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翔安区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暨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8-12-11 10:20:32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群策群力 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再提升

翔安区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暨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志愿者成为翔安文明创建过程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生力军。(本组图/张天骄 摄)

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引导。

外要更美

针对市容环境、卫生死角、占道经营、生活建筑垃圾等问题,翔安已列出详尽整治方案,全区已全面动员,打响落实整改的攻坚战。

内要更优

今后的翔安,不仅要努力讲好翔安故事,弘扬正能量,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洪丽敏)昨天傍晚,夜幕下的厦门翔安区新店镇新兴街车来车往,出现在附近多个路口的一顶顶自发维持交通秩序的“小红帽”,成了此刻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就在昨天下午,一场与这座美丽新城的文明风貌息息相关的重要会议把该区各级各部门以及许多翔安人的目光强力牵引了过来。

翔安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暨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的会场座无虚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合力,这场在厦门新一轮文明创建冲刺阶段召开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翔安区宣传思想工作。同时,学习贯彻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评暨工作推进会精神,对下一阶段翔安区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密集部署。

在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的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无疑也是翔安区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又一次动员部署会。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表示,今后的翔安,不仅要努力讲好翔安故事,弘扬正能量,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的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文明创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启翔安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崭新篇章。

深化认识

持续优化城区文明形象

宽阔整洁的道路旁立着醒目的文明创建标语,它们不仅清晰地映入人们的眼帘,更深深地镌刻在人们的内心深处。记者昨日注意到,现在即便是许多翔安的路人,都自觉把文明城市创建当成自己的分内事。

事实上,把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与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合并在一起召开,也足以看出翔安对这项重大任务的重视程度。在他们看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建设,必须使出全力踢好“临门一脚”。

昨日的会议,显然是又一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尽管这些年翔安的文明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也积累了不少好经验,但翔安区更加清醒地意识到,随着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新情况、新特点正不断显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特别是建成区新店、马巷存在大量城中村的现状,让他们在过往成绩的面前丝毫不敢放松。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最后冲刺!”昨日,翔安区向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发出了强有力的动员令。

文明创建工作,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抓落实、求实效,翔安区始终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今天,一项项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查找差距、对标整改的行动,已在这里全方位铺开,“立整、立改、立竿见影、立马取得成效!”翔安的态度异常坚决。

问题不过夜,不解决问题不撒手,这样的奋战激情,在昨日的会场第一时间迸发出来。在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接下来,翔安各级各部门将携起手来,对全区范围内尚存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拉网式排查。而根据文明创建新标准、新要求生成的任务清单,也火速分发到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手中。

可以预见的是,昨日会议频频强调的补短板,将成为翔安文明创建的一个重要关键词。针对市容环境、卫生死角、占道经营、生活建筑垃圾、交通秩序、广告张贴等问题,翔安已列出了详尽的整治方案,全区上下已经全面动员,打响这场落实整改的攻坚战。

“形势逼人,问题刺人,责任催人。”昨日,当许多人走出会场时,不由发出这样的感慨。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创建的开局之年,把城区文明形象视若珍宝的党员干部,正直面难题,马不停蹄地运转在各自的岗位上。

全民动员

密集铺开志愿服务

夜里,翔安区多个单位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而当下文明创建的冲刺工作,无疑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项。

走过15年发展历程的翔安新区,在文明创建中曾写下令外界瞩目的一笔。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荣获福建省文明城区(2015-2017年度),着力打造马塘、澳头、五美、莲塘等一大批文明示范村居,创办舫山、滨安、希元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区书院,“92580”志愿者联盟被授予全市志愿服务品牌,未成年人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宫一特色”取得丰硕成果。

其实,如今,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能随处看见那一抹抹火红的色彩。值得注意的是,翔安的文明创建,闻风而动的,已不仅是各相关部门。不计其数的志愿者,正成为翔安文明创建征程中“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生力军。

正因为如此,接下来在翔安密集铺开的志愿服务,将构成该区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融融温情,将嵌入交通劝导、社会关怀甚至卫生死角排查整改等各个领域。而根据计划,翔安区委文明办也将组织各文明单位与各个社区紧密对接,把文明创建的大网用力撒向翔安的每一个角落。

此外,在群众性推进文明创建这项庞大工程的背后,还有翔安颇为苛刻的检查、指导、督促机制。据透露,接下来,翔安区效能办、创建办将对照测评标准和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对文明创建进展进行检查督促,并将把落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对因不作为或疏漏而影响工作的,将进行严厉问责。

“文明创建应该是常态化的,翔安一定要落实长效机制,把这项联结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年度重点工作抓好抓实!”翔安上下已经行动起来。

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蕴含着深沉的文明底色。翔安的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