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昨遇19年来震感最强地震 地震速报和段子刷爆朋友圈

2018-11-27 07:21:28郑炜陈小斌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昨日遭遇19年来震感最强地震,绝大多数市民很淡定

地震速报和段子刷爆朋友圈

海西晨报讯(记者 郑炜 陈小斌)昨天早晨,叫醒市民的不是闹钟,而是地震———7时57分,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福建沿海多地有明显震感。这是1999年台湾南投7.6级地震以来,厦门遭遇的震感最强的一次地震。

地震发生后,大家的朋友圈纷纷被刷屏,地震速报和段子齐飞,一条“福建人就是不一样,人家地震了跑,我们发朋友圈”更是刷爆了网络。一位后知后觉的网友直言,地震没感觉到,朋友圈倒是震了一大片。

很突然

震中离厦近,震感较强烈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日7时57分24秒,在距离厦门南偏东约140公里的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厦门的地震烈度达到了4到5度,市民普遍有感。

记者获悉,震后厦门市地震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发布地震速报,在一个多小时内接听了100多通市民的咨询电话。市地震局综合处处长蔡欣欣介绍,此次地震有三个特点:震级大,震中距离厦门较近,震感明显。震后他们派出了三组人员,分别在海沧、同安和翔安了解房屋受损情况。目前,厦门未接到因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房屋受损报告。

据分析,此次地震发生在台湾海峡中南部一条发震断裂带上,这个区域断裂带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地震。1994年9月16日,台湾海峡发生过一次大地震,震级达到7.3级,震中位置距离厦门约170公里。而昨天上午的地震,是1999年台湾南投7.6级地震发生至今,对厦门影响最大的一次地震,大多数市民有感,一些市民家中灯饰摇晃,有摆件掉落。

截至昨晚,台湾海峡又发生了多次3级至4.5级左右的余震。专家提醒,这一系列余震属于正常的能量释放,市民不用担心。

很淡定

班还是要上,卡还是要打

大清早的这次地震,让一些市民措手不及。大家穿着短裤,打着赤膊,握着牙刷,抱着爱犬,在十几度的气温里,还是忍不住要唱一首《凉凉》的。

泉州晋江的一位网友说:“吓得我没穿衣服就跑了出去,感觉外面人都很正常,就我一个人跟别人不一样,好尴尬!”网友“大侠李”说:“我妈要拉着我跑,手机包包一个都不忘。”

“这么几分钟接了3单,都是跟我这么说:刚地震我跑出来,现在穿着睡衣短裤,门却关上了,赶紧来救我。”地震刚发生没多久,开锁匠小杨就在朋友圈发出这条消息。小杨告诉记者,昨日8时至9时,仅1个小时内,他就接到10多个开锁求助电话,岛内岛外都有,均为居民求助帮打开家里的门锁。“这些市民都是在地震发生后,直接从家里跑出来,忘记带钥匙。”

小杨陆续安排开锁师傅到场,帮求助的市民打开家门。“平时电话没这么多,这次地震来得突然,需求量有所增加。”

不过,生活还是要继续的,毕竟周一还是要“震”常上班。一则朋友圈引起共鸣:“震后公司人群乱作一团,大家都往大门方向走。大门外却传来一个沉稳的声音:‘大家不要慌,让一让,别往外挤了,让我进去打个卡。’”在软件园二期上班的叶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到公司,看到墙上的圣诞装饰“不安分”地晃动起来,他感觉到可能是发生地震了,但还是不慌不忙地刷了个卡,才跟着同事撤退。

一些市民堵在路上,迟到了没打上卡。“可能都在车里发朋友圈呢,厦门人真的好淡定哦。”市民陈先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