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昨开跑 1.5万名选手参赛

2018-11-26 19:16:30张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穿越山海美景 跑出青春风采

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昨开跑,1.5万名选手参赛,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男女组别冠军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晓蕾 图/记者 何炳进)“越跑步,悦青春”。昨日上午8时,2018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以下简称“海沧半马”)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鸣枪开跑,是国内首个在自贸片区起跑的马拉松赛事。副市长国桂荣,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代区长游文昌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跑仪式。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比查·贝莱·提拉洪和伊米亚·伍德·阿雅奴包揽男女两个组别的冠军,两人的成绩分别为1小时1分11秒和1小时9分34秒。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次赛事共吸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万名选手参赛,赛事全方位融合东道主海沧当地的文化特色,海沧区的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到赛事中来,他们或参赛竞跑、或加油助威、或参与志愿服务,和海内外选手一道完成了一场“最海沧”的赛事体验。

硬件“最海沧”

最美赛道

途经海沧标志性建筑

昨日清晨,海沧天气多云,气温18℃,非常适宜跑步。上午8点,发令枪响起,A区7000名跑者迎着和煦海风从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率先出发。15分钟后,第二次发令枪声响起,B区大部队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参赛者中有国内外优秀专业运动员、知名演员、跑步爱好者等。不少跑者第一次来到海沧,就已被山海湖岛城融为一体的海湾城区所吸引。

据了解,今年海沧半马赛道仍以海沧湾沿线为主,途经蓝色海湾广场、海关钟楼、厦门中心、海沧湾公园等海沧乃至厦门的标志性建筑(场所),集中体现出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魅力所在。组委会特别优化了赛道设计,取消了上下坡路段,平缓的线路更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

男子组冠军比查·贝莱· 提拉洪在本场比赛中很早就进入了状态,但这让他后半程加速时有些吃力。虽然没有破赛会纪录,但他还是在海沧创造了自己的半马最好成绩。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海沧优质的空气质量、满眼的绿植以及可口的食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赛道的设计也很平稳,在海边奔跑的感觉很棒。

“海沧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有机会,我下次还会再来参赛。”女子组冠军伊米亚·伍德·阿雅奴表示,比赛过程中她拿了几次补给,市民很热情,下次一定会再来厦门,接下来的一年要继续保持训练,争取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年海沧半马还增设了“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吸引国内优秀马拉松运动员前来参赛。香港大学生黄尹雋获得中国籍男子组第二名。“海沧是我的福地,第一次来参赛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很开心。”他告诉记者,这次他跟家人提前从九龙乘坐高铁直达厦门,已经在海沧游玩了一遍,“大屏山和海沧湾的风景美不胜收,相比于好成绩,海沧的美景更让我和家人流连忘返!”

文化“最海沧”

奖牌设计凸显海沧人文底蕴

除了优质的硬件环境,今年的海沧半马还处处蕴含着文化气息,展现海沧这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人文底蕴。

“海沧的油画、玛瑙文化底蕴深厚,我们特意将这些元素加入到半马中,力求将海沧的文化特色展现出来。”组委会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现场发现,整场比赛的赛事主视觉加入海沧油画元素,参赛服围绕主视觉延伸,将赛事Logo演变为跑步人形,并辅以油画元素为肌理,更具有层次感。同时,主办方还举办了“马拉松油画创作大赛”“童心筑梦,为海马加油”儿童绘画活动。马拉松的体育热情与油画的文艺情怀相碰撞,以油画视角发现海沧半马的文化魅力。

同时,赛事奖牌设计还融合海沧特色的玛瑙文化。奖牌外围的主体线条设计犹如起伏的海浪,寓意海沧区作为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开放与包容;奖牌中央镶嵌一颗可360°旋转的玛瑙,这些细节也让“海民”们倍感亲切。

在昨日的比赛现场,喜剧明星刘晓晔老师也在其中。“我在一年的时间里坚持运动,成功减重40斤。”他说,希望与参赛者一同用脚步丈量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活力与魅力。其实,这两天导演孟京辉的著名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正在沧江剧院上演,作为主演的刘晓晔是趁着演出间隙赶来助阵海沧半马的。

服务“最海沧”

志愿红擦亮

海沧文明底色

赛场上,选手们你争我赶、身姿矫健;赛道两边,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身体力行,为马拉松赛事助阵护航。他们悉心为运动员、观众服务的身影,构成赛场上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将海沧文明底色展现出来。

“在安保后勤、医疗保障、交通秩序等方面,我们都制订了详细的方案,安排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广大参赛者安全顺利地完成比赛。”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比赛还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小区居民出行的影响,志愿者的引导就更显重要。

“前方左拐直走就是运动员检录处了,您在那边可以换衣服、寄存行李。”昨日早上7点,两岸义工联盟的志愿者李莹莹就早早来到现场,面带微笑地为参赛者指路、维持秩序。

作为主赛场所在地,嵩屿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放弃休息、全员上岗,扮演起志愿服务的角色。他们精心准备了不倒翁助威、彩虹队伍、四大才子等表演。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场气氛更加欢乐、热情更加高涨。昨日上午10点,家住未来海岸的拉丁舞老师闫琪在观赛时发现有选手出现抽筋现象,她急忙递上水,当起临时志愿者,教选手们怎么缓解疼痛。

记者了解到,在昨日的比赛中,主办方配备了9台保障救护车,每辆车都配备全导联监护除颤仪起搏仪、便携式呼吸机、自动心肺复苏机等专业医疗设备;设置7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配备1台除颤仪。30名骑行医师随行配备15台便携式医用体外除颤仪(AED),全方位、多层次地保障跑者安全完赛。

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也让参赛选手倍感亲切。从泉州赶来参赛的张建侬点赞志愿服务称:“赛事秩序井然,安全有序,志愿者们功不可没,他们真的很贴心,一路为我们加油、递水,让人倍感温暖!”

另外,今年的海沧半马还与公益活动同行。主办方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发起“蓝丝带行动”。参赛者通过跑步打卡相应的公里数,集“碳补偿卡”,就可以兑换红树林树苗,以此呼应厦门蓝色海湾整治活动。

【赛果】

男子组前三名:

比查·贝莱· 提拉洪

1:01:11(埃塞俄比亚)

耶玛·安德纳郁·达纳楚

1:03:34(埃塞俄比亚)

康迪·肯尼斯·基比华

1:05:01(肯尼亚)

女子组前三名:

伊米亚·伍德·阿雅奴

1:09:34(埃塞俄比亚)

桑玛奴·阿贝尔·伊基古

1:11:30(埃塞俄比亚)

艾玛·瓦格雷许·梅佳莎

1:12:57(埃塞俄比亚)

中国籍男子组

前三名:

谢超1:08:40

黄尹雋 1:08:54

宝玉 1:12:53

中国籍女子组

前三名:

史立莹 1:18:46

孙伟伟 1:23:43

李素兰 1:24:57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