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翔安区>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 正文

走进“2017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翔安区图书馆

2018-12-11 10:28:50曾嫣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民阅读让翔安书香满溢

带您走进获评全国“2017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的翔安区图书馆

翔安区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坊”活动,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参加。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故事。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蔡建东 图/通讯员 李毓琳)厦门翔安区图书馆于2011年10月建成开馆,2018年8月再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一级图书馆”。总建筑面积6488平方米,馆藏图书171918种438383册。2018年1月,翔安区图书馆参加全国公共图书馆第一届创新创意案例评选,4个阅读推广案例获全国“创新奖”。其中,92580就业我帮您“三送”活动和“爱心运书队”获“最佳创新奖”(全国仅33个);“故事妙妙屋”“掌阅翔图”两个获“优秀创新奖”。2018年11月,翔安区图书馆参加全省第二届案例征集评选,“智绘书”入选十佳项目,荣获优秀奖。

书籍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图书馆是储存精神食粮的“粮仓”。出生在翔安霄垄村的郑燕玲,曾向本报投稿倾诉,翔安建区前,没有她梦寐以求的“粮仓”。对于精神食粮的“饥饿感”,令她羡慕城里人拥有藏书丰富的大图书馆。而如今的她,为书香满溢的翔安倍感自豪。

郑燕玲所说的“粮仓”,正是翔安区图书馆。这个已连续两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一级馆”的图书馆,被许许多多翔安人视为“我的图书馆”。“爱心运书队”将书香传递到偏远山乡,“邻里书屋”让书香荡漾在乡间社区,“掌阅翔图”把书香传送到百姓手中……这个不大的图书馆不仅整合各方社会力量和资源,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和服务内容,还大力推动翔安的全民阅读。近期,它还获评中国2017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

整合社会力量

拓展服务内容

每逢周末,位于翔安区新店顶曾路的翔安区图书馆大门一开,进出的读者总是络绎不绝。若不是数据显示,连馆长张胜峰都难以置信,这么一个小空间里,单日的到馆人数最高竟突破10000人次,平日周末单日到馆人数也可达6000人次。

83岁的郑寿山是这个图书馆的志愿者。8日下午,他照旧套上红马甲,在阅读室里来回穿梭。他一会儿守在自助借还书机旁,指导读者借书;一会儿用各种手势暗示小读者不喧闹、不跑跳;看到堆积如山的还书,他还会忍不住挽起袖子动手整理。

“小小文化志愿者”“青年文化志愿者”“志愿妈妈”“老年人文明阅读劝导队”“自行车爱心运书队”……翔安区图书馆有着强大的“外援力量”。老人、家长乃至共享书屋、邻里书屋、咖啡厅的营业员、管理员,都可能是文化志愿者的一员,为全区的阅读推广和服务尽绵薄之力。张胜峰告诉记者,目前文化志愿者有1671人,不仅志愿服务常态化,而且覆盖了各年龄层。

翔安区图书馆牵头策划和实施的品牌活动92580就业我帮您“三送”活动,以“送文化、送岗位、送服务”为内容,整合区直各单位和社会力量,今年已在翔安四镇一街举办了十多场进社区暨文化下乡活动,把文化惠民、政策宣传、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这一活动也是翔安区图书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图书馆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特有作用的一次成功探索——通过搭建平台,不仅增强了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不断拓展的服务内容也扩大了图书馆的影响力。

不断创新载体

开展多彩活动

“亲子阅读坊”“故事时间到”“故事妙妙屋”“智绘书”“好书伴我成长”“祖孙同读一本”“掌阅翔图”“翔安通”……二楼的背景墙上,翔安区图书馆创下了一个个闪亮的品牌。为了打造全民阅读活动链,为全民阅读推广提供载体,翔安区图书馆逐步形成了以年龄划分和以群体划分的两条纵横交错的全民阅读活动链。每到周末,图书馆二楼的人群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小朋友围坐一圈,听志愿者讲故事。张胜峰透露,去年,“故事时间到”举办了48场活动、“亲子阅读坊”举办了25场活动、“故事妙妙屋”举办了25场活动。“面向成年读者,举办亲子沟通、国学讲座、创业交流会,面向老年读者,开展健康讲座。”他说,这种依托图书资源办活动的模式,已经在各年龄层人群中全面铺开。

“魅力源于服务能力。”这是张胜峰常说的一句话。服务能力源于不断创新,创新则体现在图书馆无微不至的服务中、活动中。翔安区图书馆不仅创新激励机制,推出“悦读卡积分贴兑换礼品”的金字塔型激励评奖模式,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还举办“喜阅”4·23世界读书日、“书香翔安”全民阅读月、全民读书月、“阅读,在路上”图书馆宣传周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在张胜峰看来,光把文化送到社区、送到基层还不够,还要以弘扬地方文化带动全民阅读。所以,翔安区图书馆收集整理族规祖训、族谱,编辑出版《翔安宗祠》;举办本土作家作品品读会、交流会、签赠会,推广本土作家作品;开展“翔安通”主题系列活动,印制专题闽南语推广卡片,录音教授规范读音。整理翔安人文史料,编印出版《锄山英烈传》《诗人鲁藜》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结合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编印反映琼坑人迁徙的《孔雀东南飞》和介绍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金柄村黄氏名人的系列连环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