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全面推动“双千亿”工作

2019-01-04 21:58:12汪燕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施总部招商 全面推动“双千亿”工作

湖里区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引进培育优质总部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厦门晚报讯(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王光熙)过去一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里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扎实推动137个总投资3196亿元的“双千亿”项目。去年1月-11月实现GDP比增8%,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0%。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湖里区多项创新举措的推动。

精准推动

“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参与洽谈重点项目

湖里区推行“一把手”精准招商工作制度,由区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上门招商,参与洽谈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落地的难点和痛点,提高项目从洽谈到落地的效率,创造良好的招商环境。

2018年以来,央企项目在湖里区的实际投资额达51亿元,引资额和投资完成额增长率均居全市第一,“一把手”的招商付出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和经济效益。

湖里区调整充实湖里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产业发展重点设立文教体旅、医疗养老、金融和商务、高端制造和软件信息等四个产业招商工作组。

西泠艺苑项目签约落地,中国短视频产业基地项目、红点博物馆总部项目、来来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等项目的引进,中建四局总部项目的成功落地……这些项目都是符合湖里区主导产业方向的重点项目,多个项目将陆续成长为市级、区级总部企业。

联动双赢

提出“2+4+N”发展战略,“两区一地”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2+4+N”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面服务自贸片区和火炬高新区建设发展,强化政策协同、空间共享、联动招商,形成“两区一地”融合发展新局面,成效凸显。

2017年以来,湖里区与自贸片区协同配合、优势互补,推动一批总部项目相继落地。例如,中金资本投资设立了20只系列股权投资企业,基金规模达62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84亿元,稳步推进的在厦产业合作项目达20个,总规模约168亿元,区域总部也落户于此。

2018年1月-11月,自贸片区新增企业近1万家(其中外资490家、合同外资近32亿美元),各区联动招商企业数占67%。其中,湖里区新增企业2172家,占22%;税收收入17.57亿元,占湖里区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9.42%。

截至目前,象屿、火炬两区共有总部企业32家,占全区81家总部企业的比重达39.5%。

服务创新

全市首创企业大数据系统

14万余商事主体数据共享

湖里区在全市首创“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信息化手段,整合工商、财税、发改、统计、商务、人社等部门的涉企数据资源,实现辖区14万余商事主体基础数据共享。

应用大数据系统对全区企业进行梳理分析,按企业属性、产业类别、纳税规模等标签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选取行业龙头、生根型、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及时掌握总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增资扩产计划及惠企政策兑现情况,绘制生根型、成长型等重点企业的立体全身像,开展精细服务和精准扶持。

同时,借助大数据系统对企业工商信息的实时关联,敏锐捕捉企业注册、地址变更、用工人员变动、工资按时发放等关键信息,为全区协税护税提供帮助,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依托“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全区在谈重点项目,特别是将总部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做好在谈总部项目从策划生成到实际落地全过程电子化动态跟踪。

组建招商公司培养人才

率先制定空间发展战略

2018年底,湖里区借鉴火炬高新区招商经验,组建招商公司,实施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为招商队伍注入新鲜活力。这批专业招商人员到位后,将着眼于招大引强,瞄准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主动策划项目,主动上门招商,采取“小分队”模式,全程跟踪项目动态,推动一批重点在谈项目加速落地。

同时,夯实现有的区直专业招商部门+各街道招商人员的队伍模式,巩固驻京沪深等驻外招商队伍,建立健全区街联动多层次招商队伍体系,为总部招商提供专业化、多层次、全方位的队伍保障。

此外,湖里区率先全市各区制定《湖里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经过广泛“大讨论”,对全区的土地载体空间、产业发展空间进行重新梳理布局。这次“大讨论”既是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理清思路,逐渐统一思想的过程。

亮点

在全市率先提出

超级总部概念

两年前,湖里区就开始大力实施总部招商,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2+4+N”发展战略的核心任务和推动“双千亿”工作的重要抓手,引进培育优质总部项目,先后推动金洲慈航、中建四局、壳牌石油、影儿集团等26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在湖里区设立区域总部或职能总部。

据统计,湖里区共认定总部企业144家,其中市级总部企业6家(全市市级总部企业23家),区级总部企业138家。2017年,在库的81家总部企业税收收入约51亿元,扣除房地产企业税收后,占全区财政收入的比重达35.5%。

一个月前,湖里区出台《湖里区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提出超级总部概念,将总部企业划分为超级总部企业、用地总部企业、市级总部企业和区级总部企业等四种类型,并配套23条工作措施。

据了解,实施意见将成为今后数年内湖里区发展总部经济的纲领性文件。2019年起,湖里区将每年定期发布《湖里区总部经济发展白皮书》,分析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评估总部经济发展实效,指导各单位合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以及建立企业服务大数据系统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