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 正文

点赞!救扶、破拆…厦门90后00后样式暖爆朋友圈

2018-12-10 17:25:43  作者:   来源: 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新闻观察
News Watch


点赞!
美丽的身影!
善良的心!


厦门00后的样式


12月9日上午,海沧实验中学初中部校门口附近,一位高龄老奶奶行走时不慎跌倒,脸部和牙齿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出血。两名中学生扶起她,被网友拍到了,视频传到网上,引起热烈反响。


网友@小豆豆
她们扶人的姿势太赞啦!美丽可爱的人儿,真的是越看越漂亮啊!


网友@可可西里的事
扶不扶?这个曾风靡全国的“天问”,厦门海沧的学生做出了最有力量的回答,给广大网民上了生动的一课。


网友@海沧小公举
“00后”又给高颜值、高素质的厦门加分了。我也要向她俩学习。


海沧君事后走访了解,这两名学生是海沧实验中学初三10班的吴尚怡、陆庆新。


@吴尚怡: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老人扶起来
@陆庆新:扶不扶?我们想,肯定要扶,救人最重要


善举能够激活爱心


海沧警方:当时,我们一辆110巡逻车刚好经过,民警担心老奶奶迷路,请她先上警车,她不愿意;后来,围观的人说,老奶奶就住在附近的一个小区,不久,老奶奶的家属过来了,向大家道谢,随后将老奶奶带回家;对吴尚怡、陆庆新两位同学的善举,大家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今天,海沧实验中学对吴尚怡、陆庆新
在全校作了通报表扬


善举最光荣


点赞的,还有这个“90后”消防退伍兵


半个小时你能干完什么事?追剧、网购、还是发呆?
对陈栋来说,半个小时,他已经转场处理完一起紧急交通事故。


12月1日晚9时许,陈栋刚处置完东孚商业街的一起交通事故,一位群众骑着电动车过来,很着急地说:“前面孚莲路日月谷温泉路段有水泥罐车追尾,还有人受伤!”


从陈栋身上携带的执法仪拍摄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追尾的水泥罐车车头已经变形,柴油泄露洒了一地,而且还冒出油烟。


最让人揪心的是,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内,不仅没法动弹,而且意识已经出现模糊、怎么叫都没反应。


陈栋曾是一名消防兵,参与各类事故抢险救援300余起。经验告诉他,伤员最大的危险是车头柴油突然起火燃烧以及驾驶室进入大量油烟,导致伤员窒息。


陈栋交代辅警请求增援、疏导交通、严防人员使用烟火。
他自己则迅速投入救援。


徒手没有设备 ,他向前车司机要来一根撬棍,想撬开后车驾驶室门救助驾驶员。
撬棍都变形了,也没法撬开驾驶室门。


撬棍不行,小铁锤出马,陈栋爬上车头位置,冒着现场柴油可能被点燃的危险,挥动双臂,奋力锤去,经过几分钟的破拆将挡风玻璃敲出了大口子,确保驾驶室内灌入新鲜空气。

破拆窗户过程中,驾驶员身体不适有晕眩症状,陈栋边破拆边对驾驶员大喊:“老乡能听得到吗?不要睡啊,消防过来了!”


正是因为陈栋对事故警情的及时处置,随后的救援很顺畅。
受困驾驶员严某在消防专业设备的处置下顺利脱险,送医治疗,无生命危险。整起事故从接到群众报警再到救人脱险,前后仅有半个小时。


我是一个“兵” 来自老百姓


陈栋,27岁,福安人,2017年3月,他入职海沧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东孚中队,参与处置交通警情300余起,此次事故伤员能够得到有效的救援,与他2年的消防兵生涯是分不开的。


2010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他入伍武警南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期间共参与各类事故抢险救援300余起,灭火救援50余起,先后获评武警南平市消防支队2011年度优秀士兵、2011年优秀共青团员,如今已是一名党员的陈栋,在交警的岗位上继续履行着守卫平安的誓言。


助人为乐,文明之风
海沧的土壤里,有着浓郁的善举基因


今年3月
中国中医科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小娇
在G324厦门北-北京南高铁上
救下了一位已近休克的老大爷


每天,海沧还有
无数个志愿者
疏导交通、走村入户、一线巡逻
……


海民们
我们也给自己来一份行动计划


——“今天,我也要做一件好事”


海民行动计划
今天,我也要做一件好事


做好事不在大小,在于付诸实际行动。欢迎留言!


我们不妨每天问下自己:今天我为家人、他人做了什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