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1元

2018-12-28 08:09:1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林雯)不断刷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1元,增长8.9%,预计今年将超额完成年初订立的增长8.5%的年度目标;同期,都市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实现收入631亿元,增长11.8%,预计全年将完成增长10%以上的年度目标。

农民收入和农业效益的“攀升曲线”,既是厦门农民一次次抓住时代机遇勤劳打拼的结果,也形象地勾勒出了这些年厦门农业主管部门是如何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有限的农业用地上做出无限文章的。今年,市农业局更是勇于突破,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为目标,深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集体经济在新时代绽放新生命,想方设法让厦门农民更快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助推农业更好发展

今年5月份,一个新的岛外地标式大型休闲农业项目——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开门迎客。媲美五星级酒店的精品民宿、天清气朗的自然风光、充满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每逢重大节假日,这里都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的开业,改写了厦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行业版图,也给行业从业者们带来了更深的思考。在翔安区管理“猪小惠生态农场”的郑峰认为,掣肘休闲农业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土地,而正在进行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突破土地瓶颈的最佳路径,“如果土地能够集体流转,又有政府的规范化监督,我们就能借此东风发展得更好。”

从厦门的具体发展实际来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事关农民的钱袋子,更是为厦门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集结号”已吹响,厦门快速行动起来,市农业局等部门迅速印发《关于转发国家九部委局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步——清产核资做了具体的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紧接着,由市农业局牵头,市财政局等8个市直部门联合成立厦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小组,各部门加强配合,上传下达,及时发现和组织研究有关问题。村一级作为具体操作和组织者,始终及时跟进并反馈进展情况;律师团队全程扎根农村,从合理合法上规范工作方式、文本资料,确保改革工作不走样、不出错。

坚持公开公平原则 严格落实民主程序

厦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多次在全省拔得头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部门愿意倾听民声,重视农民的个人意见。在改革过程中,村一级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律师的现场宣讲和见证下,会议以公开公平为原则,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形成改革各项方案,促使厦门能够快速顺利地完成村级集体资产清单的编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村庄在改革工作过程中遇到较难形成统一意见的问题时,严格落实民主程序,将问题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投票表决。短时间内难以形成统一意见的,在清产核资环节中对其进行说明,并暂时予以搁置,待争议解决后才纳入集体资产进行管理。

一步一个脚印,厦门改革攻坚步履铿锵有力。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在量化资产任务完成之后,厦门将转向探索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治理机制,市农业局将指导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制定组织章程,建立治理机构,明确机构产生办法、职权和议事规则,明确股东的权利和义务,建立健全资产经营、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有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村(居)成立经济合作社(经济联合社)或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联合社),由区农业主管部门负责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组织登记证书。最后,也就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要从实际出发,引导和扶持集体经济组织多方利用集体资产,积极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维护农民的收益权,真正实现对集体经济创新发展的有效探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