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容环卫部门实现跨越发展 扮靓城市容颜

2018-12-25 08:39:13吴海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垃圾从露天堆放到100%无害化处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厦门市容环卫部门实现跨越发展,扮靓城市容颜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冬日清晨,初升的太阳,穿透薄雾,将厦门高颜值的轮廓,勾勒得愈发清晰。在各个角落,上万名城市“美容师”,正忙着为城乡环境“梳妆打扮”:在大街小巷清扫路面、转运垃圾,在海面上打捞海漂垃圾,在垃圾焚烧厂处理垃圾……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舒心的环境。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春华秋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厦门的市容环卫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市容环卫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和垃圾处理三年提升行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也让市民因环卫水平的提升,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日新月异

从“美丽的脏厦门”到“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上了年纪的厦门人可能都知道,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厦门,虽然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却是以脏乱差而闻名,被人们戏称为“美丽的脏厦门”。

环卫退休职工老杨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时说,当时各个路口垃圾堆一处一处的,街道两旁的电线杆下、绿地上常有垃圾包出现,走几步就可以见到。“当时环卫基础设施很差,没有正式的垃圾处理场,再加上人们卫生意识不强,垃圾越堆越多,甚至一度出现‘垃圾围城’的局面。”老杨说。在1990年,第一次全国卫生城市检查时,厦门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名列倒数第四。受了这次打击后,厦门痛定思痛,决心改变垃圾收运处理的落后面貌。

20世纪90年代初,厦门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卫行动。清洁楼、垃圾堆肥场等一批在当初较为先进的环卫设施先后建成投用,许多市民也自发加入到创卫队伍,拿起自家扫把,从楼道扫到街道。1995年全国卫生检查的时候,厦门一跃登上了全国第一的宝座,1996年厦门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在许多人看来,这次创卫行动,可以说是厦门人环卫意识的一次大觉醒,为后来的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此后,厦门在市容环境卫生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的环卫行业经历了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粗放到精细,从单一到综合,从经验到科学;从城区到农村,从陆地到海域,从平面到立面的沧桑巨变。人们投放垃圾的习惯,从随意堆放到现在的分类投放;道路清扫保洁,从靠“扫帚板车”,到现在机械化清扫率超过85%,清扫面积也从100万平方米扩大到4200万平方米;垃圾处理,从最初的填海、填地的有害处理方式,到现在的100%无害化处理,年无害化处理能力从0吨跃升到183万吨;海域保洁也从无到有;环卫公厕从54座增加到现在的747座。

厦门,也早已摘掉“脏帽子”,蜕变为“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关键词:敬业奉献

传承环卫精神当好城市“美容师”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不论作业模式、作业范围如何变化,在环卫行业,始终不变的,就是环卫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敬业奉献的环卫精神。

为了给清早上班的市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在人们还在熟睡之时,海沧环卫工人陈妙华早已踏上了赶往保洁区域的路。不管是寒风肆虐,还是大雨倾盆,凌晨4点钟,她总是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面对又脏又累的环卫保洁工作,陈妙华一干就是十多年,她保洁的路段,路面洁净,是环卫工人学习的样板。2015年,陈妙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她看来,“这是对厦门环卫人的认可”。

每年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环卫人来说,意味着坚守。今年39岁的樊伟锋,从后坑垃圾压缩站建站之日起就入职,到现在整整19年。19年来,每年除夕和其他重要节假日,樊伟锋都和同事一道坚守在岗位上,确保岛内的垃圾能够及时转运出去。

2016年9月15日,农历中秋节。超强台风“莫兰蒂”带着狂风暴雨,正面袭击厦门,全城遭受重创。厦门的环卫工人是最早投入抢险救灾的力量,随着抢险救灾工作的全面铺开,全市垃圾量急速蹿升,屡创新高,9月19日达到创纪录的9000多吨,是平日的两倍多。环卫工人们克服停水停电、厂房受损、设备受损、道路阻塞、通信不畅等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恢复生产,并持续24小时超负荷、超常规作业,圆满地完成了垃圾清运、处置的重任,让厦门没有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确保了大灾之后无大疫,有力地保障了厦门灾后重建的开展。

在服务保障厦门会晤的工作中,广大环卫战线的干部职工,也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坚守在岗位上,让厦门以整洁有序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为厦门赢得了无数掌声和赞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出现在环卫队伍中,如1992年出生的欧祺达,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海上环卫工人;同样是“90后”的湖里环卫工人王进川,也已经扎根环卫行业5年多……在他们身上,同样能看到环卫精神的传承与发扬,看到年轻一代环卫人的别样风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