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龙津溪引水工程荣获“大禹奖” 此次获奖为厦漳首次

2018-12-29 08:17:17吴海奎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黄聪龙 王铎铭 叶珏 )关系厦门数百万人用水大事的水源工程,赢得了我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12月27日,经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的评审以及公示,福建省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先行工程——龙津溪引水工程荣获2017年度至2018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这是自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以下简称“大禹奖”)设立以来,厦门市以及漳州市首次获此奖项。

凿山取水,润泽鹭岛。漳州长泰的龙津溪水,穿过长约13.842公里的引水隧洞,流入厦门集美的许庄石兜水库,只需3个小时左右,但是,数以千计的建设者整整用了6年的时间,从2011年到2017年,凿山开洞,修筑闸坝,才完成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在工程建设的前前后后,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厦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漳州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也大力支持。在厦门市水利局、市市政集团等的领导下,厦门水务集团派出精兵强将,各参建单位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如今,龙津溪引水工程夺得大禹奖,这是对工程建设规范、质量安全、效益显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建设者们努力付出的最高褒奖。

筑梦 六十年前提构想十一年前签协议

厦门市是海湾型城市,淡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324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0%,被国家水利部列为全国重要缺水城市之一。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厦门市经济的飞速发展与水资源短缺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全市城市供水系统80%的原水依赖九龙江北溪引水,且北溪引水单一水源、单一管线的原水供应模式使城市的供水安全存在较大的隐患,亟需开辟第二水源。

其实,从长泰引水入厦的构想,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了,由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叶飞提出。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几代水利人历经近半个世纪的分析论证,再加上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持续大力推动,2005年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将长泰枋洋龙津溪打造成“厦门第二水源”的目标,决定上马建设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7年3月12日,厦门、漳州两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决定由厦门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0%,长泰县国有资产营运有限公司出资30%,组建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枋洋工程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并明确两地分工,厦门方为主负责工程前期报批和工程建设工作,长泰方为主负责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

2011年,枋洋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2011年8月8日,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先行工程——龙津溪引水工程支洞工程开挖;2012年3月31日,龙津溪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逐梦 大山深处挖隧洞龙津溪上建大坝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作为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龙津溪引水工程所遇到的难题,远超外界想象。施工环境恶劣、地质状况复杂、技术要求高、征地移民涉及面广……面对重重困难,各方全力以赴。

工程筹建以来,市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长期驻扎在长泰县枋洋镇,深入一线,靠前协调指挥。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工程建设业主,由厦门水务集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推进工程建设。

龙津溪引水工程的溪口至许庄引水隧洞开始施工后,2号支洞上游、3号支洞下游等多个部位遭遇不良地质,相继出现涌水、突泥、塌方、地热、岩爆等诸多不良地质情况。涌水最大的工作面涌水量达到将近1000立方米/小时;出现过3次较大规模的突泥和塌方,最大的突泥掩埋隧洞长达100多米……这些情况,极大地加大了施工难度。为解决以上难题,项目公司多次召集参建单位,并邀请国内顶尖专家、高校共同研究解决,讨论制定了合理的排水、支护方案,采用了超前地质预报、新型超高压双浆液全断面帷幕注浆等多项技术,并形成了专著,有效推进了施工进度。

此外,工程的引水隧洞埋深较深,最深处达地下700米。受地热影响,洞内温度常年保持在30℃以上,作业环境非常恶劣。由于开挖洞径较小,大型机械难以施展拳脚,施工作业十分不便。千余名工作人员就是长期在这种条件下轮替作业的。

征地移民工作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早在2006年,为了保护水源地,厦门最偏远的村庄之一——集美后溪许庄就启动了整村搬迁工作,厦门市区两级设立指挥部和工作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征拆搬迁工作,2017年7月,随着最后一栋房屋的拆除,许庄剩余的193户村民全部搬出大山。而在长泰县境内,征地移民工作由长泰县为主负责。长泰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村镇干部深入一线做群众工作,棕仔树水电站、新新龙制氧厂等主要受影响厂矿企业先后拆除,为溪口闸坝下闸蓄水创造了前提条件。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市枋洋办、项目公司、各参建单位等参建人员长期驻扎在大山中,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在艰苦的环境中,积淀出“枋洋精神”。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工程也得以不断向前推进。2015年10月30日,龙津溪引水隧洞全线贯通;2016年12月21日,龙津溪引水隧洞衬砌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8月1日,通过了省水利厅组织的溪口闸坝下闸蓄水暨引水隧洞通水验收。

圆梦 优质原水入厦来两市合作谱新篇

2017年8月16日上午9时40分,在枋洋镇的溪口附近,横跨龙津溪的溪口闸坝缓缓落下弧形钢闸。水位逐渐抬升,清澈的溪水涌进闸坝左岸的溪口至许庄引水隧洞进水口。

近3小时后,厦门集美许庄的大山深处,溪水从隧洞的出水口流出,顺着引水外渠进入石兜水库,龙津溪引水工程顺利运行。龙津溪的优质原水成为厦门原水供应的新生力量,厦门由此开辟了新的水源,建立起一条跨市域的新供水通道。

溪口闸坝正常蓄水位70米,最大坝高21米,库容304万立方米。溪口至许庄引水隧洞全长13.842公里——比两座厦门大桥连起来还长,洞径达3.9米,每天可以把约50万立方米的原水输送到厦门。它是一条自流隧洞,也就是说,它是利用进水口和出水口的落差,让原水自己从长泰“跑”到厦门的。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津溪引水工程位于龙津溪上游,水资源丰富,水质较好。龙津溪引水工程下闸蓄水后,平均每年可向厦门供应1.2亿立方米优质原水。

龙津溪引水工程不仅能为厦门“解渴”,还能大大改善漳州市长泰县的用水需求,提高龙津溪周边生态环境水平,为长泰县的经济发展提供用水保障。

目前,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上存水库仍在全力建设中,预计到明年下半年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届时,上存水库和龙津溪引水工程联合调度,每年可向厦门供水2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厦门市中远期水资源供需矛盾并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解决困扰厦门百年的水资源紧缺问题,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

建设规范

龙津溪引水工程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要求,2007年3月,厦门和漳州两市签订建设合作协议,专门成立“福建枋洋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工程项目法人,项目严格执行工程四制,管理体制健全。工程于2011年8月开工,2017年6月完工,2017年8月通过下闸蓄水及通水验收,2018年6月9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设计优秀

工程规划引入了园林设计的理念,充分体现了水利工程园林化的特点,打造出一个集城市供水、环境治理、文化展示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水利工程。

设计遵循节能设计理念,引水隧洞长13.842公里,进出口水位差较小,通过精心设计,采取最优断面,形成自流方式,实现漳州市向厦门市供水。

闸坝泄洪闸孔口宽度尺寸为13.5米,采用先进的后拉式启闭方式,将启闭设备及启闭房布置在闸墩上,启闭房美观大方,运行管理方便。

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福建省优秀咨询一等奖”。

施工先进

施工积极应用四新技术(在行业内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技术)。隧洞断面为底宽3.0米、直径3.9米的扩底圆形断面,单头掘进达4129米,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采用扩大导洞异位全断面开挖、抽出压入结合式通风、装运一体化运渣的掘进方法,解决了小断面长距离隧洞的开挖难题。创新采用小变大变截面过渡段隧洞斜坡导硐部分施工方法,解决了井底车场扩挖施工的难题,两项技术都获得水利行业工法。

隧洞施工遇富水花岗岩断层破碎带,通过应用超前地质预报技术、新型超高压双浆液全断面帷幕注浆技术,保障了施工安全,此技术已撰写成专著、公开出版。

闸墩混凝土浇筑采用多套大型异形钢模板和清水混凝土先进施工技术,保证了混凝土质量。

项目已荣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2016年经省水利厅复核,推荐为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质量优良

工程开工伊始就确定了“争创大禹奖”的创优目标,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建筑物内外建筑处理实用美观,与周边环境相融合良好。隧洞轮廓面成型规则,表面平整,平均半孔残孔率超过90%,杆杆相连。闸坝混凝土表面平整洁净、内饰外光。项目共划分为4个单位工程,单位工程优良率100%,外观质量得分率均达到90%以上,工程资料完整齐全,经福建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监督站核定工程质量等级为优良。

运行可靠效益显著

自2017年8月正式下闸蓄水以来,运行稳定,效益显著,圆满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应急供水保障任务,解决困扰厦门百年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同时还积淀出新时代的“枋洋精神”,为后续项目建设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工程的建成标志着厦门成功开辟第二条水源通道,实现了厦漳“同饮一江水,共绘大蓝图”的夙愿,为厦门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名片

龙津溪引水工程

龙津溪引水工程是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包括溪口闸坝和溪口-许庄引水隧洞两个部分。溪口闸坝正常蓄水位70米,最大坝高21米,库容304万立方米,集雨面积达463平方公里。闸坝设有4扇弧形闸门,每扇宽13.5米,高10米,重约70吨。溪口闸坝的作用不在于蓄水,而是要在原水进入引水隧洞前抬高水位,让原水能够实现自流输送。

溪口-许庄引水隧洞全长13.842公里,每天可以把约50万立方米的原水输送到厦门。它是一条自流隧洞,利用进水口和出水口的落差,让原水从长泰自己“跑”到厦门。这种隧洞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约能源,无须加压。

背景

大禹奖

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全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评选以工程质量为主,兼顾工程建设管理、工程效益和社会影响等因素的优秀工程,由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组织评选,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工作按申报、初审、现场复查、评审和奖励等程序进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