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湖里出台扶持办法 打造文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8-11-30 19:40:50夏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30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11月30日,记者从厦门湖里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里区出台《关于推进“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发展的扶持办法》,涵盖产业转型补助、园区运营补助、示范园区或基地的创建补助、租金补助、发展补助、创新补助、活动补助、重点项目引进补助等八大方面,扶持时效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2016年10月,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推进老工业区转型提升,建设“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战略。园区内共有厂房128栋、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现已完成厂房改造20多万平方米,形成了华美空间、文创口岸、海峡建筑设计园、海西工业设计中心、两岸客家文创基地等五个较为成熟的主题园区,而第六个即将展现的主题园区就是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

“如今,园区亟需在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等方面再提升、再升级。”湖里创意产业园“特区1980”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朱碧蓉表示,出台新一轮的扶持政策就是进一步吸引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和人才落地,从而打造文创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悉,此次《扶持办法》明确要求主题园区运营商按照产业发展正负面清单进行招商,通过精准招商,进一步优化业态布局、促进产业集聚。为引导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园区,着重对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省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重点项目引进等进行扶持和补助。

《扶持办法》还进一步完善了扶持内容并提高了补贴标准,将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租金补贴标准,从每平方米20元提高到25元;对文化创意产业行业领军人物的租金补贴标准,从每平方米40元提高到50元。同时,增加了创新补助、活动补助和重点项目引进补助等内容。

在简化兑现程序方面,《扶持办法》对扶持条件的审定均采取量化标准,企业只要提交必须的资料后,经过协调小组办公室初审和协调小组最终研究,两个环节即可兑现。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还以扶持为杆杠,撬动园区运营商与园区企业联动式发展,根据各主题园区内文化创意企业的经济贡献情况,对主题园区运营商进行奖励,进一步提升主题园区运营商科学规划园区业态、引进文化创意企业的积极性。

“目前,园区内亿元以上楼宇4栋,入驻央企5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总部企业10家,五大主题园区聚集文创企业300多家。”朱碧蓉表示,今年1月到10月,园区实现营收25.4亿元、税收4500多万元,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了27%和20%,全年有望突破实现营收30亿元,税收近7000万元,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园区呈现逐年上升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外,园区在产业转型方面也在加快步伐。目前,联发东南天地项目已完成主体改造,中国故事短视频基地、福建省影视文化传媒行业协会、陈建平老师工作室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其中。联发18、19厂房湖里青年创业园、印华地砖电竞产业园、安联厂房西泠艺苑特区·1980苑等产业转型项目均已启动,正在有序推进。湖里特区1980创意设计小镇也已顺利通过省级特色小镇评审,将着力发展创意设计和时尚体验两大特色产业,并结合西部旧村整村更新提升,促进创意产业与城区发展融合,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