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搬到海沧来 保你幸福感倍增

2018-11-29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炫彩海沧湾。孙焕炜 摄 

恬静院前社。郑伟明 摄

每天,当我们跨过山海挤过车流,风风火火赶到公司时,老谭早已帮大家烧好水,正气定神闲地饮着绿茶,一边不慌不忙地整理手头的工作,一边微笑着倾听我们慨叹早起之苦、抱怨路上之堵、讨论各路段车流情况、交流何处有捷径可走、分享省油小窍门。轰轰烈烈的上班准备告一段落时,他便不紧不慢地插一句:“搬到海沧来吧,保你幸福感倍增。”

老谭的生活状态真让人羡慕嫉妒恨。

毛春燕

同是这片海,变化之大难置信

每到周五,部门聚餐地点都是老谭提前踩点的,餐厅不一定大,但必定有特色,从菜品、装修、器具到服务都让人叹服。吃饱喝足后沿着宽阔的海沧大道行驶,一边是风格各异的建筑,一边是浩瀚无垠的大海,一瞬间,仿佛走在环岛路上。所谓停车坐爱枫林晚,应该就是这样的感觉。被眼前景致吸引得挪不动脚,我们索性下车,在木栈道上吹海风赏夜景。

宽阔的木栈道延伸到海中几十米远。涨潮时脚下波涛翻滚,潮湿的水汽从木栈板缝隙中涌上来,似乎在海面上凌波微步;退潮后,一片红树林露出来,仿佛行走在林梢。厦门有很多观景平台,这里比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更能让人一亲海水的润泽。极目四望,远处的海沧大桥像一条浑身缀满亮片的巨型蛟龙横卧在大海上,无数提着灯箱的“甲壳虫”从它身体中穿行,流光溢彩的灯光在夜色中熠熠生辉。一水之隔便是鹭江道和鼓浪屿,自亮灯工程开启后,这里便开始了璀璨的灯光秀,盛开的三角梅、起舞的白鹭、涌动的波浪,在幽深的海面上映出美轮美奂的景致。

老谭倚在栏杆上说,十几年前,刚来海沧看房时,售楼小姐极力推荐这块将来必定“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的地方,他妻子当时还小声跟他说“这里简直就是个城乡接合部嘛,难道还会乌鸦变凤凰?”

“这里可是出门50米就是大海啊,以后推窗见山,开门纳海。妻子拗不过我,决定在此安家。”老谭说,如今,他和妻子每晚都来这里健步,一边聊聊工作,一边享受海风海浪的抚摩,走上三五公里都不觉得累。“同是这片海,市政建设提高了她的颜值,而她回报我们的是更加美丽的风情。”

还是那块地,点土成金现神奇

时不时地,老谭会在群里问:“有没有要偷菜的?”大家积极响应,周末携儿唤女一起到院前社去。

去年,老谭把父母接来一起居住,怕两位老人闲不住,他在院前社租了块地让两位老人侍弄,原本老人家就是种菜的一把好手,现在正好大有作为。每天,老谭和老爷子一起出门,只不过一个拿公文包,一个扛锄头。他们家已经一年多没买过菜了,茄子、土豆、西红柿吃不完,就送给亲朋好友、同事邻居,老谭偶尔也会在朋友圈里卖些地瓜、干辣椒什么的。

大人在简易棚子里泡茶聊着“百年古厝、城市菜园”——院前社“点土成金”的传奇故事,孩子们则在老爷子的指导下捉虫子、浇水、给黄瓜搭架子,旁边一块块脸盆大的地方,是孩子们的小菜园,看着种子发芽、抽叶、开花、结果,孩子们惊叹连连:“原来西红柿是绿色的!”“辣椒叶子居然也有辣味”“卷心菜居然自己抱住自己”“这么可爱的毛毛虫怎么是害虫呢?”……

在城市中还能觅到这样一处可以体味“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地方实属幸福,四季不同,菜田景致亦迥异,只有小儿们的欢乐不变。这些平日里忙于琴棋书画的小儿们,此刻在田地里忙得一脸汗、一脚泥、一手脏,但个个兴奋得忘乎所以,中午吃饭时更是胃口大开,连问什么时间还能再来?最后,大家带着新鲜菜蔬和累得在后座酣睡的小儿们各回各家。

海沧真是个谜一样的神奇地方,有时髦的商场、摩登的CBD,还有现代化的新农村,共融同生,相得益彰。

人生何所求,当初选择没有错

老谭说,这些年,海沧的变化有目共睹,事实证明,他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海沧给予他的不仅仅是背山面海的一间华屋,更是物超所值的居住体验。居住环境、教育资源、交通出行皆无可挑掦,饮食娱乐、旅游休闲、人文素养等软项目也无一不表现优秀。大屏山郊野公园朦胧得像植物园的热带雨林,蔡尖尾山上的气象雷达,儿童公园为厦门所独有,“纸的时代”书店更让人流连忘返……

生活在海沧,老人有所去,幼子有所乐,未来有所期,夫复何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