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金鸡百花”如何影响这座城?厦门可打造中国“奥斯卡”

2018-11-11 08:44:33钟炳祥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影视产业全领域或大发展

未来影视产业将是一个大蛋糕,大家都想切一块。那么,金鸡百花电影节将给厦门影视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关键是产业化引导,在政府政策、基金配套及影视产业力量等多方努力下,带动本土影视产业的发展。”曹秋石认为,引入国内外影视产业头部资源,对于本土的中小影视公司将有一个很大的带动作用。作为主办地,厦门可以根据地域文化特色、产业优势等,增设一些相关的影视奖项,帮助厦门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比如,互联网影视制作是厦门较为突出的优势,而且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可以在这方面适当增设奖项。

作为厦门市政府产业基金评审专家和厦门市政府金融项目评审专家,王江宁指出,产业链“移植”、以大带小,打通影视产业上下游,或将是未来厦门发展影视产业的主要思维。只要引入大的头部企业,比如,引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其上下游企业都会跟着过来。这样,整个产业生态链便可以在厦门很好地落地、生根、发展。“我们正和上海电影制片厂、西安电影制片厂及华策影视等影视大咖联合在厦门发起一只产业基金。”王江宁透露。

刘娟表示,虽然厦门在人才、拍摄基地等方面的条件仍有提升空间,但据她了解,目前厦门各方力量已经在着手准备,包括影视人才的引进、影视戏曲专业院校的规划、建设等,未来将持续推进,并为厦门的影视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观点

“轮值”方式弊端大

据了解,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自2005年起,专业评审制的金鸡奖与观众投票制的百花奖轮流举办,二奖亦合称金鸡百花奖。而且,一直采用“轮值”的方式,每年由不同的城市轮流主办。

“这样‘轮值’的方式,有着很大的弊端。”曹秋石指出,这种方式导致的结果是,举办的城市为了举办活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取得的回报很有限,不具有延续性。而影视行业恰恰是一个需要长期培育、稳定投入才能产生持续回报的产业。

在曹秋石看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若能较长时间落户厦门,在厦门市政府、行业力量及产业基金的合力下,有望打造成为厦门另一张城市名片,把厦门的影视文化产业带动起来。

一位接近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受影视产业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制约,以往不同城市“轮流坐庄”的方式,对于举办城市的带动作用很有限。未来十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厦门落地扎根,目的是通过持续的努力和投入,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百花奖打造成中国的“奥斯卡”。“厦门也有望因此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外,中国影视产业增长的第三极。”该人士认为。

对于这样的观点,王江宁深表认同。他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前都是每年换一个地方举办,很难对举办地形成很好的带动作用。而如果较长时期在一个城市举办,将对人员落地、培养,企业入驻、产业提升、资本流入等方面,都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循序渐进地发展,这是影视行业的发展规律。”

王江宁表示,由于特殊的区位,厦门在对台、对外文化输出上,有一定的基础,但还不够,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将提升厦门在对台、对外文化输出上的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