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在厦门海沧圆满落幕

2018-12-23 1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颁奖典礼在石室书院举行。(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东南网12月23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千人品茗,一睹茶王风采。22日下午,2018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颁奖典礼在石室书院文化广场举行。作为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茶王的决出,乐活节也在悠悠茶香中落幕。

2018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从9月上旬持续至12月22日。本届乐活节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围绕着四大板块34个分项活动,吸引两岸上千万民众广泛参与。其中,2018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共吸引了国内外优秀专业运动员、知名演员、跑步爱好者等近15000名跑者;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推选,两岸民众总投票数突破千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最终“望”字从40个入围字中脱颖而出;两岸斗茶组委会不仅组建了11个分会,还设置了9大茶类的赛事竞选,参与的茶商人数超过8万人。

两岸茶商齐聚一堂,以茶会友。(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凝聚两岸情感 深化合作交流

作为反映两岸人民心声、深化两岸融合的有效平台,从10月26日持续到12月14日的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开幕之际,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厦大艺术学院教授洪惠镇以“书画中的中华品格”为题,台湾著名学者、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以“汉字与中国文化——几个向度的切入”为题,为慕名而来的两岸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今年海峡两岸汉字节首次举办两岸年度汉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诚邀全国各地的设计人才积极参与,评选出两岸年度汉字文化创意产品。同时,本届汉字节进一步发挥融媒体参与互动方式,以大数据思维,除了依托微信、微博、ZAKER等移动客户端开发投票互动,还尝试利用脸书(Facebook)吸引更多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岛内民众参与。12月14日,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在台北揭晓,两岸民众总投票数突破千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通过两岸社交媒体总投票数高达10083966票,最终“望 ”字从40个入围字中脱颖而出,以511871票当选。

茶缘连两岸,厦门海沧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两岸斗茶节。目前,两岸斗茶节已开设11个分会,设置9大茶类的赛事竞选,参与的茶商人数已超8万人。今年,两岸斗茶节新增了白茶组项目,更加符合茶叶市场的需求。两岸斗茶活动不仅从生活方式上让两岸的产业和文化有机融合,更是让两岸民众以茶为媒,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加强了茶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耕,促进中国茶产业发展。

9月7日,大型历史人物纪录片《南侨诗宗——邱菽园》在海沧举行开机仪式。该专题片讲述的是从海沧移居新加坡的邱菽园作为中华文化南洋传播的杰出代表,拥有对祖国赤诚与忠贞之心。本片将从历史的角度,重新梳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所在,探索华人华侨与东南亚国家建立的紧密联系。目前,该纪录片正在紧锣密鼓的拍摄当中。

作为本届乐活节的重头戏之一—“重新认识传统”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9月7日在海沧举行,百余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齐聚厦门,共话“传统”。另外,特别举办的两岸名家海沧行活动,来自大陆、台湾和日本的书法、漆艺、钢琴等方面的文化名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文化建设。来自大陆的李未明、黄玉莲以及台湾的林淑贞、林荣森、郑正庆等名家还为海沧文化艺术爱好者传授真经。

活动期间,第九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展、海峡两岸工艺精品展等多项活动,很好地为两岸搭建桥梁,成为两岸民众的艺术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深入交流与共同发展。

获奖茶商拍照留念。(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平民化”路线 众多民众参与其中

今年乐活节热闹非凡,其活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吸引了两岸众多民众参与其中,让更多人认识海沧、了解海沧,极大程度提升了海沧城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于11月25日在海沧激情开赛,国内外优秀专业运动员、知名演员、跑步爱好者等近15000名跑者齐聚一堂,感受活力十足的海沧新城,尽享“山、海、湖、岛”的独特自然风光。选手们纷纷点赞海沧优美的城市环境以及温馨的志愿服务。

在斗茶节颁奖典礼之际,《海沧故事》系列丛书(四、五、六)三本书将赠送给各界文化人士。该丛书通过不同的文章主题,挖掘讲述与海沧有关的人、事件、建筑等故事,充分展现出海沧人“耕读传家”的文化传承,进而将海沧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强烈的时代感展现给大众。

“戏聚海沧 情牵两岸”歌仔戏乡村专场巡演在海沧区四个街道展开,为民众带来正能量、接地气的视听盛宴。由两岸同胞自编自导自演的歌仔戏、答嘴鼓、歌舞、阵头等多种具有闽南特色的剧目,吸引了众多民众观看。

乐活节期间,2018“敬贤•尊老”奉茶典礼和海沧区孝道传承行动“孝•融•家万兴”等特色主题活动,与海沧区耕读文化、优良家风家训相结合,激发耕读文化在海峡两岸绽放光彩。而在“和谐满邻里•丰收庆团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和“孝老敬老•情暖沧江”“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系列活动中,通过开展闽南文化展、中秋民俗展、博饼、关爱行、赏秋会等系列活动,展开包括爱心义诊、敬老文艺汇演、十大孝道明星颁奖十大孝道民星颁奖、玩重阳趣味游戏等活动内容,吸引了近千人参与。

为结合庆祝第34个教师节工作,海沧区开展了2018年“奖教奖学”活动,共表彰了“海沧区高层次教育人才”“专业技能获奖者”“教学成绩突出个人”“工匠型教师”“业绩突出班主任”等优秀教师220人;118名中、高考成绩优异学生,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另外,四个街道及有关村居也对本乡本土在今年高考中荣获佳绩的学生给予奖励,并对家庭贫困的学子给予帮扶。

现场茶艺表演展示。(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传播乐活理念 共享改革成就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浪潮中,海沧区实现了华丽蜕变。乐活节持续传播乐活理念,引导两岸青年快乐工作,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并激励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今年的“乐活”布局上更为广泛,既注重城区,也注重边远乡村,使得全区各角落都充满了“乐活”因子,也把党和政府的情意送到了两岸民众的心中。

9月28日晚,“戏聚海沧·情牵两岸”闽南文化进村居巡演活动在海沧东孚街道凤山书院举行,两岸民众上千人齐聚在这里共同欣赏浓厚的闽南艺术。10月16日,2018两岸斗茶节启动仪式暨“尊老·孝亲·敬贤”奉茶活动在东孚街道洪塘村委会广场举办。海峡两岸茶界知名人士、长者200多人,一同赏茶席表演并参与两岸茗茶品鉴会。11月9日晚,以“五湖四海聚新阳 共谱美丽新篇章”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祥露社区举行,拉开了《我要上村晚》新阳街道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海选活动的序幕。

在“乐动”板块,与往年相比更加丰富多彩。10月14日,上千永庆杯路跑活动火热开跑,吸引了在厦门工作的台胞、长庚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厦门及周边民众等3000余人参与,通过路跑活动不仅有效串起两岸同胞情谊,更进一步普及健康生活理念,弘扬公益精神,展现厦门新风貌。2018“奔跑吧,海沧”系列活动和“全民健身月”系列比赛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吸引众多热心市民参与。11月17日,海沧区职工业余羽毛球团体公开赛开赛,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齐聚海沧,共享运动的快乐。此外,还有老年人健身交流大会和“健身·康体·乐活”老人健步行等活动顺利举行。

“海沧工匠”风采展,不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也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术、增长本领的积极性;“全民阅读”活动,传递阅读精神,鼓励阅读习惯,引起广大爱阅读的市民朋友的共鸣;海沧区美容美体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妇女青年自尊自信自强、增强创业技能、积极创业。

乐活期间还举办了文化志愿者对接台湾社区主任助理活动,通过台胞主任助理参与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工作,为海沧的村(居)规划、环境改造、社区书院建设、挖掘村情村史、弘扬耕读文化及促进两岸宗亲交流互动等献计出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