面蕴藏着一个国家、一个族群的记忆,悲壮的、深沉的、美好的记忆。那时才可以说,我们有了真正的文化投射”。

他把眼光投向了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诸子百家学术不仅构成中华文化的基石,且是迄今未能超越的人类思想制高点之一。我也想让诸子百家造像成为厦门民间家风建设的名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