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心驰神往 五访海沧红砖古厝

2018-11-08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的红砖建筑。 孙焕炜 摄

我一直梦想着云游福建,福建的山山水水、名胜古迹都令我向往。但当我五次踏入福建的土地后,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海沧的红砖古厝。同时,我更惊叹于海沧对传统建筑的保护,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文/李阳波

红砖古厝与欧式小楼不同,呈现的是中华文明的殷实厚重

1978年我随父亲去海沧。这里有明清时期流传下来的红砖建筑,当地的小邱带着我们游览。小邱是生长在海沧的一名普通居民,因热爱古迹,在探索古迹方面不遗余力,并乐于接待四方来客,宣传海沧的古迹。

海沧的红砖古厝兴于明代。它拥有和那些欧式小楼完全相异的特点,呈现出的是一种中华千年文明的殷实和厚重,强调的是一种温馨与实用。它的墙是红色的,并不是要标新立异,红砖是因为采用了闽南特产的红土壤而得名。红砖温暖、殷实、平和。传统红砖建筑的墙一般分为三段,腰身以下一般是用花岗岩砌成,中部由红砖砌成, 红墙上端有花岗石的格楞窗。第一层窗户在长方形的主窗体上面加了一个三角形的砖雕,看上去像是用积木搭成的,主色调则仍是红白相间;第二层的主窗体上则用精美的浮雕代替,更显楼的高贵。

免费导游:“你若喜欢海沧的古民居,便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1989年去海沧,小邱带我欣赏了散落于乡间原野的红砖建筑,它们辉映于蓝天白云之下、绿树之间。古民居出砖入石,多以红砖为墙、花岗石为基座。传统的闽南建筑文化是工艺文化。古民居中,有木石的透雕、漏雕、圆雕、浮雕图饰和非常精美的砖雕、木雕、石刻泥塑、剪贴等民间手工艺精品。

传统闽南建筑的格局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尊老爱幼、内外有别。以厅堂为中心,因为厅堂是祭祀祖先的地方。然后才按辈分排列先左后右,依次居住在前进、下进和护厝。屋脊上的翘脊、院里的花池、沙石的窗、镀金的花瓶状窗格、干净讲究的厨房无不隐示着一种朴素的人文思想:注重生活细节,万物和谐相处。

1997年去海沧,小邱和我谈起古民居如数家珍,言语中透露着自豪。由于留存下来的古民居散落于海沧各个地点,所以小邱是我们找到每一处古厝的关键。他不厌其烦,在我筋疲力尽多次想要停止参观时,他依然滔滔不绝。其实他是不收取任何报酬的,他说:“你若喜欢我们海沧的古民居,你如果真的想探索古民居,便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欣赏红砖建筑的精美之余 更惊叹于海沧对它的保护

2003年去海沧,小邱先把我带到一个一厝一进的院子。“这是最基本的宅院,它只有一进一厝。这一进一厝宅子前的雕画也比较简单。”随着他的指引,我看到了厝上墙上的简单石雕,都是关于讲究卫生、锻炼身体的宣传图,全然没有现代广告的花哨,但闽南一带百姓的淳朴却跃然于上、栩栩如生。

“这是一个三进三厝的宅子。”他细心地为我讲解着进和厝的区别,很明显三厝的主人在经济上更加殷实。三厝三进的宅院里的梁、栋上尽是画雕。

在海沧,如果去游览古民居,古民居的后人会主动地和你打招呼,友好地迎你进门去观赏,他们精心维护、经营着祖上留下的这份荣光。

2005年去海沧,在惊叹于红砖建筑的精美之余,我更惊叹于海沧对传统建筑的保护。红砖建筑的拥有者非常朴实,他们珍爱祖上的家传,也在竭力保护着它们。这些古民居的后人明确表示,红砖建筑虽然还由他们住着,但已不仅仅是属于他们个人的财产了。“保留下来就是保留历史,保留我们的根。”

闽南人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不遗余力的。这是一种十分可贵的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