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双牌土鸡变身“金凤凰” 带2万余贫困户奔“钱”程

2018-12-04 16:34:17颜财斌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双牌土鸡变身“金凤凰” 带2万余贫困户奔“钱”程

脱贫代表陈秀贤(左)正在车间内收集刚孵出来的鸡蛋。(彭俊文 杨耿 叶友朋 刘茜玉 摄)

东南网12月4日湖南永州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通讯员 梁洁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乡下喂养的土鸡,深山土鸡逐渐变身“金凤凰”,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12月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来到双牌县红福田村,探寻当地森林土鸡养殖项目如何带领贫困户奔“钱”程。

双牌县是典型的林区县,2014年至2017年末,双牌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99户25504人脱贫,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7年底的1%。今年4月23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双牌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是双牌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途径。双牌实行县委常委项目责任制,每个扶贫项目都由一个县委常委负责推进。红福田村森林土鸡养殖项目便由双牌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周华担任“指挥长”。

2016年,双牌县引进云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150万元,在红福田村建设繁育基地和标准化养殖基地。该项目占地约150亩,分区域建设双牌森林土鸡繁育、孵化、育雏区和土鸡散养区。

“为了加快双牌县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致力于打造森林土鸡品牌,与云浩农业达成合作,由政府采购完成所有接种疫苗32日龄以上的森林土鸡鸡苗,免费发放给全县各贫困户养殖,散养成活率高达95%。同时,云浩公司还负责保底回收,确保贫困户不用为土鸡销路发愁。”周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基地现拥有种鸡车间3栋、育雏车间2栋,孵化车间1栋,入驻双牌森林散养土鸡种鸡1.5万套,年出栏森林土鸡鸡苗260万羽,散养森林土鸡商品肉鸡5万羽,散养产蛋母鸡1万羽,并配套建设围栏棚(架)舍、配电设施、饲料加工厂、防疫设备、接种设备、办公和生活设施等。同时,森林土鸡鸡苗除了满足双牌县的扶贫需求,还被销往祁阳、宁远、道县、东安、新田、江永乃至邵阳等地。

云浩农业负责人刘云浩表示,近年来,他们对鸡苗进行了优化选种、复纯提壮,使森林土鸡具有蛋肉兼用特征,适应能力强、抗病能力好、散养品质佳等特点,较一般土鸡更容易饲养出栏,且肉质更加鲜嫩、口味更加鲜美。

“为了扩大森林土鸡的销售渠道,我们还大力发展电商和餐饮行业,公司电商年销量突破千万,为森林土鸡打开了新市场。”刘云浩说。公司副总经理程贵生告诉记者,公司送出鸡苗后,也有保底回收的政策,“但我们送出鸡苗,没有收回一只鸡,因为他们自己卖掉收入更高,而且不愁卖不出去,这也是我们想看到的。”程贵生笑着说。

在云浩农业繁育区,记者见到了正在收集土鸡蛋的陈贤秀。今年55岁的她,曾是五里牌镇红福田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那时候,一家三口住在土砖危房里,靠着自家种植的三亩地维持生活,基本没有其他收入。”陈贤秀回忆道。驻村帮扶工作队在了解陈贤秀的家庭情况后,帮助她申请了4万元的小额贷款,用于危房改造。如今,陈贤秀一家已经住进了近90㎡的水泥房。

随着森林土鸡养殖项目的开展,两年前,陈贤秀被优先招聘至云浩农业务工,从事土鸡繁殖、孵化工作,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同时,陈贤秀也领取到了政府免费发放的森林土鸡鸡苗,靠着养殖土鸡一年可增收至少3000元,家庭年收入达3-4万元。

生活越过越好,陈贤秀也有了新的目标。“在这里,学到了土鸡养殖技术,也算掌握了一门手艺。现在,我正打算联合几名贫困户一起发展土鸡产业养殖。有保底回收政策在,我们也不担心土鸡销路,对一起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陈贤秀谈起自己的规划满脸笑容。

陈贤秀只是森林土鸡项目众多受益者中的一个。到目前为止,双牌县已累计发放鸡苗60万羽,全县6100多户贫困户2万余人每户均养殖森林土鸡100羽。仅此一项,每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可增加收入5800元。2018年,全县森林土鸡产业有望突破1.5亿元产值,森林土鸡已成为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最大产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