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海沧:助推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

2018-12-03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思想工作。图为党员干部赴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讯员 郑伟明 摄)

五年一次的海沧全区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11月30日下午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海沧区组织和宣传思想工作。

过去的五年里,海沧区组织和宣传系统聚焦各自职能、勇于担当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区委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实“走转改”,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推动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海沧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沧要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个重点、两个着力”的要求,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忠诚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培养、优秀人才集聚等工作;宣传思想系统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新思想凝聚人心,以更好更优的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熊东帆 

组织工作

聚焦党建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前不久,海沧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四十六条措施落实方案》印发实施,为敢担当想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懒政者进行诫勉调岗,一系列提振精气神的具体举措让全区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目前,海沧的干部能上能下、容误纠错等机制创新走在全国前列。而这只是近年来海沧区组织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翻阅过去的成绩单,海沧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海沧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沧全区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行“党日五件事”活动,推动“三会一课”落实落细,创出全国品牌;海沧区还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措施,建立起横向覆盖广、纵向配套全的人才保障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数持续位居全省各县(区)首位,一项项实际举措为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我们将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聚焦党建主业,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培养和人才集聚工作。”海沧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当地将持续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细胞工程、保障工程”建强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建设“快干、实干、会干、能干”的“自燃型”干部队伍,聚集助推产城发展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在干部培养上,海沧的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我们突出政治素养提高综合素质,突出考准考实选准用好干部,并且要突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正向激励关心关爱干部。”海沧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海沧区正在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增强干部队伍后劲。

在人才领域,海沧区将围绕产业转型,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海沧人才“福地”。

宣传工作

把握舆论导向 讲好海沧故事

结合实际工作,用生动的形式讲述身边的变化,这是海沧区“十九大精神@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进基层最典型的宣讲方式。作为全市首个启动的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海沧区的“草根宣讲团”不仅懂理论、有素养,更有心得体会,擅长宣讲,一批批生动的海民故事被挖掘、传播。

近年来,海沧区的宣传思想工作走出了特色之路,当地结合新思想宣讲、“大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组织,用接地气的口吻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海沧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属国有新媒体公司——沧江新媒,运营区政务微信号“今日海沧”和微博平台“海沧发布”,推出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全面提升全区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海沧区的创新做法得到上级领导部门肯定。《红旗文稿》2018年第19期刊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探索》文章,专门对海沧区的做法进行详细介绍。

同时,海沧的文明创建成效显著,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海沧微故事”(微电影)已成为品牌;《开台王—颜思齐》《海洋赤子—周起元》等相继获得“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作品”;另一部大型海沧人文纪录片《南侨诗宗——邱菽园》正在拍摄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荣誉感、自豪感、自信心。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区,接下来,海沧将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这既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要求,也是巩固和加强基层宣传舆论阵地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立足社区书院,融合各方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深入开展。海沧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以党委为主导,区级成立实践中心、街道成立实践所、村居设置实践站。各文明实践场所将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以及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退休文化工作者等各方力量,打造一批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等。

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海沧宣传思想系统近期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将计划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把区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集新闻宣传、信息发布、便民服务、舆情引导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平台。”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2019年,海沧还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等重大主题,办好广场精品文艺演出、文化下乡专场演出等惠民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海沧推进“五大发展”先行区和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经验,讲好海沧故事,弘扬主旋律。海沧还将继续完善体制机制,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亮点

组织工作:

1.“学”“会”“做”“工”“课”的“党日五件事”活动,推动“三会一课”落实落细,创出全国品牌。

2.实施“1+5”提升干部精气神系列文件,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四十六条措施落实方案》,干部能上能下、容误纠错等机制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3.率先全市出台城市党建“1+7”文件,创新“365”工作法、“支部建在网格上”等工作机制,党建创新创优成效显著。

4.建成全国首个自贸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全省首个区级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全市首个汽车行业党群服务中心。

5.建立完善“海纳百川”人才政策体系,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措施,率先全省开展生物医药职称评审改革,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开展专项引才,获评省级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引进高层次人才人数持续居全省各县(区)首位。

宣传思想工作:

1.全市率先启动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持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大学习、大宣讲活动,推进新思想落地生根。

2.弘扬耕读文化,依托社区书院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全面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3.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属国有新媒体公司——厦门沧江新媒文化有限公司,按照区委“对内对下”的宣传要求,坚持“说人话、接地气、讲情怀、重民生”的理念,让党和政府的声音深植平常百姓心中。“今日海沧”上线一年多来,头条平均阅读量达7260次,粉丝人数超过10万,稳居福建省政务新媒体第一阵营。

4.持续打造“海沧微故事”(微电影)品牌,微电影《从1到43》成功入选“中国梦 福建故事”全省电视短纪录片扶持项目,这也是厦门地区唯一一部获得本次项目扶持的短纪录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