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同安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10余起

2018-12-05 08:04:51陈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陈蔚文/图)千里追击!近日,同安分局刑侦大队奔赴三省七市,最终成功捣毁一诈骗犯罪团伙,破获系列诈骗案十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猎骗小队”如何与“时间赛跑”为群众挽回损失?如何与骗子“斗智斗勇”在人海中锁定骗子?昨日,同安警方发布了这一系列诈骗案,并揭秘该诈骗团伙的伎俩。

财务进Q群被骗96万

今年10月25日,同安刑侦大队接到报案称:一家光电公司的财务沈女士被诈骗96万元!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

原来,当天上午,沈女士在办公室接到自称“天X国际”的电话,因对方指明要找公司财务,所以同事就将电话转给沈女士。对方在电话中称,要给公司打保证金,不过因为账号有误,让沈女士重新提供。

然后,对方通过QQ添加沈女士,发送了一份开票资料后,将沈女士拉进一个三人的QQ群,群中还有沈女士公司一名“领导”。沈女士平常与这名“领导”没有联系,但她也没有怀疑。

接着,在QQ群中,对方发送了一张转账96万元的截图,“领导”也回复称收到款项。不过,很快对方又称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有问题,要重新签订合同,保证金也要一并退回。“领导”表示同意执行。而在此期间,刚好沈女士又联系不上公司领导。虽然平常都有签核流程,但这一次沈女士疏忽大意了,最终将96万元钱款转账到对方指定账户。

当天下午,沈女士才发觉不太对劲,拨通了公司领导的电话,才发现QQ群里的是假领导,自己被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警方奔赴三省七市侦查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止付程序,协调银行等部门对追踪到的46万元资金进行冻结。

随后,专案组开展调查,初步锁定了一名嫌疑人在国内的活动轨迹,但因线索十分有限,涉及作案的地点分散,横跨了3个省7个市,给侦查带来了困难。专案组成员兵分三路,大致掌握了嫌疑人出现过的位置,但还是无法锁定嫌疑人的确切落脚点。

这名嫌疑人非常狡猾,有着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似乎从来不在一个地方待超过2天。他出现的地点也是毫无规律可言,有时是在网吧,有时是在不进行身份登记的黑旅馆或日租房,一直都在转移藏身地点,而且一般都是在半夜12点之后进行落脚休息。

跟守四天四夜锁定嫌疑人

面对如此“狡猾难缠”的对手,专案组民警决定用最直接和最累的方式,就是进行下半夜的跟守,通过连续四天四夜通宵达旦的走访摸排,最终在广东佛山市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罗某球。

同时,专案组民警还意外发现,本案的嫌疑人罗某球似乎和另一个名叫罗某其的人有着密切联系。为了能将犯罪分子一锅端,民警决定不打草惊蛇,通过进一步摸清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等特点,重新制定了一套抓捕方案。

经过部署,专案组决定进行收网行动,最终,在广东佛山市一奶茶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球、罗某其。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两人为同学关系,都是广东人,一起从事诈骗钱款的分流和转移。

同时,民警还从两人的一处落脚点中查获大量的涉案银行卡和伪造证件,共带破系列诈骗案十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其中,嫌疑人罗某其系河北警方网上追逃对象,涉及一起46万元诈骗案。

目前,专案组已将犯罪嫌疑人罗某球、罗某其两人带回厦门进一步审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