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国企:在改革开放号角声中一路前行

2018-12-20 13:45:51林世雄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B 锐意改革,敢闯敢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厦门国有企业与那些改革开放前就存在的老国企相比,天生具有“特区基因”: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其改革力度更大、经营机制市场化程度更高、对市场环境的适应性更强,思想上不受那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

无论改革开放初大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还是上世纪90年代开展转机建制、中小企业改制、成立五大国投公司和六大资产经营一体化集团公司并直接授权经营国有资产,抑或本世纪初整合重组市属国有企业和企业国有资产并组建十大集团,均是体现。

2006年2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市国资委成立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布局结构调整、国有资产监管、企业自主创新等工作有序推进。

翔业集团旗下有厦门空港、佰翔酒店等40多家子公司。集团坚持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集团董事长由市委任命,子公司总经理则由集团党委任命,确保权责利明晰,能上能下。同时,借鉴上市公司的管理模式,由集团公司向子公司委派董秘、财务总监,确保决策流程和财务流转的公开透明。

在国贸控股集团,党委、董事会、监事会“三驾马车”各司其职、运转协调、有效制衡;公司创新股票期权分配、内部交叉审计制度,形成有效激励和风险管控机制。

为了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厦门还于2008年创新“3+2”监事制度,由市国资委向国企外派监事3名,国企职工代表选举监事2名。

目前,厦门国企基本完成从“问题倒逼”到“内生需求”再到“引领转型”的升华,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厦门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重点“管资本”,管事中、管事后,强化有效监督,形成有效推动国有资本流向,有效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有效放大国有资本效益的良好态势。

改革奔着“有机混改”方向而去。近年来,厦门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目标要求,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已经推动13家控股企业上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混改2.0版——“有机混改”,即以资本为纽带、资产证券化为抓手,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完善产业价值链条、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走出了一条独具“厦门模式”的改革发展之路。

厦门国企混合经济发展基础较好。据介绍,厦门国企主要基于自身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发展混合经济,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带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共同发展。2013年,象屿集团发挥供应链服务优势,积极投身国家粮食战略,通过发展混合经济,组建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公司,打造粮食供应链平台,仅三年间在黑龙江省搭建了一个有利于区域经济增长、农民增产增收、企业增质增效、共生共赢的价值生态圈,提升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年均实现盈利3亿元。

截至去年底,厦门全市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为1344户,占比68.57%,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据介绍,其关键在于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新时期中央改革意图,充分发挥企业改革基层首创精神,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实现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一篙松劲退千寻。“锐意改革,敢闯敢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厦门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国企改革不能停,也不会停下来。

C 创新融合,开放合作,共同打造竞争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厦门一直是外向度非常高的城市。因而,这里的企业也先天带有“走出去”的基因和胆识。

象屿集团联合其他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的不锈钢冶炼项目,便是其“走出去”布局国际产业资源节点的代表。集团把不锈钢的生产端前置到原材料丰富的印尼,改变了国际分工、整合全球资源,也通过国际化布局,打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该项目作为地方国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库。

其实,象屿集团还通过控股的象屿股份在境外设立公司,收购规模化的林木资源,打造从境外产区到国内销区的全链条、全方位的木材供应链服务平台。这个企业已在新西兰、美国合资成立了多家公司整合林场与物流资源。去年原木进口量及进口金额位居全国前5位。

不只是象屿,目前,厦门市属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资设立40多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建发集团在自贸区组建12家合资公司,涉及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医疗健康、网络科技、文化创意等行业;国贸控股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积极推进区内金融与贸易、仓储、电商等业务的协同发展,国贸金控旗下恒鑫小贷、恒信供应链等企业与其他企业合作取得较好成效。

除了国际融合、开放合作,厦门市国资委在推动国企加快“产城融合、产融结合”也是建树良多。

综合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改革,是厦门国企改革的战略方向。厦门国资委成立来,以上市公司为主要平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优化整合上市公司资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积极推动国有资产和资本的证券化。

产融结合取得新进展。厦门国企“产业+金融”双轮驱动发展,设立资管公司、金控集团各类金融、类金融企业40多家,各类产业投资基金近50只,金额达到600亿元。

跨岛发展、新城建设、厦漳泉同城化等产城融合同样给厦门国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修路到造桥,从公交到一卡通等,同城化进程中的大型基础设施、市政工程设施、新城区开发建设以及民生项目等诸多领域,厦门国企正积极投身其中。

今年是厦门国资国企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国企改革的总目标只有两年左右时间。厦门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在深化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完善“党建+董监高”公司治理、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等方面努力,确保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