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嵩屿华丽转身 见证沧桑巨变

2018-11-14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嵩鼓码头。陈立新 摄

结缘海沧,始于1986年春节,屈指数来,迄今已有32年。

30多年来我基本在海沧工作,既是改革开放以来海沧发展的见证者,也是海沧发展的亲历者和建设者。30多年过去了,我亲眼目睹海沧从厦门郊区的一个小城发展成今天高颜值的新城区、新港区、新工业区。我最熟悉的嵩屿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杨金木

移山填海龟屿慢慢被削平,未来海岸社区拔地而起

作为一个行政单位的嵩屿街道,辖内有美丽的海沧湾,人文和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作为一个地名的嵩屿,也早已名声在外,嵩屿古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之一,嵩屿码头曾是厦漳水陆联运客运码头,是厦门通往漳州地区的重要通道。今天的嵩屿码头则有厦门公交枢纽站和厦嵩、嵩鼓水上客运航线。

今天,还有多少人知道曾经与嵩屿相隔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龟屿?当年的龟屿如今早已芳踪难觅,连很多海沧的本地人也已经忘记了海沧曾有一座小山丘名为龟屿。

昔日的龟屿,因形似乌龟而得名,位于嵩屿往东屿村的海岸边,山上树木稀少,闽南人称这类小山丘为“石头山”。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初到嵩屿时,已经有一条海堤将嵩屿与龟屿连接在一起,海堤围起来的水域便成了嵩屿水产养殖基地,主要养殖对虾。海投集团成立嵩屿开发公司后,嵩屿开始了大开发;建设单位移山填海,龟屿慢慢被削平,山上的泥土岩石填平了嵩屿水产养殖基地。取而代之的是今时今日的未来海岸社区和嵩屿海景城。

渔歌悠扬的东屿湾,变成今天风情万种的海沧湾

当年沿着龟屿脚下往东屿村,是一条曲曲弯弯的羊肠小路,只能骑车或步行。我们嵩屿边防派出所的边防三轮摩托车沿着海岸线去东屿村巡逻,要走京口岩山脚下的一条机耕路。到了东屿海堤,右边是东屿湾,左边是养殖对虾的虾池,虾池一直绵延到钟山村、渐美村。今天的海沧大道,就是从东屿湾的滩涂上建起来的;渔歌悠扬的东屿湾也变成了今天风情万种的海沧湾。

当年从嵩屿到东屿,步行需要一个小时,骑车要半个小时,开着摩托车也要20分钟。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走在这条羊肠小道上,一路山花海浪相伴,倒也颇有诗情画意。

不久前,我和爱好摄影的朋友一起从嵩屿出发,沿着海沧湾公园一路边走边看,边走边拍。走走停停,竟然花去了一个多小时。原因无他,就是美景看不完、拍不够。海沧湾里船影点点,海面上白鹭飞翔;沙滩上游客成群,笑声不断;岸上民间音乐会歌声正酣,丝竹之声不绝如缕;从嵩屿到东屿,错落有致的楼房美不胜收。好一幅盛世祥和的画卷!快门声清脆而有韵律,我们为拍到好照片而欣喜不已。

跨度几十年的码头发展“三重奏”,奏响了一曲华美乐章

现在从嵩屿到东屿开车不过几分钟时间。嵩屿码头从条石建造的简易古渡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水陆联运客运码头,再到今天包含了公交枢纽站和厦嵩、嵩鼓水上客运航线,这跨度几十年的码头发展“三重奏”奏响了一曲华美的乐章。

龟屿的消失、嵩屿的崛起,则告诉我们什么叫翻天覆地,什么叫沧海桑田。而嵩屿到东屿之间从海岸线的一条羊肠小道到今天的海沧大道,则让人懂得什么样的变化被称之为华丽转身。

潮起潮落,岁月如歌,嵩屿、海沧湾的变迁是改革开放40年来海沧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