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138家企业成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2018-12-20 23:43:10吴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8家企业成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厦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成效显著;您所在的企业如果符合条件,即可进行申报

厦门晚报讯(记者 吴笛)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获悉,厦门市级和谐劳动关系认定每两年开展一届。您所在的企业如果符合条件,即可进行申报。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和谐劳动关系包括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创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载体等方面。近年来,厦门在企业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成果显著。据悉,目前厦门有国家级和谐工业园1个,和谐企业4家;省级和谐工业园15个,和谐企业349家;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单位138家。

链接

厦门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标准

厦门建立的市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主体涵盖:工业园区、镇(街道)、社区、商业街(楼宇)、企业。以企业为例,厦门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标准包括11个方面:

(一)依法建立和完善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并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没有违法违规行为及不良记录。

(二)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合同内容合法,签订、变更、续签、解除、终止程序合法。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含)以上,依法履行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备案率达95%以上。依法使用劳务派遣工。

(三)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无克扣拖欠工资行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

(四)落实国家工时、休假制度以及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没有违法使用童工。

(五)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内容具体、标准量化、操作性强的集体合同。依法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确保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协调增长。集体合同依法经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查,报上级工会备案。

(六)劳动保护措施和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三年内无重大伤亡和职业危害事故发生。

(七)建立健全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监督组织,及时有效预防和调处劳动争议,三年内没有发生因劳动保障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八)依法建立工会组织,依法拨缴工会经费,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企业工会建设达到“六有”规范化要求。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厂务公开以及其它与用人单位情况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制度。

(九)工会引导和教育职工遵守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保障用人单位正常运营秩序。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用人单位发展献计出力。

(十)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关心职工健康成长,重视企业环境保护。

(十一)一票否决情况:

1.违法使用童工。

2.发生一般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3.因劳动争议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或发生劳动保障违法犯罪行为。

4.未建立工会组织。

申报厦门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程序

厦门已制度化地建立开展市级和谐劳动关系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届市级和谐劳动关系的认定工作,省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将优先从已取得市级、区级认定的单位中推荐。

实施申报认定厦门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分为三个程序:

(一)创建指导阶段:创建单位对照创建标准、评价细则,制订切合实际的创建工作计划,在区三方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二)申报推荐阶段:对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单位,在区三方的指导下,对照创建标准进行自查评分,填报厦门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评价表、厦门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申报表,撰写1000字左右劳动关系和谐事迹材料,报送区三方办;

(三)考核验收阶段:市三方办对区三方办报送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提出考核方案,经市三方讨论后,组成考核组进行实地考核,拟定初审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名单,经市三方会议综合评审,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三方会议发文确认厦门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