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评选结果揭晓

2018-12-28 07:55:25邓婕 卢月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树行业精英 弘扬工匠精神

厦门市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评选结果揭晓

东南网1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邓婕 卢月)既然不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那就像蜗牛一样步步为营;既然不能像瀑布一样一泻千里,那就像溪流一样涓涓细淌;既然不能像太阳一样光芒四射,那就像星星一样柔和地发光—

历经半年多的前期调研、层层推荐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和二次公示,近日,厦门市总工会根据厦门制造业行业工人职业技能水平、技术特长、创新成果运用推广、专利发明、创造效益等方面的情况,从几十万产业职工中选树了20名制造业“行业工匠”,并好中选优、精挑细选出“十大行业工匠”。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指的是,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新时代工匠,集“学做匠人,守持匠心,铸就匠魂”于一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厦门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演绎“劳动美”,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传承才智,奋进新时代,汇聚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厦门市总工会主要领导表示,若能以“工匠精神”滋补工人精神世界,那不仅能让行业多一分从容踏实、少一分急躁不安,还能进一步传承弘扬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造就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职工队伍,为厦门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贡献。故而,选树“行业工匠”意义重大。

据厦门市制造业工会联合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制造业正逐步由“制造”走向“智造”。此次选树的首届制造业“行业工匠”中,一是重点聚焦机械装备、电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六大重点产业、千亿产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二是主要面向技术含量较高的技能岗位工种。

譬如,敢于啃硬骨头,奋战在造船业第一线的王宏;35年来为公司上千台制造设备“诊治”的维修电工陈李清;做出了多项行业第一的开发量产的许贤斌;学习永不止步,制丝车间技术标杆薛智勇……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刻苦勤奋,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用执着、专注和匠心诠释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厦门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厦门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建设宏大、先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从多方面着力培育选树高技能人才、“行业工匠”,传承弘扬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职业精神和积极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

陈李清

上千台制造装备的“全科医生”

单位:国药控股星鲨制药(厦门)有限公司

技能: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厦门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福建省优秀高技能人才、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

1983年,陈李清从厦门市技工学校(现厦门市技师学院)毕业,进入电工行业。可是,他不甘于技工的身份,多年来,潜心钻研自动化技术和维修电技术,不断向新技术发起挑战,每年为企业创造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软胶囊产品包装线,长期受软胶囊质量检测方面的国际难题困扰。作为中共党员,陈李清勇挑重担,主动联系各方专家,和上海公司共同研制出专业检测软胶囊产品的药板检测装置,并于2016年完成第一条全自动化的软胶囊产品D3生产线,改写了人工筛选检测的历史。

他还一直关心技能人才的社会化培养工作,通过“福建省陈李清维修电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完成了多个省市科技计划项目、重点产学研项目,为产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房永强

他开发的产品出口荷兰以色列

单位: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

技能:电路与系统专业工程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等

2009年,房永强从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生毕业,进入金龙旅行车从事新能源开发工作以来,就一直扎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一线研发岗位。他先后开发了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大车型系列化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其中,大中型纯电动客车2014年在福建省内率先批量推广,而后在全国市场也已批量超过7000辆,并出口以色列、荷兰等国。

2016年,他主导完成第一代8米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开发,填补了公司燃料电池产品目录空白,进一步保持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续竞争力。2018年,作为企业新能源客车关键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组长,在新能源整车控制、轻量化、零部件试验研究以及新型燃料电池汽车等前沿技术方面,他进一步带领攻关小组解决技术难题。

高俊彦

他研发的系统应用规模全国第一

单位: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厦门供电公司

技能:电网调度自动化高级技师、电力工程技术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福建省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2004年,高俊彦从厦门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入职厦门供电调控中心,长期从事主、配网调度自动化工作,后取得工程硕士学位。他先后主持变电站生产控制大区信息传输网络的升级改造、新一代调度EMS系统等22项主要业务系统的建设或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调控一体”。

作为“调控中心高俊彦职工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他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平均每年就有一项科研成果获省公司(含)以上奖励,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效益超亿元。其中,他研发的新一代微机保护远方不停电定值整定系统,应用规模全国第一,直接效益120万元/年,2011年在全省推广,至2013年累计经济效益达3亿多元。

黄春辉

“强迫”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单位: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技能:电气工程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厦门市青年岗位能手”

2005年,黄春辉从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厦烟,从操作工、电工、设备员到班长,始终扎根一线。

作为一名维修职工,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甚至有点“强迫症”。有时候,一个问题能让他反复思考、试验改进并验证结果,时间往往长达一个多月。

在一次设备故障盘点中,黄春辉发现进口高速机的显示屏故障率很高。于是,他开始收集所有故障显示屏并一一“解剖”,找到方法自主维修,为企业节约了100多万元的维修费用,减少了对进口设备厂家的技术依赖。

身为企业第一批聘任的优秀内训师,他还创新性地提出“半脱产”“个人定制”“专题培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带领班组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多项荣誉,指导和培养了多名高级技师、技师、工程师。

邱海君

让焊接变得“聪明”起来

单位: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技能:船舶电焊工高级技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厦门群众性优秀发明革新一等奖、厦门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福建“海纳百川”技能大师等

1998年,邱海君毕业于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焊接专业,从莆田山区老家来到厦门特区。在21年的“焊花”洗礼中,邱海君练就一身本领。他说,焊接是一项特别细腻又特别重要的活,焊接质量直接反映了船舶的建造质量。

在焊接技术创新上,他不但发明了机器人自动化焊接,还实行了智能化焊接技术管理,每把焊枪连接着电脑,做到智能化下料;焊接端温度、接触面等数据实时连接着电脑,做到智能化管理,确保焊接质量。攻克外板卡码焊死的难题,采用一边固定一边活动的新式卡码,大大减少了施工量和外板的损伤;通过引进和推广FAB,有效地降低了焊接返修率、提高了生产效率,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

阙福标

自由切换岗位的全能型匠人

单位: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

技能: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福建省技术能手”、2次获“厦门市技术能手”称号、厦门市“海纳百川”首批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等

2000年,阙福标从漳州农业机械学校(现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便与工厂打交道,在路达工业工作的11年时间里,阙福标做过数控编程、模具设计、模流分析、机器人、工艺设计等数个工作岗位。

每转换一个岗位,阙福标总能通过学习、思考、钻研,迅速成长,独当一面。11年来,他主导或独立完成数十项重大项目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其中,“CNC坐标自动处理系统”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整个“CNC机加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获得厦门市职工小发明小创造资金扶持,还申请发明专利等。

在公司与部门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阙福标,如今也已“桃李满天下”,带出了高级技工陈建钰、郑连强等60余名技术骨干。

王 宏

各个难点一一击破

单位:厦门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技能:船舶钳工高级技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厦门群众性优秀发明革新一等奖、厦门市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厦门市十佳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建“海纳百川”技能大师等

1991年,王宏从九江市技工学校毕业,2002年底,王宏来到厦船重工。作为共产党员,他总是坚守在第一线指挥,参与生产突击攻关,日夜奋战。

在53800吨散货船机舱区域的码头建造工作中,王宏取得了主机滑油串油改进工作的重大突破。

在国内20年无人问津的4900PCTC汽车滚装船建造上,王宏带领专业班组,又成功攻克汽车滚装船最具难度、最具技术含量的RO-RO设备和边艉门的安装调试,为厦船重工乃至全国的汽车滚装船建造提供了工艺建造标准。

在福建省首艘风电一体化移动作业平台“福船三峡”号的建造上,王宏再次成功挑战多项造船技术难题,首艘风电船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首台套”。

“王宏船舶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辈出,他们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优秀技术能手等荣誉。

许贤斌

“创新大王”和他的52项专利

单位:宸鸿集团宸美(厦门)光电有限公司

技能: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福建省电子竞技大赛一等奖、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2007年,许贤斌从闽江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入职宸美光电,从事触摸屏领域的相关开发工作至今,是个名副其实的“创新大王”。

行业第一台真空贴合机的开发应用,使集团贴合优良率从大气贴合的89%提升到真空贴合的92.5%。

水胶贴合制程项目的开发应用,让贴合材料光学胶的成本降低30%,且同时解决了当时业界硬对硬曲面贴合的难题,并第一次对欧美客户做到成功量产,随后整个行业掀起了水胶应用高潮。

此外,在申报专利及编写教程方面,许贤斌和团队已获得32项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过程中,并完成《触控绑定以及贴合制程》等多部教程的编写,被厦门理工学院聘任为企业导师。

薛智勇

文科生成为机械维修专家

单位: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技能:烟机设备修理工技师(中共党员)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福建省烟机设备修理技能比赛一等奖、全国烟草技术能手、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等

1990年,从厦门三中(高中)毕业后,薛智勇进入烟草行业做操作工。领导和同事们给他的平价是“技术精湛”。“他真的很爱机械维修,别看他平时不善言辞,但对着设备,心里就跟装着一团火似的。”制丝车间副主任王昭焜评价道。2014年,厦烟实验线的切丝机出现故障,烟丝粗细不均。薛智勇花了两个月琢磨,借助磨刀门角、测频率、换底板等方式,成功地将这一问题解决。

除了技“精”,薛智勇还是一个书“痴”。一本书可以被他翻到起毛、开裂,并写满7种不同颜色的备注。“我是文科生,从没跟机械、物理等打过交道。要有一番成就,就得多看书。”薛智勇说。除了机械理论之外,他甚至还在自学英语,只为能看懂进口设备的说明资料、图纸。“在岗一天,就要学习一天。”薛智勇还通过自学取得大专学历。

伊新林

研发不停著作等身

单位: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

技能:维修电工高级技师

荣誉:厦门首届制造业“十大行业工匠”

1998年,伊新林毕业于包钢技校(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工学校),一直从事电工行业。

2008年,伊新林独立承担了前移式叉车的整车试验任务。由于这是林德叉车全球首台,很多参数测试都是首次,相关的标准也还没有中文版译文。为了尽快搞清楚英文标准内容,伊新林自费报名参加英语培训学习班,利用业余时间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为了确保数据的准确,他还常常顶着室外高温反复试验。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该项目的测试工作得以圆满完成。

随后,他的研发就没有停过,至今已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

此外,伊新林还编写了《平衡重式叉车稳定性试验测试操作手册》及《前移式叉车和托盘堆垛车稳定性试验测试操作手册》,作为公司做稳定性测试的指导性文件,可谓著作等身。这么多年,在林德叉车,他带出的高级工就有6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