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湖南宁远: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摘下了“穷帽子”

2018-12-06 1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九嶷山舜帝陵是全国文明单位、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我国有记载的始祖陵中最古老的陵。陵园占地面积436.5亩,陵园有仪门、午门、拜殿、正殿、寝殿、厢房、钟鼓楼等多个精美的单体建筑,陵庙内42块古碑,是珍贵的历史文物。舜帝祭典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湖南宁远: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摘下了“穷帽子”

九嶷山舜帝陵。(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摄)

东南网12月6日湖南永州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九嶷山舜帝陵位于湖南宁远县城南九嶷圣地、德孝之源。12月6日,“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走进湖南永州宁远县,调研采访九嶷山下旅游产业助力扶贫脱困成效,了解当地百姓在创新“旅游+”产业发展的模式下,如何摘下“穷帽子”。

自秦汉设郡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宋乾德二年(公元964年)定名宁远,取“武定功成、远方安宁”之意。始祖舜帝安寝于此,素有“德孝之源、福地九嶷”“中华民族的人文圣地、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等美誉。曾孕育2名状元、84名进士,居湖广各县之首。

目前,九嶷山舜帝陵是全国文明单位、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我国有记载的始祖陵中最古老的陵。陵园占地面积436.5亩,陵园有仪门、午门、拜殿、正殿、寝殿、厢房、钟鼓楼等多个精美的单体建筑,陵庙内42块古碑,是珍贵的历史文物。舜帝祭典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经宁远县决定实施九嶷山“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主要投向包括舜帝陵创5A景区提升改造、景区环境综合治理、西湾古村落开发、仙子山旅游开发和景区游乐场建设等五个方面,项目辐射九嶷山乡、湾井镇17个村,带动21个贫困村1411个贫困户5697个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并获评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称号。

两年来,宁远县通过盘活资源,开展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有针对性的创新扶贫载体,形成了“农业观光型”“景区辐射型”等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模式,扩大了贫困人口直接从业和间接从业人数,这不仅让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还发了“旅游财”,加快了景区周边村脱贫增收的步伐。通过旅游扶贫实践,创新了“旅游+文化”“景区+农家”“旅游+扶贫”“旅游+就业”等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摘下了“穷帽子”。

此外,九嶷山“景区带村”旅游扶贫建设项目有效整合水利、交通、财政、农建投等相关部门资源,总投资5亿元,重点对水、田、林、路等进行综合治理,使之成为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讯连通的现代产业格局,基础设施建设、土坯房改造、村庄整治、土地整理、产业发展等一大批项目快速推进,着力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奠定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使得一些原来脏、乱、差的贫困村变成了风景优美的旅游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