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快速发展 登上世界舞台

2018-12-12 16:55:47邬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造”发力“厦门电”担起建设重任

在ABB这一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火炬高新区的电力电器产业发展驶向了快车道。如今,火炬高新区的电力电器产业具备全球影响力,是国家火炬计划电力电器特色产业基地,电力电器产业已成为园区围绕“双千亿”目标着力发展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10月23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交通业最具挑战性的超级工程项目之一,港珠澳大桥继承了前端设计、材料、工程、装备等一系列产业链,代表了中国“智造”的集成实力,其中,与大桥配套的东西人工岛多套交直流屏电源设备、186套工频、高频UPS不间断电源系统全部由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华恒盛”)提供。“强大的‘电力’心脏,保证了全长55公里的供电需求,而我们提供的不间断电源设备就是确保维持这颗‘心脏’持续跳动。”据科华恒盛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10月中标后,科华恒盛举全公司之力,历时3年,对项目方案进行反复修改。2017年8月,由科华恒盛提供的高可靠电源设备发往珠海,创造出璀璨生辉的港珠澳大桥夜景。

然而,这已不是科华恒盛第一次担起重要工程建设任务,据介绍,科华恒盛的电源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青藏铁路、埃塞俄比亚铁路、西气东输、西昌发射中心等国内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在一系列高端电源的技术突破,不仅打破国际品牌的长期垄断,提高“中国制造”的整体装备水平,更是火炬高新区电力电器产业登上世界舞台的有力佐证。

政策“加持”厦门“智造”破茧腾飞

“智造”产业的快速蝶变,不仅需要依靠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各类专业人才,更需要园区政策的“加持”。

含金量十足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发布后,火炬高新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5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该园区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

在政策的“加持”下,华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平川给行业带来了不少惊喜,比如率先把智能锁作为管理媒介,推动了电力行业1000亿的市场容量;率先提出了网络表的概念,实现电能表远程抄表;将无线供电技术及无线载波通信技术应用在系统上,填补了此项技术在该领域应用的空白……2014年,其自主研发的动态安全管控系统为电力、智慧城市、智能园区、物流、海关、通信和军工等行业,提供专业的安全管理解决方案,代表着未来电力技术行业的发展方向,获得2017年度厦门市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和物联中国“百佳项目”。

据了解,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和政策扶持的双重影响下,园区聚集了施耐德信息技术、许继电力、民翰电气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专业配套能力强的配套企业。其中,园区电力电器产业主要以生产研发智能输配电成套设备、控制元器件、电源装置等产品为主,形成了从低压、中压到高压,从元器件、成套设备制造到专业化工艺加工,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上下游紧密关联、产品功能互补、资源互补的产业集群。

对话

港珠澳大桥电力如何设计

问:为达到120年使用寿命的标准,港珠澳大桥建设对所需的电力要求,有多么苛刻?

科华恒盛: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通工程机电系统,是目前国内高速公路机电安装项目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内高速公路第一个采用系统集成模式招标的项目,对电力的安全、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设备还需在高温、高湿、高腐蚀等恶劣环境下工作,这是对科华恒盛产品质量的一次全面考验。

问:拿下这个电力项目,参与研发的人员心理状态如何?

科华恒盛:此次科华恒盛电源产品在港珠澳大桥上得到应用,充分证明科华恒盛自主研发的智慧电能产品方案已获得行业公认,能够为桥梁工程提供高可靠的电能保障,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