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2018厦门集美区社科论坛暨第二届学村文化研讨会举办

2018-12-24 21:20:3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当代学村故事”

2018集美区社科论坛暨第二届学村文化研讨会举办

集美学村所蕴含的丰富文化使其在海内外独树一帜、声名远播。图为龙舟池畔集美学村。(杨劲坚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林小芬 王明瀚)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集美学村发展也实现了大跨越,学村所在的集美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以嘉庚精神及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学村文化等“一精神三文化”作为经济、城市、社会发展的灵魂和引领,并培育了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等一批品牌活动。研讨中,如何在新时代促进学村文化创新性发展、如何与时俱进讲好“当代学村故事”,成为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的焦点。

今年是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大学、集美中学百年校庆,浓厚的文化底蕴让集美学村“历久弥新”。作为嘉庚精神发源地、嘉庚建筑风貌承载地、诚毅学风校训传播地以及名师名校友的诞生地,集美学村所蕴含的丰富文化使其在海内外独树一帜、声名远播。上周六,2018集美区社科论坛暨第二届学村文化研讨会在集美举行,十余位教育界、学术界、政界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如何进一步挖掘传播集美学村文化展开探讨。活动同时也是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的组成部分。

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社科联、集美区文联主办,集美大学文学院承办。

紧扣时代主题 发挥闽南文化纽带优势

“文化是集美学村的灵魂。”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立足新时代,对集美学村文化进行“当代解读”。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认识和重视“前所未有”,在这个背景下,应该进一步阐发集美学村文化,弄清“学村文化到底是什么”,“集美学村文化不仅对厦门、福建来说很重要,在国内乃至海外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陈耕建议,集美应该建立文化智库,利用辖区高校的优势组建精干班子,定期以论坛的形式进行研讨和成果汇总,并建立资料库、信息库。此外,集美应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村文化体系,可以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发挥闽南文化在海内外精神纽带的优势,让学村文化进一步服务时代、服务家乡。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集美学校复兴、学村文化升华的40年。”集美大学航海学院党委书记林斯丰作为集美学校历史、嘉庚精神的研究者,他得出一个重要结论——集美学校的高等教育真正意义上是1978年开始的。“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国家下发了关于同意恢复和增设一批普通高等学校的通知,共批准了169所高校,其中三所在集美,包括集美航专、厦门师范、福建省体育学校,这是集美学校高等教育的重要起点。”林斯丰说。

改革开放40年来,集美学校和国家一样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不管在办学规模还是内涵建设上,都有很大的提升,集美学校的文化也在改革开放后迎来繁荣,涌现了一大批人才、出现许多成果。“嘉庚精神是学村文化的内核和张力,集美学村文化的影响力也要通过嘉庚精神上升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层面,集美学村广大师生应该为弘扬嘉庚精神、学村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林斯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