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变废为宝 厦门海沧首个酵素回收站落地社区

2018-11-19 08:01:44余健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钟洪/图)如何将厨余瓜果皮变废为宝?上周六下午三点,文明小袋鼠环保达人宣讲团第二场活动走进天竺社区天竺花园。环保达人现场教社区居民利用厨余瓜果皮做酵素,普通话结合闽南话的教学与互动,让酵素制作与使用常识变得浅显易懂,社区居民现学现用,酵素环保又经济,获人人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也是海沧首个“文明小袋鼠环保酵素回收站”成立仪式。今后,天竺花园社区居民可将厨余瓜果皮丢进设置在小区34号梯站点的公共酵素桶,待发酵成功后,小区居民可共享成果。“以天竺小区为示范点,将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落地社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程,为城市生活垃圾减量,这个试点成功后,天竺花园酵素回收站模式将很快在其他小区推广开来。”天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个月,社区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动员社区居民共同参与进来,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将环保理念深植于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趣味教学 瓜果皮变成宝

“带孩子到户外玩耍,怕蚊虫叮咬,喷喷它,蚊虫不敢来。”“拖地时,喷喷它,地板亮洁如镜子。”“车里喷喷它,清新味道提神醒脑。”“洗发水里加点它,一瓶可当三瓶用。”……

上周六下午三点,在天竺花园活动广场上,文明小袋鼠环保达人徐晓娟手里举着一个小小的喷瓶,里面正是她用瓜果皮做的生活酵素,晓娟娓娓道来它的奇妙用处,天竺社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林倩如在一旁用闽南话翻译主持,幽默、接地气的主持风格,让社区里的居民瞬间领会了重点:酵素可以自己做,而且还很实用。

感兴趣,居民自然听得更加入神。怎么做?很简单,晓娟现场操作示范,关于水、红糖、瓜果皮的比例,晓娟反复演示,同时,大屏幕上也实时播放着制作视频。

为了让居民现学现用,即时掌握酵素制作技能,本报和天竺社区为居民准备了足够的瓜果皮、红糖和水,居民拿着自带的干净塑料瓶,现场动手制作酵素。“之前听台湾人说过酵素很好用,我以为很难做,今天一教我就学会了,这么好的活动,应该早点开展。”天竺花园居民许阿姨说,其实像她一样居家的老人,向来很节俭,不愿意浪费生活里的可用资源,如今得知厨房里的瓜果皮能做成这么实用的酵素,大家都很开心,迫不及待想要利用起来。

落地社区 设立酵素回收站

把垃圾变废为宝,为城市垃圾减量出一份力,是文明小袋鼠一贯倡导的环保理念。环保酵素进社区,不只是一场教居民制作酵素的活动,它的目的在于:将环保理念深植在居民的生活中。

昨日的活动现场,同时也是海沧首个“文明小袋鼠环保酵素回收站”落地天竺花园的启动仪式——今后,居民可将家中的厨余瓜果皮丢进回收站的公共酵素桶,公共桶由小区里的垃圾督导员负责照料,发酵成功的酵素,将作为公共资源,由小区居民共享。

导报记者在酵素回收站点看到,站点位于小区的34号梯,共有三个容量为60升的白色塑料大桶,在三个大桶边的墙壁上,有环保酵素的详细制作流程和使用范围。如今,三个大桶上已经贴上了“文明小袋鼠环保酵素”的标签,标签日期为2016年11月17日,桶内兑上了一定比例的红糖水,放置了一些瓜果皮,在封桶前的一个月内,居民可随时往里面添置瓜果皮,督导员负责每日打开桶盖搅拌几次释放发酵气体,一个月后即可封盖,发酵两个月便可制成生活酵素。“我们在小区里做过摸底考察,34号梯有些居民已经会制作和使用酵素,把示范点放在这一梯最合适。”天竺社区书记王仁洋说,天竺花园是安置小区,一些居民一直以来有收集厨余垃圾拿回农村喂家禽的习惯,有这个为基础,培养居民收集瓜果皮制作生活酵素相信也不难。

王仁洋表示,天竺社区以天竺花园为试点,设立环保酵素回收站,希望能从居民家中这个源头来落实将垃圾变废为宝的理念,在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同时推动居民学会做垃圾减量。“这个试点若成功了,天竺社区会立即将该模式在各小区推广开来,争取覆盖至整个东孚街道。”

变废为宝 坚持三年终出成效

见证天竺花园成立文明小袋鼠环保酵素回收站,环保达人徐晓娟颇为感慨:“变废为宝有社区牵头,居民一起共同出力,效果大大不同。”

实际上,住在海沧的徐晓娟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要将环保酵素落地社区的想法。那一年,她召集了小区内的几个酵素达人,一起找社区和物业,想在小区设置酵素制作点,但并未获得支持。晓娟没有放弃,她和几位酵素达人成立了一支志愿队在自家做酵素,免费分享给社区居民用,待接收酵素的人多了,他们就在小区门口摆摊,义务分发酵素,教大家制作。

但这一路走来,仍然困难重重。“我们摆在小区走道的酵素桶,还被居民投诉过,说我们占道,且酵素的味道他们不喜欢。”晓娟说,她努力向物业申请的一块作为酵素堆肥试验的绿地,也因为部分居民的不支持和物业的变卦最终只是昙花一现。

尽管如此,晓娟和其他几位酵素达人仍然坚持在小区里推广将厨余瓜果皮变废为宝的理念,就这么坚持了三年,如今终于有了一定的成果。“目前,我们小区有十个公共酵素桶,超过80%的人都养成了把厨余瓜果皮收集起来做酵素的习惯,不仅是大人积极参与,我们的志愿队里还有孩子。”晓娟说,让居民有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意识,参与实际操作,并且有获得感很重要,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且任重而道远,“天竺花园的环保酵素示范点一旦成功,相信这个模式在海沧就能很快推广开来”。

新闻延伸

居民分享环保小妙招

利用厨余瓜果皮制作生活酵素,只是践行环保生活的小小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宝贝”,等着我们去发现和利用。

住在天竺社区过云溪小区的李秋英,就很擅长在生活中发现“宝贝”。在活动现场,她看到有人准备了还留有油渍的油瓶作为酵素桶,她立马分享了一个小妙招:“家里有煮完面条的水,很去油,用它洗碗,连洗洁精都不用放。”

前几天,她和姐妹到天竺山散步,看到地上有很多落叶,她捡起来一闻,是柠檬树叶,香气沁人,于是一路捡了一大袋回家,制作成香囊,塞进衣柜里,不仅可以代替樟脑丸,整个衣柜也散发着清香。

其实,追求环保的生活习惯,是李秋英家里的传统。“一盆水可先洗菜,再淘米、浇花、洗手,循环利用,这些都是我的父母爷爷奶奶们从小教会我的,已经成了习惯。”李秋英说,“厦门还有很多皂角树,皂角捡回家泡水就可以洗头啦,比买的洗发水好用。”她认为,环保也在于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以及在把东西丢弃之前,多思考它们是否还有可利用价值,点滴积累,环保自然就融入了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