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正文
分享到:

有幸在海沧度过一段丰美年华

2018-11-14 22:00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海沧之行令我念念不忘。海沧区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台商投资区的设立让海沧华丽转身,建筑时尚高端,道路繁花似锦。我们岛内岛外频频地转换位置,自然见证了海沧的发展,像那夜幕里流动的云,一片片飘过鹭岛上空飘向天竺山。

人们纷纷在海沧置业安家。 孙焕炜 摄

文/范纪军

初至鹭岛的那一年,正赶上海沧大桥轰轰烈烈通车,消息既令人振奋又让人自豪。我也赶紧乘坐出岛公交车去海沧,领略一番海沧大桥的雄伟气派。

海沧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建筑时尚高端道路繁花似锦

出发是美好的,尤其是在一个阳光普照的清晨。蓝天白云之下,一桥飞架。吹着海风过了桥,满眼绿意,还有宽阔的车道、雄壮的远山。彼时,海沧高楼不多,田地较多。我把探出农家小院的香蕉树看成芭蕉,恍惚间竟有回到老家院落的错觉。天有云霞,灿然成锦;地生草树,斐然有章。

海沧之行令我念念不忘。因此,虽身在岛内,但我对海沧这片热土一直十分向往。后来的机缘巧合更加深了我对海沧的依恋。孩子在岛内读完初中,中考后来到海沧的学校读高中,我开始有机会常常往返于海沧和岛内,进进出出海沧大桥,眼看着高楼起,眼看着花木深,眼看着海水蓝,眼看着孩子一天天走近理想……多少个来回了,不去数,也不腻,每天感受到舒心和宁静。

海沧区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台商投资区的设立让海沧华丽转身,建筑时尚高端,道路繁花似锦。尤其是海岸线一带棕榈繁茂,高楼林立,海沧湾在自然流淌中传达出辽阔的情怀。如今的海沧,已成为厦门岛内外一体化的桥头堡,人们纷纷在这里置业安家。

我们像那夜幕里流动的云

飘过鹭岛上空飘向天竺山

海沧是“沧海”一词调换了位置。不少古诗词里,能寻得“沧海”二字,如“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一江春水向东流,滔滔直入沧海”……最棒的是“皓月落沧海”,海沧有“沧海”的意味。俯首听海浪低语,好像在倾听古老的故事。

落日入海,裹着祥和温暖。有幸和孩子一起在海沧,度过一段丰美年华,共同经历一段沉香岁月。我们岛内岛外频频地转换位置,自然见证了海沧的发展,像那夜幕里流动的云,一片片飘过鹭岛上空飘向天竺山。

夜来海沧寒,从未来海岸眺望鹭江道,从鹭江道回首海沧。在千头万绪中,找到熟悉的那盏灯,温暖内心。隔海痴痴望,壮观的音乐喷泉和五彩华灯烘托下,鹭江道和海沧大道的建筑都显得威严而绚丽,倒映在海上,在夜色中焕发华美绚丽的光影。

即使是普通日子,也立刻充满光彩。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