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天气骤冷心梗患者陡增 医生提醒注意保暖控制血压

2019-01-05 17:34:21匡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匡惟 通讯员 刘云芳 李琪彬 图/小牛)“今天第10台急诊手术顺利结束!”凌晨零点40分,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一位医生在朋友圈发了这条消息。这位医生说的一天10台急诊手术,指的是心梗急诊手术。

近期,因天气转冷,血管张力发生变化,血压容易增高,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和主动脉夹层的患者增多。

据了解,除了心血管病医院,中医院等医院近期也有不少针对心血管疾病的急诊抢救。

病情

最多的一天收治11位心梗患者

据介绍,近一个月,心血管病医院平均每天都收治五六位急性心梗患者,最多的一天收治了11位。

就拿上个月9日来说,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郑明日那天值班,第一台手术从早上7点开始,之后一台接着一台,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快1点钟。那天,他们科就做了10台心梗急诊手术。

主动脉夹层手术也不少。“这段时间,平均每天都要做两三台。”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吴锡阶说,同一天,他们科收治了6名主动脉夹层患者,而最近的元旦小长假,则收治了4名。

郑明日解释,天气变冷,身体内循环会有所改变,患者本就有病变的心血管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尤其是后半夜,交感神经重新开始兴奋之时,正是心梗最容易发作之时。

分析

哪些人是急性心梗高危人群

中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赵磊说,“三高”人群、动脉硬化者都是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发病最是突然,他们多数仗着自己年轻,未对血压等基本指标进行检测,更没有及时体检,了解自己的血管状态,而且他们有熬夜、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直到心梗突然发作,再后悔为时已晚。另外,过度劳累、情绪激动也都可能诱发心梗发作。

急性心梗有哪些典型症状

 胸痛、胸闷、晕厥是急性心梗常见的典型症状,可通过检查早期识别,及时积极进行急诊介入等治疗。急性心梗如果不及时抢救,最终可导致猝死。赵磊说,如果患者在路边出现相关症状,由专业人士判断为疑似心梗后,可以给患者口服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片等。

郑明日也向记者提到,在术后向患者追述病情时,发现多数患者都有相关症状。他们中多数人清楚自己有基础性疾病,但因为讳疾忌医,或是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危及生命的情况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忽略身体的“异常警告”。

主动脉夹层的症状有哪些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内膜破裂后,血液进入内膜中间使内膜慢慢剥离,在动脉内形成了假腔,极易造成主动脉破裂,一旦破裂就会大量失血,导致死亡。主动脉夹层分为Ⅰ型、Ⅱ型、Ⅲ型。Ⅲ型患者的主动脉破裂位置位于胸部以下,可通过介入手术治疗,Ⅰ型和Ⅱ型的患者主动脉破裂的位置位于胸部以上,相对来说更凶险。

据赵磊介绍,主动脉夹层的症状很多,晕厥、胸痛、腹痛、背痛、大汗都有可能出现,无法仅仅通过症状进行判断,必须通过专业检查才能确诊,因此一旦发病应立刻就医,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救治。

病例

常熬夜吃烧烤,血管堵了

60岁的老林(化名)反复胸痛了一整天,吃了速效救心丸,没有去就诊。凌晨两点左右,胸痛再次发作,而且持续疼痛无法缓解。天一亮到医院检查发现,血管已经完全堵塞,医生赶紧通过介入手术,放入支架挽回一命。

1988年出生的小鹏(化名)天天熬夜打游戏,烧烤也是他的最爱。他没有体检的习惯,总觉得年轻能有啥病。一个月前,小鹏再次和朋友一起去吃烧烤,凌晨3点突然觉得胸闷难受,被送入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心血管堵了,血管状态如同六七十岁的人一般。紧急开通血管后,症状马上缓解。

血压控制不好,肝肾受损

49岁的阿陈(化名)体重达100公斤,家族有高血压病史,他自己也是高血压患者,血压一直没控制好。近日,他胸痛发作了,到当地诊所未查出原因。16个小时之后,疼痛不仅未缓解还加重了,送到附近医院才发现是心脏问题,随即转诊到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确诊为主动脉夹层,且肝肾已经受损,经紧急手术后才挽回一命。

提醒

天气骤冷控制血压

医生提醒,天气骤冷时应注意保暖,控制血压,若胸痛及时就诊,不可拖延。

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熬夜,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急性心梗非常重要的措施之一。

主动脉夹层患者多数都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基础性疾病,以中老年为主,有年轻化趋势,男性略多一些,患者多数偏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