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市政集团:坚持标本兼治 巡察整改不含糊

2018-12-11 14:22:12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标本兼治,巡察整改不含糊

——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狠抓机动式巡察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翔安区委巡察办到翔安市政集团进行“回头看”专项督查。 蔡佳茜 摄

听,受贿案审前,从中警醒,发人深省;

说,专题讨论会上,群情振奋,感言不断;

读,宣读悔罪书中,以案为鉴,珍视当下;

写,实录学习体悟里,笔耕不断,入脑入心。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陈景赐 林美慧 余庆东)这样的“听说读写”立体式廉政教育文化,渗透在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每位员工心间,凸显在翔安区委巡察组机动式巡察之后,理念先进,做法创新,举措务实,巡察成效频频显现。11月初,区委巡察办和区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该集团进行巡察“回头看”专项督导,给予较高评价。

立体廉政,警钟长鸣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国家为什么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谈及十九大,翔安市政集团大部分干部职工对报告内容熟稔于心,对应知应会高频词信手拈来。

秉持干部考察政治为先的理念,集团党总支连续举办经常性理论测试。在10月31日的第二期经常性理论测试中,百名干部职工参加,测试内容涵盖十九大基础知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理论等,及格率100%、优秀率91.3%。干部职工们利用午休和业余零碎时间,勤做笔记,互助背诵,共同默写,学习十九大精神氛围浓厚。

而集团最近创新开展的“听说读写”立体式廉政教育,尤其引人注目。

近日,集团、子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及工程、采购等关键岗位员工近40人,现场旁听李某受贿案法院庭审,活生生的案例教学,成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第二课堂。

庭审后,围绕该李某受贿案,集团党总支召开警示教育专题讨论会,党员干部发表反腐受贿案庭审听后感,纷纷表示要以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立足岗位实践。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上,宣读李某悔罪书,提醒全体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珍惜当下,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与决心。

几场专题会后,参与受贿案庭审旁听现场的党员干部提笔撰写腐败案例学习心得,并逐一发表体会。“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我们全体干部职工要时刻筑牢严守党纪党规的思想防线,切不可被贪欲之兽所击垮。”集团一名干部写道。

同频共振,四措并举

区委巡察组机动式巡察之前,翔安市政集团党的建设还有点薄弱。该集团党总支痛定思痛,以巡察反馈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加强党的建设。

创设“微党建”品牌项目,充分运用微电台、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使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收获党性启迪,锻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

“登高炼情操,清风铸廉魂”“重温党史,醉美锄山”“微笑你我,和谐市政”“茱萸半紫菊花黄,市政重阳寄深情”……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的集中学习形式,令党员对组织生活充满向往。

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时刻关注本业命脉,勇于创新。党建业建同频共振,提振经济,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针对主业,集团创新市政管理模式,深度参与创建宜居翔安。为此,集团启动业务经营模式改革,将原来“核拨经费给班站,由班站负责管控”的模式,改为“工程主材由公司直接公开采购,作业人员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由公司统一管理,辅材和临时劳务需求进行分包”的模式。进一步加强班站管理考核,规范物资申购领用管理,完善班站管理制度。在经营模式改革后,企业经营利润大幅提升,绿化专项市容考评成绩提升较大,养护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环卫作业质量不断提高,管理机制不断健全。

集团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企业党建文化,建立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经营模式,营造良性循环绿色发展的财经生态,构建系统完备内控健全的管理体系。四措并举,狠抓成效,让翔安市政集团这个区属国企强大的战斗力跃然而出。

“前期我们按照区委机动式巡察组的要求进行了认真整改,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我们将在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的督导下,完善下阶段工作计划,充分运用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加强整改跟踪问效,进一步强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运用,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引领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参与新城建设、融入翔安发展。”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黄万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