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35岁厦大艺术学院才气逼人

2018-11-20 21:19:01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它是全国综合性大学中首个艺术学院 培养出一大批艺术界名人大咖

35岁厦大艺术学院才气逼人

艺术学院老院长魏传义(左一)到场,现场不少魏老的学生和他握手致意。

艺术学院的学生用合唱欢迎学长学姐回到学校。

黄海设计的张艺谋电影《影》海报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佘峥 图/记者 林铭鸿)台上,年轻的学生唱起《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台下,响起了美声版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那是观众情不自禁地附和……在厦大,这样的院庆现场没有别人,只属于艺术学院。

昨天,厦大艺术学院举行建院35周年庆祝大会,也揭开这所年轻的学院不一样的身世。

1990年才有了自己的大楼

35岁的厦大艺术学院创造了一个“全国第一”——全国综合性大学中第一个设立的艺术学院。

参加庆祝大会的厦大艺术学院前院长刘以光说,当时,只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这样的专业艺术院校才有艺术学院,综合性大学是没有艺术学院的,最多只有音乐系、美术系。

厦大艺术学院是在时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的倡议下创办的。刘以光说,改革开放后,项南意识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当时中小学艺术教师奇缺,要在短时间内获批成立一所艺术教育大学,并不容易,因此决定在厦大成立艺术教育学院,培养中学艺术教师和社会所需要艺术人才。

1983年9月19日,当时的国家教委、现在的教育部批准“厦大艺术教育学院”成立。

有趣的是, 2005年,“厦大艺术教育学院”又改为“厦大艺术学院”,这应该是因为当时有越来越多师范开设艺术教育专业。

厦大艺术学院1984年开始招生。昨天的庆祝大会说,第一届学生的第一年,是借集美师专的校舍上课的,毕竟音乐和美术需要专门教室,第二年才搬回厦大。

即使是这样,搬回厦大的艺术学院学生还得四处打游击。刘以光说,音乐专业学生还好,临时建了个简易琴房,美术专业学生就辛苦了,他印象中,有一阵子美术专业学生分在七个地方上课。

1990年,随着厦大艺术学院大楼的落成,艺术学院结束“寄人篱下”历史。

第一届学生仅25人

厦大艺术学院就这样从无到有。成立时,第一届学生25人,只有音乐学和美术学两个专业,现在,厦大艺术学院在校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有1100多名,其中,音乐系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美术系有艺术教育、绘画专业,设计系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昨天的大会说,35年来,厦大艺术学院培养本科生8000余人,研究生1500余人。

庆祝大会还收到校友等各界捐款1500多万元。

您不知道的

厦大艺术学院

13年前改名

1983年9月19日

“厦大艺术教育学院”获批成立。

2005年

“厦大艺术教育学院”改为“厦大艺术学院”

两大“酷”咖

都毕业于此

现在艺术界酷得不得了的两个人,都毕业于厦大艺术学院,一位是被称为“天才海报设计师”的黄海,另一位是新锐服装设计师上官喆。

人们这样评价黄海:把中国电影海报推向世界,让人直呼电影配不上海报。黄海1999年毕业于厦大艺术学院的设计系。

有人这样评价服装设计师上官喆:他的设计就算看上去再怎么一本正经,在细微处却总会有一丝调皮劲儿。上官喆2003年考入厦大艺术学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