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同安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8-12-24 20:43:4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形成合力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近年来,同安区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三转三加强”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创新党建理念,破解党建难题,在城市基层党建、农村党建、机关党建、非公党建等领域都结出了硕果,打造了一批党建品牌,极大地推动了该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富美同安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吹响了同安区基层党建工作务实奋进的“号角”。同安区委主要领导在现场调研后的座谈会上表示,各基层党委党工委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工作,打造党建品牌搭建党员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让主题党日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形成合力,主动关心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要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党支部的作用,抓实抓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把城市基层党建做出更多亮点;要以党建富民强村工作为重点,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强农村党建,把党建引领工作落到实处。

同安区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巡礼

1.党建+教育全覆盖

同安区构建分级分类党员教育体系,持续兴起“新思想”学习热潮,推行“干部周末学堂”“村居主干斗阵学”“企业党员微党课”等培训模式;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乡村讲师团”深入基层全面宣讲;积极搭建多样性教育平台,提升“高山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吸引省内外近17万党员群众前往参观学习,创新“家庭党校”教育模式入选全省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参加全市首届“微视频”大赛获得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8年,全区共培训党支部书记400余人、党务干部1500余人、基层党员2万多人次,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常态化、有实效。

2.党建+社区治理创新

全面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成立2个街道大党工委,28个社区大党委,56个小区(院落)党支部,带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同频共振,创新“三位一体”及“一支一会一制”的社区治理模式,推行新提任干部征求所居住小区党组织意见,赋予街道社区对驻小区干部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打造凤山社区“御园一家亲”、西池社区“池家人”等一批城市基层党建新典型;全域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技能、亮成效“三亮双管一服务”活动,3500多名在职党员深入村居报到服务,从文明督导、纠纷调解、家电维修、环境保洁等15个岗位中认领服务4000余项;建立57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推进“书香邮差图书漂流”(入选全国志愿服务银奖)“清洁家园”“金秋艺术团”等党员志愿服务。

3.党建+阵地规范建设

率先打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攻坚战,打造9个样板村(居)和17个重点村(居),并在所有村(居)建立微型消防站,经验在全市推广,6月14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推进会在同安区成功举办。

4.党建+发展模式创新

探索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产业带动型、土地经营型等四种发展模式,坚持分类施策、产业带动,成立全市首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全面推行经济合作社、“跨村联带”,继续实施“预留发展用地+‘飞地共享’”模式,组建国有农业投资公司引导农村土地加快流转,探索破解农村发展用地“有地无钱没项目难开发”之策,今年全区全部村(居)经营性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村居49个,100万元以上的村(居)达21个,初步实现了“经济强村有突破、经济一般村有发展、经济薄弱村有起色”。

5.党建+农村人才回引

积极拓宽一线选人用人渠道,在全市率先制定下发《关于选派我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非在编雇用人员到村(居)任职的通知》和《关于鼓励退休干部到村任职的通知》,吸引了167名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非在编雇用人员报名,经过考核筛选,选派34名干部到乡村振兴、软弱涣散重点村(居)任职。这一做法得到各级领导较好的评价,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宣传报道,社会反响良好。同时,通过发掘本地人才、回引返乡人才、上级选派干部等方式,动员和组织129名大学生、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各领域返乡人才到村(居)任职,充实强化村居“两委”班子力量。

6.党建+干部管理创新

创新完善村居干部配套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新一届村(居)“两委”成员签订《村(居)干部履职辞职承诺书》,明确村干部行为准则和任职期间工作目标;修订完善《同安区村规民约(参考范本)》,将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实现党的领导与基层民主自治的有机统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7.党建+队伍质量提升

在全市首先推行发展党员区级预审制度,针对重点村(居)的新发展对象,采取从入党动机、发展程序、结构要求以及基层党组织呈报的相关材料等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前置预审。对发展对象的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发展对象审批表、座谈材料等文字资料进行全面调阅和审核,在发展党员的同时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同时,把牢回避关,凡村干部与发展对象之间存在亲属关系的,一律采取回避制度,不得作为发展对象的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

8.党建+千亿产业链群

围绕打造千亿产业链群,重点打造5条百亿产业链群,发挥在非公企业中党建引领作用,实施“双评双驻”“产业聚才”计划,实现党建、产业、人才“三个联动”,今年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项增速走在全市前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