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他走街串巷 点亮万家灯火

2018-12-16 18:24:02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通讯员 庄颖芳/文 朱凤玲/图)40年前,厦门是一个封闭落后的海防前线、边陲小城。一入夜,仅在“市中心”才见阑珊街灯;40年后,厦门已是承接世界目光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国际花园之城,万家灯火如星光般璀璨。

李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将军祠抢修班班长、国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入行27年,他坚守在电力抢修一线,走街串巷,用脚丈量整个厦门岛,被誉为“厦门活地图、电力110”。

他获殊荣无数,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道德模范,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

李春说,他会继续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让老百姓用电更加安心。

掉进粪坑爬上来继续抢修

17岁来厦,在厦生活了27年,李春既是“新厦门人”,也是“老厦门人”。

李春是江苏汉子,却说得一口流利的闽南语。“有的老居民不会普通话,学闽南话方便和他们沟通,这样和客户的距离近了好多。”李春说。

厦门的大街小巷,李春比“老厦门人”还熟悉。他的双腿,几乎跑遍了岛内的大街小巷。

“越是黑暗的地方,越需要我们。”李春说,让灯先亮起来,就是他全部工作的意义。

这份工作并不容易,一次抢修中掉进粪坑,让他记忆尤其深刻。

很多年前的一个晚上,李春接到报修电话,说黄厝有供电故障,就和一位同事过去抢修。那时的黄厝村,还有很多露天厕所。

为了查找线路故障,李春和同事沿着田头寻找。突然,“扑通”一声,一脚踩空,李春掉进了一个露天粪坑。“幸好那个粪坑有条形石头搭着,我双手撑在石头上,没有全掉进去,但下半身已经扎进粪坑。”李春说。

从粪坑出来,李春一身恶臭,但他没有放弃寻找线路故障,并顺利修好。“前后大概花了两个小时,臭算什么,没电的人比我着急。”李春说,修好线路后,他才回去洗了个澡。

做电工27年,李春说,苦和累是正常的,有时还会有危险。“我们苦点、累点,家家户户都能够亮堂堂,那就心满意足了。”

灾后抢修连续作战7天7夜

“我们这份工作,时间不属于自己,属于每一个需要我们的人。”李春说,“越是天灾的时候,我们就越忙,因为,那时候需要我们的人更多。”

2016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横扫厦门,台风过后,到处是倒下的电线杆,仅10千伏和0.4千伏受损的线路就有634.5千米。由于大量树木倒伏,或压在供电设备上,或阻挡道路,抢修难上加难。他们起早贪黑,每天休息四五个小时。饿了,就蹲在路边吃面包、盒饭;累了,就趴在倒下的树干、铁皮上眯一会儿。“那几天真是累极了,好几次经过自家楼下,也没时间进门看看。”连续作战7天7夜后,李春和他的党员服务队共完成了近800个抢修任务,岛内的电力设施基本恢复正常,李春才第一次回家。

很多人都拿1999年正面袭击厦门的台风“丹恩”和“莫兰蒂”做对比。事实上,尽管“莫兰蒂”的台风级别更高,但厦门岛核心区未停电,全岛75%的用户未停电;仅72小时,厦门岛就全部恢复供电,复电效率提升5倍。电网抗灾能力实现质的飞跃,“智能化”起了关键性作用。

厦门智能电网建设启动于2009年。当年,福建首个电网“调控一体”模式在厦正式运行,全国首批配电自动化试点落地厦门,率先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配电自动化系统。之后,一系列智能配电网试点项目在厦门接连推开,推动厦门配电网实现几何级的飞跃。当前,厦门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已达99.999%,全市自动化终端覆盖率100%,清洁能源消纳100%,厦门配电网水平在国内居于领先水平。到2020年,厦门全市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5%,中心城区配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改革开放变电容量增长409倍

“那时,家里最多就一盏15瓦的电灯,合起来用一个三五安培的电表。最‘奢华’的电器是黑白电视机、收音机,还常常电力不足,一到用电高峰期,经常停电。”改革开放之初的用电紧张局面,让很多厦门市民记忆犹新。

居民用电难,企业也如此,用电高峰期,部分工厂甚至只能“停二开五”。那时候,厦门全年用电量仅2.521亿千瓦时,还不及现在一家大企业的用电量。

没有电,就办不好经济特区。1984年,闽南第一座220千伏枢纽变电站——李林变电站在厦门投入使用,厦门电网升压到220千伏运行,供电水平明显提高;1989年,厦门第一条220千伏李林至半兰山进岛输电线路投运,其中海底电缆部分还是当时国内第一条电压等级最高、长度最长的海底电缆;1999年,厦门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产,厦门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从220千伏跃升至500千伏,电网结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2015年,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正式投运,相当于在厦门岛内建设了一座容量达100万千瓦的无烟无污染电厂,成为构建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绿色能源格局的重要支撑。

伴随经济腾飞,厦门电网迅速扩张,规模日新月异,截至目前,厦门35千伏级以上变电容量1737.8万千伏安,较特区成立之初增长409倍。2017年,厦门市全社会用电量达248.91亿千瓦时,是1979年的125倍。

坚守27年“让灯先亮起来”

摊开厦门电网地理接线图,对比今昔,站点、线路分布从稀疏到密集,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海桑田。从全市仅有5座35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到如今形成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320千伏柔性直流为辅、220千伏双环网的坚强智能电网,四通道八回路、“交直并济”输电网架为厦门岛可靠供电保驾护航,源源不断的电能为城市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电网日新月异,始终不变的是李春那颗坚守的心。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李春始终在这里。

为了确保使命必达,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建立了全天候快速响应的配网标准化抢修工作机制,推行“一个电话、一张工单、一支队伍、一次完成、一个满意”的“五个一”抢修模式,承诺“接单10秒内致电客户、1分钟内出发、30分钟内到达现场”,做到抢修零准备、抢修不间断、抢修不过夜。“守护万家灯火,让灯先亮起来,是我最高兴的事。”李春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