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制造业将选树十大行业工匠 评选结果本月出炉

2018-12-03 10:08:46江海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树方式

企业推荐候选人专家组严格考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份开始,市制造业工会联合会已经过前期广泛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启动开展选树“行业工匠”活动,制订并下发了选树“行业工匠”工作方案,明确了选树范围和条件。选树办法将通过基层推荐选拔、审核等一系列程序,采取基层单位组织推荐为主,由各基层工会会同、协调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严格按照选树条件,经层层推荐、筛选、审核后,择优推荐“行业工匠”初步候选人。截至11月中旬,有30家大型企业筛选推荐了56名候选人。目前,所推荐的人选已经过严格的初审,进入关键环节,专家将根据推荐人选的技能水平、技术特长、求精创新、技术发明、创造效益情况等进行评审和实地考核。此次选树标准高、要求严,经专家组考评、实地考核、公示等严格程序,最终将确定20名“行业工匠”人员名单,并精挑细选出10人成为“十大行业工匠”。

此次选树的“行业工匠”,将由厦门市制造业工会联合会授予厦门市“行业工匠”称号,并予以表彰和宣传,大力营造学习技能、精益创新的氛围,弘扬工匠精神;符合条件的“行业工匠”获得者,将被优先推荐为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对选树的“行业工匠”,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其教育引领和责任担当作用,由所在单位根据情况给予安排师带徒培训、课题研究或纳入创新课题研究组成员,发挥应有作用。

选树范围

面向制造业产业工人工种有较高技术含量

据悉,此次选树工作面向市制造业工会联合会所联系的全部行业企业及其产业工人。

选树范围将聚焦两大方面:首先,重点聚焦机械装备、电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六大重点产业、千亿产业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突出在汽车、叉车、工程机械、船舶制造行业,电子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行业,能源、电力、电气设备生产制造运营维修行业,钨业产品等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制造行业等。

其次,主要面向技术含量较高的技能岗位工种(但不限于所列工种):机加工工艺、数控技术与加工、机器人编程与智能、焊工、机修装配钳工、机械维修、电气自动化、汽车修理工、模具设计制造、船舶焊工、船舶电工、维修电工、电网调控运维、继电保护等(具体工种信息可参考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www.cettic.gov.cn)。

选树条件

具备优秀职业操守富有创新创造精神

那么,“行业工匠”的选树,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和职业操守?

据介绍,此次选树制造业“行业工匠”,把职业操守放到了第一位。在选树条件中,记者看到,第一个条件就是,应当具有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职业品质;其次是工作中注重个人学习培训、技术技能提升、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和职业能力;最后是热爱劳动、甘于奉献、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职业道德等优秀品格。

“行业工匠”以从事生产一线技术工种的职工为主体,兼顾专业技术与技能兼具的“双师型”人才,以及有创新、精益、改善思维和能力,并有特殊贡献的年轻创新人才。“行业工匠”选树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选拔的主体对象,重点选拔基层生产一线的技术工种的技能人才。要求对象应当为本岗位、本工种、本行业技能操作的生产一线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或工艺技术带头人,在所在企业、行业、全市甚至更大范围具有榜样或一定影响,并具备以下条件:有技师或高级技师资格证、在市级以上各类技能比赛中取得较好名次,并且有技术创新成果。对于产业工人来说,这些要求的标准非常高,真正体现有知识、懂技术、会创新这一高标准、严要求的内涵。

第二类是选拔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中、高级工程师职称)和高级技能(技师、技能高级技师资格证)兼具的“双师型”技术技能复合型领军人才。这类“双师型”人才常年在生产一线从事生产、技术和科研实践,有创新创造、技术发明等创新成果,是兼具培训师资和能力的技术技能复合人才,并在企业或社会等内外领域广泛参与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训或师带徒培训取得较好效益。这类人才是产业职工的带头人、领路人,是建设宏大技能人才队伍的导师和领军人。

第三类选拔具有创新、精益、改善思维和能力,并在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精益改善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为所在单位和社会做出重大、特殊贡献的中高级技工或有专业技术的年轻职工。这类具有创新、精益、改善思维和能力,创新能力强的年轻职工,选树为“行业工匠”属破格选拔,目的是营造氛围,加大宣传,鼓励年轻职工投身创新创造,激发广大年轻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创新创造的热情活力,弘扬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