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加强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 21人被“禁足”上岛

2018-12-04 08:56:46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净化环境

旅游乱象大幅减少黄牛野导难见踪影

今年9月,多部门开出鼓浪屿史上最大笔罚单,罚款金额超过29万。事情的缘起来自于群众的举报。随着调查的展开,执法人员发现,为了招揽游客用餐,餐饮店给旅游从业者不同比例的回扣,使得餐费被注水了一倍以上。涉事人员除了受到罚款外,还根据《通告》规定被警告或被列入综合管理惩戒名单。包括餐饮店责任人、收受回扣的旅游从业者在内,都被限制从轮渡市民通道过渡。

自7月1日起,鼓浪屿户籍居民享有亲友过渡券这一福利,但却被别有用心者钻空子。相关部门在抽查亲友过渡券使用情况时,发现鼓浪屿户籍居民许某将申领的10张亲友过渡券卖给“黄牛”,“黄牛”再将其高价倒卖给游客。目前,许某被列入综合管理惩戒名单,取消其本年度及下一年度申领亲友过渡券的资格和市民航线过渡优惠资格。

不留情面的处罚有效净化了鼓浪屿的旅游环境。《通告》实施后,鼓浪屿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以及各类旅游消费投诉大幅度减少,长期占据鼓浪屿各码头的“野导”、“黄牛”难见踪影,“野导”滋扰游客的警情零发生。显著的成效也取得辖区居民、商家的一致赞扬。

宽严相济

因表现良好等情况

19人被提前解除惩戒

打开综合管理惩戒平台的数据库,约500条数据映入眼帘。每条数据内容都根据姓名、户籍、身份证件、违法日期、违法地点、违法行为和处理结果等标注分类。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数据库的建立有利于信息的公正透明,也方便快速查询。

平时,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旅游质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和轮渡公司等部门及时向鼓浪屿管委会报送惩戒名单和相关信息。鼓浪屿管委会对信息进行审查,随后录入数据库,并对外发布,惩戒也随之生效。“审查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身份证号的确认。”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有些人为躲避惩戒,出示假证件,因此,为了让限制过渡等惩戒手段真正落地,他们会联系公安部门,仔细核对身份证件。

宽严相济是《通告》实施的原则之一。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强调,罚只是手段,让鼓浪屿变得更好才是根本目的。根据《通告》规定,惩戒期最长为两年。而在《通告》实施期间,就有19人因表现良好或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等情况,被提前撤销惩戒。

“像有些因从事无证导游而受到惩戒的人后来找到新工作,他们签下承诺书,又出具工作证明,相关部门确认情况后就会提交申请,让我们为他们提前解除惩戒。”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提前撤销惩戒的数量正在增加,岛上各部门也打算以此探索执法效果,推动《通告》的执行成效。

彰显决心

执法力量被激发

各部门持续开展联合行动

《通告》的出台进一步激发岛上各部门执法的力量和决心,多部门一年来连续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其中,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与鼓浪屿烟草稽查大队采取联合行动,对摆摊占道、乞讨、算命、贩卖假烟等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而为应对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新一轮客流高峰带来的社会治安问题,鼓浪屿派出所也针对景区“野导”揽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热点情况,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整治无证导游专项行动,有效打击和遏制“野导”乱象,提升了景区旅游品质。

此外,每逢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旅游质监所等部门都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沿街分发宣传材料,普及《通告》的具体条文规定,号召游客拒绝“黄牛”“野导”。同时,宣传栏、LED显示屏也实时发布提醒信息,扩大《通告》的积极影响,让居民游客自觉约束自身行为,以更大的力度投入到景区旅游环境的治理中来,投入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