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白鹭英才产业行 聚焦海沧生物医药港

2018-11-25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层次人才走进海沧生物医药港,了解生物医药港发展规划。  

昨日,在人才与产业主题座谈中,与会高层次人才就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畅所欲言。图为座谈会现场嘉宾用手机记录精彩内容。

文/本报记者 黄 怀 通讯员 陈 勇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把握产业脉搏,共谋创新发展。昨日,厦门市高新技术发展协会高层次人才分会启动“白鹭英才产业行”系列参访调研活动,聚焦服务我市十二条千亿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才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跨界合作。

了解生物医药港发展规划

本次“白鹭英才产业行”参访调研活动的第一站,选择了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中区、福建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海沧生物医药港。

听介绍、翻资料、记笔记、问问题……30多位来自新材料、软件信息、微电子、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以及新材料行业协会、七匹狼创投等行业与投资机构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海沧生物科技公司展厅,大家认真倾听、详细了解生物医药港发展规划,不时地拿出手机拍摄记录相关配套政策。

近年来,在人才、政策、资本、环境等创新要素叠加推动下,厦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保持快速成长,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截至今年8月已汇聚相关企业近700家,其中上市企业16家,规上企业253家,高新技术企业218家,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74家,2018年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规模预计将达775亿元,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千亿产业集群。

作为产业集中区的海沧生物医药港,在成功培育出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特宝生物、为正生物等一批已上市或后备上市人才企业的同时,不断构建“创新研发—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产业发展体系,陆续建成占地3平方公里的厦门生物医药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和企业自建区,搭建十余个生物医药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产业创新集群化水平不断提升。

随后,参访人才来到上市企业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艾德生物医药快速发展的故事。企业负责人为大家介绍艾德生物企业、技术与人才队伍成长历程,作为国内首家、国际领先的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企业,艾德生物坚持“技术为先、产业为基、人才为本”,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和企业主体作用,打造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打破跨国企业多项垄断,产品行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自主培养出一批产业急需紧缺的研究、制造和管理人才,多人入选国家、省、市重大人才计划,为我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

“通过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和创新政策鼓舞人心,我们将结合自己的企业特色,虚心学习、开拓创新,推动厦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少参访人才说。

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

在随后的人才与产业主题座谈中,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我市人才工作的主要成效,与会的高层次人才就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畅所欲言。

大家认为,生物医药港和艾德生物企业的成长之路,投射出人才引领创新的强大力量,体现了厦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人才发展环境的不懈探索。厦门依靠人才优势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升级,走出一条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汇聚人才的良性发展之路。

“人才是第一资源。”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离不开高质量的事业舞台。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以“双千亿”工程为载体,为广大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巨幕舞台。

大家在座谈中一致认为,高层次人才要进一步围绕大局发挥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立足产业建功立业,积极打造企业和产业发展新动能,为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政建言;各类人才服务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要进一步推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资本对接,促进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相关部门要继续发挥人才政策吸引和厦门区位、环境优势,吸纳更多海内外人才来厦创新创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名片】

厦门市高新技术发展协会高层次人才分会成立于2018年7月,由人才代表发起,市委组织部牵头筹备,挂靠厦门市高新技术发展协会,旨在进一步团结凝聚人才智慧力量,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促进人才与产业融合,服务人才创新创业和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市服务人才发展的标志性、集合性平台。协会目前已吸纳国家级、省级各类人才计划,厦门市“双百计划”“拔尖人才”、台湾特聘专家、青年英才“双百计划”以及“海纳百川”人才计划中“白鹭英才卡”入选者各类高层次人才400余名,广泛分布在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等我市十二条千亿产业链群,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社会事业重点领域。

据了解,人才协会将通过举办“白鹭英才产业行”“白鹭英才讲坛”,开展课题调研、咨政建言,以及提供项目对接、创业辅导、培训交流等服务,打造我市服务人才发展的标志性、集合性平台,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为人才与政府之间、机构与机构、国内与国际之间开展项目合作、建言献策、引才引智、联谊交流搭建重要桥梁,为人才群体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合作共赢提供有效载体,推动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