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中小学校艺术“奥斯卡” 有颗闪亮的厦门星

2018-11-23 08:49:11佘 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林蓁蓁 )本周,厦门学校的艺术老师等到了福建省艺术教育“高考”——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的发榜:福建选了20个节目参加全国展演,厦门占11个,中学组10个节目中,厦门占7个。

这份“成绩单”的意思是:原本以为学习好的,就没有时间吹拉弹唱、载歌载舞,不料,作为文化课高考优等生的厦门,在艺术教育的“高考”中,同样遥遥领先。

比赛有多难?

“录取率”仅有0.4%

【20个入选节目从5000多个节目中选出】

福建省的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三年举行一次。说是“展演活动”,其实就是比赛,是福建省各地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比拼,某种意义上相当于学校艺术教育的“高考”。

相对于获奖,艺术展演活动最引人注目反倒是:谁能拿到进军全国展演的入场券——比赛从中角逐出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节目。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也是每三年举行一次。在层出不穷的艺术比赛中,它被认为是最高规格的中小学生艺术比赛,也是最权威——它是教育部组织的,学校老师说,我们基本上把它当成中国学校艺术“奥斯卡”。

今年福建省的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10月28日到11月1日在福州举行,已经是第六届,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市教育局承办。

这是个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的比赛:全省有210个节目、6700余名师生参加,这210个节目是从各地选送的5000多个节目中海选出的,厦门占了三分之一。

上月底开始的展演活动,就是要从210个节目,再选出20个节目参加全国展演,其中中学组的10个节目参加明年在苏州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现场展演活动,小学组送作品就好了。

也就是说,这20个节目是从5000多个节目中过五关斩六将胜出的,有人掐指一算:好家伙!“录取率”0.4%。

厦门有多强?

连对手也情不自禁鼓掌

【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这五大类中学组均获第一名】

比赛结果本周揭晓。福建省报送全国艺术展演活动20个节目,厦门占据“半壁江山”,有11个节目来自厦门。

从年龄来分,这20个节目,中学组10个,厦门占据7席,小学组10个,厦门占4席。

不仅如此,厦门在各类项目均以高质量胜出——福建展演分为五大类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在中学组五大类中,每个类别的第一名都是厦门的学校代表队,小学组的五大类中,除了朗诵之外,其它四类,第一名的都是厦门学校代表队。

对此结果,市教育局体卫处处长洪建军谦虚地说,我们只是保持上届的优势。

不过,今年的保持更不容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厦门后有追兵——各地市对学校美育工作越来越重视,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比赛又是在福州举行,福州是厦门的强劲对手,某种意义上,厦门是客场“作战”。

客场“作战”还能赢,原因也很简单:说明厦门是以绝对优势胜出,让别人心服口服。

现在看来,厦门代表队不仅让人心服口服,还让对手也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本市一所学校的音乐老师说,在福州比赛期间,她的朋友圈被厦门刷屏了——其他地市的同行的朋友圈也晒出厦门学校代表队的比赛照片。

有两个镜头让厦门代表队很多人难忘。镜头之一,小学组的器乐比赛,当海沧延奎小学民乐团的唢呐撩起它高亢的嗓门,现场的很多人被镇住了。比赛结束后,其他地市的观摩老师抑制不住内心激动,告诉厦门同行:这哪像小学生业余乐队演奏,这简直达到专业水平!第一名就是你们了。果真,这所小学坚持了十几年之久的民乐演奏,迎来了自己的春天,获得小学组器乐的第一名。

镜头之二是双十中学、厦门六中的舞蹈比赛结束后,回到后台,孩子们都哭了,这是倾注情感和体力之后的一种感情宣泄。在前台,观众报以雷鸣般掌声来回报他们。

洪建军说,虽然处处是对手,但是,大家都被厦门孩子表现出的艺术感染力,深深感动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