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国企:在改革开放号角声中一路前行

2018-12-20 13:45:51林世雄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点点击

规模效益快速增长

据统计,2012年末与201 7年末相比,厦门市国资委19家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从3269.08亿元增加到81 57.21亿元,增长1 49.53%;所有者权益从941.34亿元增加到2853.38亿元,增长203.12%;营业收入从2689.99亿元增加到7798.32亿元,增长1 89.90%;利润总额从94.86亿元增加到1 98.31亿元,增长102.65%;净利润从69.54亿元增加到140.84亿元,增长1 02.53%;上缴税金从108.03亿元增加到272.32亿元,增长152.08%。

品牌实力大幅提升

201 7年,建发股份、象屿股份、厦门国贸、信达股份等4家上市公司进入201 7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今年,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股份跻身世界500强。目前,厦门已经整合形成16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这些国企正走出厦门,立足全省,布局全国,走向世界。

改革重组成效显著

先后整合组建信息集团、金圆集团、轨道集团、市政集团、集装箱码头公司和保障房安居公司,推动完成象屿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金龙汽车与福汽集团的战略重组,推进实施厦金、厦鼓码头资源整合及航线调整,极大地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目前,厦门国有资产布局结构日趋优化,19家国企基本上分布在城市基础设施、航运物流、旅游会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基本形成各产业相互依托、协调发展的良性布局。

同时,推动建发集团培育医疗健康产业,逐步完成医药、医疗、预防、保健行业的集成与融合,夯实完善产业格局;推进厦门国贸教育集团加快运营,补充公办教育资源不足,协助政府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推动路桥集团发起组建体育集团,着力打造股权多元、机制灵活的体育产业运营平台,推动厦门发展体育产业经济;做大做强会展业,配合会展局整合形成第二个会展平台,促进会展经济发展,不断放大国资功能,从而带动厦门新的产业经济发展。

国资监管持续创新

建立了合心合力的国资国企联动机制——国资委监管和服务并重,坚持“管住、管少、管活、管好”监管原则,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厦门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企业重大投资项目专家评审、产权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国有资产阳光招租等创新做法,受到各兄弟省市国资委的肯定。

混改放大国资引领

厦门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目标,大力推进混改2.0版,以资本为纽带,以证券化为引擎,以产业链价值链为抓手,多层次地推进生态链式混改,推动企业立足供应链、产业链“多点盈利、共赢互利”发展的原则,推动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做强做优供应链,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共同发展。目前,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所出资企业产权登记户数约70%,所出资企业资产证券化率40%,混合经济发展成效良好。

创新带动自贸区发展

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厦门自贸片区开展创新创业试验,厦门国企创新开展的跨境电商、海运快递、单一窗口、中欧班列、海向延伸、航空维修、融资租赁等试验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成功典范。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被评为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获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