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区建设局:监管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

2018-11-29 17:51:2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建设局: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不手软、不松劲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陈蕾 周小芹)2018年底,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建设局印发《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言行做出明确规范。《意见》的出台既是厦门市海沧区建设局在区委巡察后立足整改提高的实际举措,更是海沧区建设局立足干部“精准监督”,在干部作风建设、构筑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许下的党风廉政建设铮铮誓言。

以一推十

牵“牛鼻子”抓责任落实

“这并非拍脑袋空想出来的决策,而是一次干部主动上门的廉政‘沟通’带给我们的工作启发。”海沧区建设局党总支纪检委员口中的廉政‘沟通’指的是建设局质安站站长陈建山主动与建设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卢少进探讨儿子结婚一事。

2017年4月的一天,陈建山满面喜色地走进卢少进办公室:“局长,我儿子近期结婚,我们准备在老家给他办个婚宴,现在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管理得挺严,想跟您讨教讨教,我这喜宴该怎么办?”卢少进在向陈建山详细讲解党员干部邀请对象范围、规模等细项后,还不忘提醒陈建山:“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喜宴邀请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则移风易俗,你可切莫因大操大办或邀请服务管理对象而踩了纪律红线呀!”过几天,陈建山回到泉港老家,奶奶问起了曾孙子的婚宴事宜。陈建山把自己不想办婚宴的想法与奶奶交了底。奶奶非常生气说:“乡里乡亲有喜事都要办喜宴,你这不是把我们老陈家的脸面丢到哪里去呢?如果没钱,婚宴的钱由我来出。”陈建山执拗不过,就在当晚召集一家人开起了“家庭会议”:“按照泉港老家的风俗,一家请2人要收贺礼50元,请1人不用贺礼,我建议,我们1家亲友只请一个代表出席吧!”“这……会不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猜疑?”家人表示担忧。“和大伙解释清楚嘛,我是党员干部,孩子的婚宴,简朴一些更妥当。”“既然是喜事,咱们还是按照党纪党规来,让这喜事办的顺顺当当!”陈建山的爱人对此也表示了支持。最终陈建山在老家按一家一人不收礼金的形式邀请乡亲,为了避免服务对象不请自来,他在厦门也未另外办酒席,不接受服务对象和下属人员的贺礼。

这次廉政“沟通”对海沧区建设局领导班子触动很大。“干部主动来找我们‘讨教’党纪党规,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确实有成效!我们要以一推十,在全局党员中拉起党风廉政的‘防火墙’!”“就先从领导干部开始吧,把责任落到实处去。”在一次党总支会议上,委员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不久,一份《海沧区建设局党总支委员会关于建立部门以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动态管理纪实制度》的通知出台了。

以十推百

用“打板子”的态度从严治党

2018年6月至7月,海沧区委巡察组对区建设局开展巡察,指出了区建设局党建和政治方面存在的“薄弱点”。

“本以为自己做得不错,巡察一体检,还是满身‘毛病’!作风建设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党总支作用发挥不够……看来,我们离全面从严治党的高要求还有差距啊!”卢少进在巡察结束后反思到。

借着巡察问题整改的契机,海沧区建设局在对局部门以上领导干部动态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将全局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纳入日常监管范围。

在监督方式上,更是将社会监督、家庭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党总支、各支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深入到党员领导干部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各国有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企业或群众当中,了解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社会交往、家庭生活等情况,广泛运用“两代表一委员”有效参与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的方式,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建设局各级纪检委员加强与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特别是与其配偶的联系沟通,教育引导和鼓励家属多关心、多过问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当好廉洁自律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廉内助”,并通过约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廉勤家访等方式,及时向家属了解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表现情况。局机关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风行风热线、信访举报等形式,积极发挥互联网等媒体监督优势,加强政策宣传,发现和曝光典型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媒体有序参与“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

领导班子今后除了要在年度述责述廉会上汇报“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外,对个人“八小时以外”发生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还需及时请示报告,切实增强了纪律和规矩的刚性。“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还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监管不力、报告不及时、出现问题的,问责到具体行为人和监管负责人。

“公权腐败不仅在‘八小时之内’,因此,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涉及廉政风险的行为进行监管十分有必要,扫清监管盲区才能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和影响公众形象行为的发生!”海沧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