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文创产业为老工业区注入新活力

2019-01-09 15:19:07廖丽萍 王光熙 徐晓曦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驱动 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走进位于湖里区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的壹壹·时代生活美学馆,设计简洁的咖啡厅、设计独特的展示馆,还有各种精致有趣的艺术设计产品,让人瞬间眼前一亮。

这个由老厂房变身而成的生活美学艺术空间,如今已经是湖里区的文艺新地标之一。作为福建省第一家生活美学概念馆,这里会定期更换一次主题展览,为市民和业者提供享受艺术、交流学习的好去处。

在方式设计、壹壹文创创始人方国溪看来,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湖里老工业区承载着特区的记忆,是特区的品牌、历史和积淀。在这里搞文创产业,就是秉承历史,谱写新篇章。

同样看重特区发祥地的文创氛围的,还有来自泉州的创客李延。他创立的延谈桔子文创公司就入驻“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

“厦门的城市氛围是小而精,非常适合文创产业,而湖里区从空间、政策、平台等全方位为我们提供了创业的热土。”李延说。扎根湖里,他的团队从五六个人发展到如今的30多人,夏萌猫、伊文兔等IP形象已深入人心,并逐渐形成品牌。除了IP设计外,延谈桔子也在加速推动跨界IP授权、衍生品、主题餐厅灯多领域的开发。

在“腾巢换凤”政策驱动下,湖里工业区转型升级,迎来了一批充满活力和创意的“金凤凰”,老工业厂房因此重获新生,经济腾飞也有了新动能。

目前,湖里区已经形成了艺术品和工艺美术行业、设计行业、文化旅游行业、数字内容与新媒体行业等四大文化产业。拥有乌石浦油画、优必德漆线雕、惠和石艺、“法蓝瓷”瓷艺等一批国内外的知名品牌;设计行业已建成运营的三大设计园区目前有海内外设计师2000多人;环五缘湾文化旅游圈内的文展苑、帆船游艇港、惠和石文化园等已初具影响力;趣游、大黑科技等在国内领先的网络游戏企业扎根于此。据统计,辖区内现拥有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7个省级文化产业基地、11家厦门市重点文化企业。

园区搭台 优化产业营商环境

色彩斑斓的园区设计,个性张扬的建筑风格,位于湖里大道旁、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的“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是湖里区文创产业集聚的大本营之一。

承载着特区发祥地再出发、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使命,园区重点鼓励发展创意设计、软件信息、文化演艺、影视传媒、文化产品服务、文化旅游、文化金融、高端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

“自从有了特区·1980这一概念,湖里老工业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步入3.0时代。”湖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3年,厦门市政府将原湖里老工业区列为国家级闽台(厦门)文化产业试验园园区范围。至2017年底,建成运营的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包括华美空间文创园、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海西工业设计中心、客家大厦、文创口岸,入驻企业近400家,产值近31亿元。

一批产业园区的兴起,正在为湖里区文创产业搭建有利平台。

在今年举行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正式签约落地湖里,这也是全球目前为止唯一一座完整汇集“产品设计”“设计概念”“传达设计”三大红点设计大奖奖项获奖作品的红点设计博物馆。在影视产业领域,来来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将选址湖里后埔,依托“互联网+”思维,打造影棚+公寓+影视项目加速器一站式基地,此外,全省首个以影视文化为主题的项目——“联发·东南天地”,已完成主体改造,中国故事短视频产业基地、福建省影视文化传媒行业协会、登嘉资本、中影票务通、锴泉摄影器材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其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