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二

2019-01-04 17:31:45詹 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效监督 服务发展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二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过去一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盯关乎城市长远发展的全局问题和民生热点,着眼大局,研究大事,监督与支持并重,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改革开放4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这背后离不开人大的持续监督。站在新起点,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监督上不断发力,为厦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有力保障。

出台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定,审议通过国家工作人员宣誓办法,提高公民宪法意识,保证宪法在厦门的全面贯彻实施;加强法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备案审查的全覆盖,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开展促进厦门自贸片区建设若干规定执法检查,推动政府加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力度,构筑扩大开放新高地;听取厦门“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情况,推进“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走深走实;视察两岸青创基地建设情况,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加快厦台融合,充分调动各界人士参与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热情。

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紧盯全局、突出重点开展监督,使人大监督发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放大作用。

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执法检查,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厦门经济整体竞争力。对厦门海洋经济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海洋经济形成新动能。督办“关于进一步推动厦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议案,推动政府加大统筹力度,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

召开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人大工作首次联席会,共同签署厦门备忘录,商定今年要重点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自主研发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对财政资金从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到决算的全过程监督。首次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更好地发挥国企在提升厦门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在高素质与高颜值两方面同向发力,出台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决定,专题调研筼筜湖水环境整治,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视察生活垃圾分类情况,专题询问工业废水治理情况,以不懈的监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厦门走上内外兼修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以浓烈的民生情怀开展监督

小学、幼儿园放学早,上班族家长感到苦恼。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下,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去年9月试点推出课后延时服务。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调研家长需求,监督推动,使得这项好政策不断完善,在更多学校推广。

督促推动厦门教育事业发展是厦门人大常委会开展有效监督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情系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纾解民忧,着力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自觉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审议智慧医疗建设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信息化医疗服务体系;开展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实施情况的集中视察,进行专题询问;开展燃气安全监管若干规定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不断提升厦门燃气安全监管水平;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视察,提出要提升养老保障政策前瞻性和财政投入精准度,不断满足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一系列补短板民生监督,取得看得见的成效,有力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