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19-01-04 21:48:28谢雨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年底前城市公交全部用上绿色能源

厦门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包括产业结构、新能源汽车等方面

厦门市民引以为豪的“厦门蓝”。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谢雨真 图/刘东华)近日,厦门市政府印发了《厦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厦门将进一步控制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方案》提出许多具体要求,如优化产业结构、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等。

举措1

重污染企业退出城市建成区

新项目进入工业园区

根据《方案》要求,厦门将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明确禁止和限制发展的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严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严格控制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制鞋等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项目建设,相关新建项目必须进入工业园区。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按照城市功能分区以及城市规划调整,推进现有化工、工业涂装等大气重点防控企业优化重组,实现装备升级、产品上档、节能环保上水平。

从源头上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比如,不再审批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水泥和平板玻璃等产能的建设项目;严格控制新增铸造等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产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的力度。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

举措2

环卫和物流等专用车辆

明年底前电动化率达到50%

《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全市城市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须全部为纯电动公交车;公路客运车实现电动化率达到50%;新增和更新的网约出租车使用纯电动车,巡游出租车、旅游客运纯电动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逐年提高纯电动化率;环卫和物流等专用车实现电动化率达到50%。

另一方面,大力淘汰老旧车辆。采取限制使用、加强超标排放监管执法等措施,促进高排放老旧车加速淘汰,大力推进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车提前淘汰更新,有序推进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淘汰。

在提升油品质量上,今年1月1日起,全市全面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Ⅵ标准的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禁止以化工原料勾兑调和油,严禁运输企业储存使用非标油,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

举措3

加强秸秆禁烧管控

明年底前综合利用率90%以上

《方案》要求加快山体修复和绿化,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山体裸露“青山挂白”的治理工作。在城市功能疏解、更新和调整中,将腾退空间优先用于留白增绿,逐步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在适地适树原则基础上,选择乡土阔叶树种和珍贵树种,逐步更替种植量大的马尾松等烯烃排放量大的物种,优先种植烯烃排放量小的树种如栾树、桧柏等,减少植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腐熟等技术,实现秸秆肥料化利用。各区要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推动循环利用、推广适用机具、延伸产业链条、推广成熟模式等措施,推动秸秆综合利用。2020年底前,全市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至2020年,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6年减少10%。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养殖场通风环境,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减少氨挥发排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