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同胞来了有好酒!台湾苗栗谢氏宗亲一次迟到20年的“归来”

2018-12-28 17:50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这次招待,所有饭菜都出自这个卫生厨房“先进、干净、卫生、舒适,吃了放心”,苗栗县谢氏宗亲不断点赞石塘这家现代化农村集体用餐厨房。厦门谢氏分会举行的优秀谢氏学子表彰大会除了谢氏宗亲,海沧其他宗亲也有“传帮带”的传统,在两岸、海内外延续着“家国情怀”。

想家!想家!
回家!回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
两岸恢复往来
成千上万的台胞开启了探亲之旅
思念、眼泪、拥抱和爱的潮水
瞬间激荡着整个台湾海峡

想家、想家
这是台胞团当年登上长城时激动的情景

1
台湾苗栗县谢氏宗亲
一场迟到20年的“归来”


回家、回家,来张全家福
寻根20年
台湾苗栗县的谢氏宗亲终于找到“家”了
12月22日
数十位宗亲代表回海沧石塘村拜祖
当然,目前还有很多台胞继续在寻根路上


想家、回家,台湾苗栗县的谢氏宗亲为此寻根20年。宗亲谢昌益说,他们为寻找祖源,实在是万般艰辛。他们通过族谱的查询,先后到泉州等地的谢氏进行查访。然而,因历史沿革、地区重新划分、旧地名的更换,一直未能查找到鳌美社的社名。去年,偶然的机会,得知鳌美乃是厦门的吴仔尾社,速与鳌美宗亲进行族谱对接、相认,发现祖源就在海沧区嵩屿街道石塘村。


谢钦城(右),80岁高龄
走路有些不便
他还是要坚持圆梦自己的回乡路


石塘是我们的故乡,我们可是找了二十年啊,所以,我能在有生之年圆梦回乡之路,是我最大的幸福。
——谢钦城,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农业博士


2015年,海峡论坛期间,族谱展览,台南谢氏宗亲也在石塘谢氏族谱里找到了祖辈的名字“两水”↑↑↑,海基会原顾问、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一行,当即喜极而泣,谢明辉随后写下“两岸一家亲”,赠送给了石塘谢氏世德堂华侨联谊会。


谢建财专门负责管理石塘村的谢氏族谱。他说,族谱显示,过去数百年间,去台湾的谢氏宗亲不少,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谢氏宗亲回来认祖归宗。


2
石塘现代化农村集体用餐厨房
让谢氏宗亲团享用了家的味道


同胞来了有好酒!


归来,是一种其乐融融的味道
归来,是一场接续血缘亲情的相守


归来,一起听听来自石塘谢氏世德堂华侨联谊会(下称“世德堂联谊会”)理事长谢福坤有关“家”的故事:以后,大家要常来常往,友爱相助。


让宗亲们难以忘怀的是
石塘村现代化农村集体用餐厨房
↓↓↓


这次招待,所有饭菜都出自这个卫生厨房


“先进、干净、卫生、舒适,吃了放心”,苗栗县谢氏宗亲不断点赞石塘这家现代化农村集体用餐厨房。他们说:从卫生厨房可以看出,海沧乡亲对健康很重视,这里的民生建设水平也很高。


“当天的活动非常热闹,幸福感满满”,世德堂联谊会理事长谢福坤说:今年,嵩屿街道安监站、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厨房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先后投入了近40万元。


世德堂联谊会还花了8万多元
进行厨卫分离
租用两间民房改造成卫生间
增添了新的卫生设备,和厨房形成配套


卫生厨房从工作人员到采购,都是按照相应的规范来操作的,各项工作必须是合格的。谢福坤说:台湾苗栗谢氏宗亲称赞我们海沧乡亲太幸福了,拥有一流的厨卫环境。


石塘村集体用餐厨房是嵩屿街道食安建设的一个示范点,是一个多功能“厨房”,除了迎接侨胞、台胞,村里的红白喜事、相关会议都会在这里举办。


3
以前,宗亲送我们钱、猪油、大米
现在,我们带着红包前往


“一带一路,我们要全力把自己乡亲族亲照顾好”,石塘的谢氏宗亲们说:当年华侨下南洋,马来西亚的宗亲接济了我们,送大米送猪油送钱,仅石塘村一个村收到五百大洋。“如今,我们发展好了,到东南亚马来西亚去拜访族亲,带上家乡的茶叶等伴手礼,还带去红包慰问老年宗亲,一个四百块,祝他们健康长寿。”


“大家交往一直延续到今天,中间没有停止过,越走越亲”,谢福坤介绍,2009年、2015年,马来西亚的谢氏宗亲先后邮寄了20万元、10万元,参与祖庙修建,清明、冬至的时候,他们还会邮寄数千元香火钱过来。


海沧区侨联副秘书长钟鑫华:历史上众多石塘的谢氏宗亲,过番下南洋,开拓繁衍,形成了马来西亚槟城世德堂谢公司等华侨华人宗亲社团。槟城世德堂谢公司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在经济上,长期支持石塘村的相关建设,每年捐资支持育才小学的教育;如今,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石塘人也变得富裕了,不仅可以在经济上支持马来西亚的谢氏宗亲,还可以支持台湾的谢氏宗亲联谊。


厦门谢氏分会举行的优秀谢氏学子表彰大会


除了谢氏宗亲,海沧其他宗亲也有“传帮带”的传统,在两岸、海内外延续着“家国情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