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看地图就知风险 厦门上线道路风险地图系统

2018-12-07 23:49:35张海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哪条道路出险多 看看地图就知道

厦门上线道路风险地图系统,通过车险大数据形成风险报告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 通讯员 庄祥伟)车辆遇到事故,一时说不清地点,一份新上线的道路风险地图可能会帮到您。不光是定位,哪些地方是事故多发点,多发的是何种类型的事故,这份以厦门车险大数据为基础的地图也会给出答案。

昨天,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道路风险地图系统培训推广会在厦门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厦门保险行业在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下,率先开展“全国道路风险地图系统”试点工作,该系统已于上个月正式上线使用。

实现事故信息空间化 出险地点定位更加精准

据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路风险地图对出险地点的定义可以分为五级,顺序为“省-市-区(县)-道路(乡镇)-参照建筑物名称或距离参照建筑物N公里处”。他们以车辆附近“参照建筑物”的形式,将事故地点映射为地图上的一个信息点,每个点都对应地图上唯一的坐标,以此实现事故信息空间化,同时让出险地点更加精准。这个方案经过试点验证,效果良好,改善了以往数据中存在的拼音或错别字等混乱状况。

该系统应用后,将全面展示全国范围内各种维度下道路的风险分布情况。中国保信的工作人员说,未来车联网广泛应用之后,该系统可以根据客户车辆历史行驶轨迹、当前运行轨迹、车辆的运行状态等信息,针对即将出行的路线,动态分析设计预警方案,从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中国保信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了这份道路风险地图的帮助,车主将来在购买车险时,有望享受差异化定价的服务。通过这份地图实现道路风险的识别和管理,如果驾驶行为好且行驶区域多为无风险或低风险的车辆,可以适当降低车辆承保的保费;而对于驾驶行为不好且全年多在高风险区域行驶的车辆,可能适当提高保费。

厦门39条路段风险高 岛内和同安分布较多

中国保信还根据厦门今年7月1日至11月1日的出险地点数据,按照全国道路风险地图系统风险值计算模型,对厦门不同维度下的道路风险进行了计算分析,模型中包括了案件密度、人伤案件占比、死亡案件占比、财损案件占比、单方案件占比、全损案件占比、水淹案件占比、赔款金额区间等风险因子,形成了厦门地区的道路风险报告。

根据系统分析,厦门共有39条高风险路段,其中,湖里、思明、同安的风险路段较多,分布密度较为集中。不同路段发生的事故类型不一样,比如,机动车损失保险风险最高的路段是403县道的孙坂北路与珩圣路交叉口附近;较容易发生第三者责任保险事故的路段是海沧区的新嘉路路段。系统还给出了“夜间事故”易发路段排名。中国保信表示,夜间出险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例如车辆自身照明设备不足,道路照明设施缺乏,路面条件不好等,都可能造成夜间事故。

中国保信表示,他们还将在这份地图的基础上逐步引入气象、交管等多源数据。比如,编制出不同级别的风雾雨等气象条件下,辖区内各路段的风险分布情况,可以针对台风、暴雨等各种极端气象条件,形成受影响地区的道路风险分布地图。

厦门市道路风险排名Top10

1 G15沈海高速同安区段周边

2 集美区三南路周边

3 同安区霞碧路周边

4 厦门大桥出岛方向快到收费站周边

5 集美区打铁行路周边

6 同安区西柯街周边

7 集美区景湖北路周边

8 厦禾路火车站麦当劳门口往轮渡方向周边

9 海沧区霞阳路周边

10 翔安区翔安第一中学周边

“夜间出险”风险路段Top10

1 思明区会展二路周边

2 思明区西堤路与西堤南山路周边

3 同安区环城南路周边

4 集美区宝骏五菱二手车(杏林店)周边

5 集美区岑东路197号周边

6 同安区银湖中路1号周边

7 集美区安仁大道周边

8 同安区祥平西路周边

9 翔安区新店路人力资源大厦周边

10 集美区岩昌路周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