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打造研学之都旅游金名片 集美研学总部大楼日前启用

2018-12-12 07:22:36崔易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研学之都的旅游金名片

集美研学总部大楼日前启用,为您揭秘超2万平方米的“大本营”

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总部大楼外部和“蚁窝式”套间中的大通铺(左上)。

海西晨报讯(记者 崔易)“真想晚出生20年啊!”12月3日,一位参加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总部大楼启用仪式的嘉宾,不禁感叹。不承想,出现在80后、90后童年记忆中的研学旅行,如今已成为青少年假期生活中最受欢迎的“打开方式”。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创新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出游方式也日趋多元化。凭借集美学村、鳌园而闻名全国的老牌旅游目的地集美区,勇立改革潮头,致力破除传统景区间的界限“壁垒”,整合优化新老景区资源,打造国际范、闽南风、嘉庚味的全域旅游格局。

位于集美区杏锦路386号的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总部大楼(以下简称集美研学总部大楼),正是集美旅游产业腾飞的“见证者”。去年以来,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先后获评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全国港澳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厦门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还是大陆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当下,集美正以“打造中国南方国际研学旅行之都”为目标,不断完善研学旅行从基础旅游到行业引领的全产业链,力争将嘉庚故里、百年学村打造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集美IP,擦亮集美亲子胜地、研学之都的旅游金名片。日前,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这栋被放在业界聚光灯下的集美研学总部大楼。

集美研学旅游的“大本营”

这栋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大楼,内部满是研学元素———研学产业园、研学旅行宿舍等,集教学、研发、接待等功能为一体。据了解,作为集美区对台研学旅游的“大本营”,集美研学总部大楼将于明年寒假正式接客———迎来首个两岸青少年研学团。

据介绍,该大楼一层是接待展示大厅、游客集散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二层是拥有14间研学活动教室的教学区;三、四层是住宿区;五层3000多平方米的研学产业园。通过组合多方资源,这里串联起嘉庚公园、园博苑等16个作为研学单位的文化旅游景区及13所高校研学课程基地,打造“1+X”对台研学基地。

“蚁窝式”套间可容纳500人

集美研学总部大楼三、四层的住宿区,嘉庚红、复古黄、厦门蓝三种亮眼色彩构成内部装饰的主题风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研学活动的开展,大楼的住宿区均为“蚁窝式”套间,生活起居和交流研讨的需求在套间里都能得到实现。

这样精致而又相对独立的“蚁窝”在集美研学总部大楼里共有27套,每套可容纳11人至31人,集美研学总部大楼便能同时为近500名青少年提供研学住宿及课程。此外,大楼二层的教学区共有14间研学活动教室,可同时满足670人的教学要求。这不仅提供来自两岸的有趣手工课程,还有专门的茶艺教室和木工教室等,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培养青少年的匠人精神。

共同做大研学旅游“蛋糕”

文化创意与旅游作为集美重点打造的六大产业链群之一,不仅是对接市级“双千亿”产业链的重要产业方向,也是集美这几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之一。

记者了解到,今年集美区政府主导引进了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与厦门市集美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强强联合,合资成立厦门万千极美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发国旅集团每年给集美区带来10万人次的研学人数,超过5000人次台湾青少年到集美研学。

源源不断的研学客流背后也有当地政策的支持。今年,集美区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惠台31条”及省市出台的惠台政策,率先全省发布区级对台研学优惠政策。刘柏萱是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的执行长,2016年起,他每年带领数百名台湾小朋友来此开展研学旅行。“如今集美的对台研学政策这么给力,我要把这些信息带回台湾,让更多台青和教育同行一起投身集美研学事业。”刘柏萱笑着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