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海内外近1.5万名选手齐聚海沧 半马激情开跑

2018-11-25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  

市民为运动员加油。  

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昨天上午,2018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厦门海沧自贸园区激情开跑,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万名选手齐聚海沧,奔跑在最美赛道上,在畅享马拉松魅力的同时,体验海沧新城的美景和活力。

天气晴朗,一半以上的比赛线路紧邻大海,还有热情的市民、温馨的志愿者,让不少第一次来到海沧的国内外选手赞不绝口:跑一次,就恋上了这座城!

文/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通讯员 林晓蕾

图/记者 陈立新

最美赛道

路线平缓风景迷人 外地跑者慕名而来

昨天上午8点,比赛正式鸣枪,以海沧自贸园区为起点,延续了去年的分枪发令。相较去年,今年赛道首次进行调整升级,取消去年赛道中9-11公里处的上下坡路段,使得路线更加平缓,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出更好的竞赛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赛道的景观性也有所提升,沿线的景观花卉为赛道增添了色彩。

居住在厦门的法国人Kevin第一次来海沧,他说,之前就知道海沧很美,来到现场果然是名不虚传,跑的时候还可以欣赏山、海、湾相容的景色,又可以对望厦门岛,感受滨海风情。

今年海沧半马还增设“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吸引国内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前来参赛。“第一次来海沧,果然给了我很多惊喜。”来自香港的大学生黄尹雋夺得了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男子组第二名,他说,他和家人提前从九龙乘坐高铁直达厦门,先在海沧游了一遍,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屏山以及海沧湾,山、湖、海、城还有岛屿,让他和家人都感受到海沧城区很美。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既拥有最美赛道又有着丰富的办赛经验,尤其今年对城区环境做了整治和提升,让海内外参赛选手尽享“山、海、湖、岛”的独特自然风光,不仅能舒适地比赛,在吃住行等方面也体验到城市新区的活力。目前,海沧拥有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将打造国际一流的海湾城区。

选手点赞

环境美空气质量好 “我明年还会再来的”

开跑1小时1分11秒后,一阵欢呼声响起——男子组冠军产生了,由埃塞俄比亚选手比查·贝来·提拉洪摘得。这是他第一次来厦门参赛,海沧赛道的沿途美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厦门是一座很漂亮很现代化的城市,我明年还会再来的!”比查·贝来·提拉洪说。他还对海沧赞不绝口,他说,这里的人们热情友好,环境优美,还有很多美食,而且天气不会很热,尤其是空气质量很好,赛道又平坦,很适合比赛。

埃塞俄比亚选手伊米亚·伍德·阿雅奴以1小时9分3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半程冠军,女子亚军和季军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选手。伊米亚·伍德·阿雅奴同样表达了对厦门的喜爱,她说,厦门人很友好,在奔跑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那份热情,她很喜欢这个城市的人和景色。而且赛道设置得很好,她回去还要加强训练,明年很可能还会再来挑战。

海沧元素

油画和玛瑙元素融入马拉松 凸显海沧人文魅力

“三、二、一,茄子。”比赛结束后,不少选手纷纷拍照留念,而奖牌也成了他们照片中的亮点。“这个奖牌很有纪念意义,回家后会好好收藏。”海沧居民邱先生说,玛瑙奖牌充满了亲切感,而且具有灵动的气息。据介绍,奖牌中央镶嵌一颗可360°旋转的玛瑙,为跑者带来独特的喜悦与乐趣。奖牌外围的主体线条设计犹如起伏的海浪,寓意海沧区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开放与包容。

不仅奖牌充满着海沧特色,运动员身上的参赛服也打破单调和沉闷,将赛事Logo演变为跑步人形,并辅以油画肌理,让不少运动员纷纷夸赞赛事主办方的用心。

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沧的油画和玛瑙文化都有着深厚的积累,因此,我们特意将这些元素加入到半马中,力求将海沧的文化特色展现出来。”

记者了解到,赛事结束后,运动员拿着参赛号码布还能获得沧江剧院的观剧优惠。在比赛现场,喜剧明星刘晓晔赶来助阵,成了不少跑者争相合影的对象。他将在沧江剧院演出孟京辉导演的著名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刘晓晔说,运动不仅可以健身,也让人快乐,特别是在这座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跑马拉松,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他表示会把海沧“半马”融入晚上的话剧表演中。

文明景象

工作人员志愿者热情服务 市民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

除了运动员奔跑的风姿,志愿者的忙碌身影,也是昨天海沧半马赛事中亮丽的风景。昨天天还没亮,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不少志愿者就已经提前分布在赛道上的各个服务点。亲子义工王清旺和义务交警们一同在赛道两侧进行交通督导。他说,做好交通维序让运动员跑得更加舒畅,让观赛的群众开心呐喊助威,他感到非常高兴,而且还为孩子做了志愿服务的榜样。

“没事,我来帮你!”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旗下的吉红海上救援队志愿者李吉强发现有运动员抽筋,赶紧和同伴李春养过去帮忙。他连着帮4名运动员做大腿按摩,累得满头大汗。

嵩屿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放弃休息,全员上岗,通过多种形式展现海沧人的热情,为运动员加油。比赛结束后,不少市民、志愿者自发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现场快速清理完毕,道路交通迅速恢复正常。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比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周边小区居民出行的影响。海沧区文体广电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安保后勤、医疗保障、交通秩序维持等各方面,海沧都认真制订周密方案,街道、社区还有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等志愿队伍也在现场开展服务工作。

此外,今年的海沧“半马”还新增了一项公益活动。主办方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发起“蓝丝带行动”,参赛者通过跑步打卡相应的公里数,集“碳补偿卡”,就能兑换红树林树苗,以此呼应厦门蓝色海湾整治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