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国企:在改革开放号角声中一路前行

2018-12-20 13:45:51林世雄 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国有企业改革几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全进程。40年来,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壮大国有企业、发展国有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行先试、善破善立,带领厦门国有企业走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不断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厦门国企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通过一系列理顺体制、完善机制、调整布局的实践和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厦门特色的改革之路。本报今起聚焦厦门国有企业持续提升规模实力的发展历程和服务城市发展战略的突出贡献,总结和点赞其取得的令人瞩目的经验成就。敬请关注。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潘抒捷 通讯员 徐可)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壮大国有企业、发展国有经济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厦门国有企业改革作为探索特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

40年风雨兼程,厦门国企锐意改革、敢闯敢试,在改革开放号角声中一路前行,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以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去年,厦门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的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全省国资国企总额的26.9%、65.0%和35.2%。此外,与深圳、青岛、宁波、大连等计划单列市相比,厦门国企的营业收入总量位列第一,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均位列第三位。

A 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持续提升规模实力

厦门岛的东北端,三面临海、净空条件优越。这里建有国内首个以“国际”冠名的民用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进出港航班伴随引擎轰鸣起起落落。

1980年8月26日,厦门经济特区成立。作为“孤岛小城”,要大力发展经济,修建机场成了当务之急。但机场建设预算超过1亿元,而当时福建省一年的财政收入也不过10多亿元。

“特区就特在打破常规。”曾任厦门机场副总经理的王泽源说,1982年1月,厦门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下利用外资修建机场,仅用了21个月就正式开航,创造了“特区速度”。

借改革开放春风,厦门机场扶摇直上:开航后不到6年便跻身全国十大繁忙机场行列,并自筹资金扩建跑道和候机楼。去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近2500万人次。

厦门机场是翔业集团的前身,2012年由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更为此名。集团立足于发展以客货流服务为主导的关联产业,如今已发展为总资产236.87亿元、净资产79.66亿元,利润率保持在10%以上的大型国有企业。

翔业集团的成长壮大,是特区初创时厦门国企发展的一个缩影。

1980年12月,由于外商接待、项目洽谈、老企业改造等需求,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应运而生。此时,其既有政府的职能,又有企业属性,是厦门特区对外引进资金、技术、设备的唯一窗口。

四年后,建发公司从单纯的“窗口公司”向实体公司转型,并于1996年初更名为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确立了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并举的方针。如今,建发集团已经成为以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会展业、投资为主业的大型实业投资企业集团,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利润总额位居厦门国企首位。

1992年10月1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象屿保税区,定位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彼时,象屿保税区选址是厦门岛西北角“潮来一汪水、潮落一片泥”的荒野滩涂,占地只有0.63平方公里,在全国15个保税区中面积最小。三年后,象屿保税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原则,创建象屿集团,作为象屿保税区的开发建设主体。

按市场经济规律来运作,象屿集团采取“市场筹资、滚动开发、自求平衡”的创新开发模式,成功完成了象屿保税区的开发任务,并跳出单一角色,探索进出口贸易和仓储物流,逐渐走出了一条路子。2011年,企业将旗下象屿物流集团100%股权注入夏新电子,促成了*ST夏新更名为“象屿股份”(2018年5月更名为“厦门象屿”)。

虽然上市晚,发展势头却极为迅猛。自2011年以来,象屿集团先后进行两次增发、一次配股,累计募集资金50亿元用于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和构筑“四流合一”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上市6年间,营业收入已从2011年的33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0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5%;总资产从68亿元增长到4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7%;税后净利润从1.79亿元增长到9.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3%。

与建发集团、象屿集团一样,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特区建设历程中,积极发挥国企支撑作用,也从中找到了发展壮大良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与特区共同成长。这既是百业待兴时,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等国企龙头的选择;也是城市扩张期,特房集团、路桥集团、港务集团等一批房地产、基础设施领域国企发展壮大的路径。

去年,厦门港迈上1000万标箱的强港台阶。其中,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贡献了八成以上的业务量,发挥了国企的中流砥柱作用。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曾建设“四桥一隧”,为厦门破解“岛城之困”,如今又承建厦门第二西通道、第二东通道等重点工程项目。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特区成立以来,厦门国企步步铿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为当地经济社会的“顶梁柱”:

看布局结构——19家国企基本分布在城市基础设施、航运物流、旅游会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服务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形成各产业相互依托、协调发展的良性布局。

看品牌实力——今年,建发集团、国贸控股、象屿集团等三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到目前,厦门已经整合形成16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这些国企正走出厦门、立足全省、布局全国、走向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