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北师大海沧附校构建完整课程体系

2018-11-08 22:00:15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师大海沧附校全员运动会,学生欢快入场。  

比赛项目“绑腿跑”考验团队合作默契。  

“旋风跑”轻巧跨越障碍。  

比赛项目“抬小猪”趣味浓,参赛学生乐哈哈。

有些学生越来越不喜欢运动会了,有体育老师归因为“学生变懒了、变静了、变独了”。可是,如果一场运动会是“少数人在跑,大多数人在玩手机晒太阳”或者“与日常体育锻炼无关”,学生又怎么会喜欢呢?

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简称“北师大海沧附校”)的运动会就不是这样的。上周末,该校举办全员运动会,平均每名学生都参加2个至3个项目比赛,而且平时体育课上什么,体育锻炼就练什么,运动会就赛什么,每名学生都能成为运动场上的主角。

文/记者 朱惠嫣 图/本报拍客 熟米

欢乐的比拼

场内选手拼尽全力 场外观众热情欢呼

伴随着欢快音乐,一群活力四射的阳光少年从进场门里跑出来。北师大海沧附校的全员运动会,在充满动感的素质操中开始了。本次运动会共举办31个项目,七年级八年级跑操、六年级110米分组赛跑、二年级“最长的绳子”、一年级投球入筐,每个年级都有与年龄相适应的运动项目。

二年(15)班学生吴林芳的妈妈说,全员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都很有意思,如在“最长的绳子”比赛中,孩子们要依次跑向终点,坐下把腿横叉,将每一小段绳子连接起来。这是一场速度和柔韧度的比拼,也把竞技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更是汇聚团队力量。比赛都是团体参赛,为了给团队争光,每个孩子都拼尽全力。

“我非常喜欢运动会。”一年(8)班学生任欣宜高兴地说:“‘爬毛毛虫’的时候,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帮我们按垫子,为我们加油鼓劲,我觉得很感动!‘最长的绳子’我觉得是最难的,要把腿叉开到最大,不过最终我们队还是赢了!”

在现场观摩的四川绵竹紫岩小学校长谭克说,这样的运动会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学校操场旁边的路上,也有很多家长、居民“隔栏围观”,为孩子们欢呼。

惊喜的变化

每天坚持户外锻炼 晒出健康肤色

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说,以前总担心自己的孩子参加不了运动会,因为体育是她的弱项。但现在孩子说,全班要一起参加运动会,她也可以上场了。孩子也曾担心,自己会拖班级的后腿,但经过大课间、体锻课的训练,她的自信心增强了,身体素质也变好了,以前经常感冒,现在情况好了许多。

运动会上的精彩表现源自坚持不懈的锻炼。为了准备“亲子企鹅跑”项目,二年级学生韦佩澜和爸爸训练了1个月。韦爸爸说:“全员运动会不仅让孩子们觉得有趣、好玩,连家长都想来参加。正好有亲子项目,我就报名了。训练的那个月真是有趣,每当女儿作业写累了,我们就开始练习,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亲子关系。”

韦爸爸还说,女儿读小学前,皮肤非常白,但进校不到一个月,就变得黑黑的,那是太阳晒出来的健康色。全班每个孩子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肤色,从侧面可以看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户外运动。

小鸵鸟觅食、钻地洞、狗熊行、斗鸡跳、青蛙晒肚……这些有趣的项目是北师大海沧附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准备的大课间和体锻项目,数量达到上千个,从周一到周五,每个班的训练项目都不重样。学生们每天都要到户外锻炼1小时,这也是挥洒欢笑和汗水的1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也渐渐爱上体育、爱上运动。

先进的理念

每一个孩子都重要 每一门课程都育人

北师大海沧附校服务中心副主任、体育老师刘艺欣说,这是学校第二年举办全员运动会。学校编出20个全员运动会的方案,中学部和小学部各10个,所有师生都投入运动中,年级之间还有互动。

全员运动会是北师大海沧附校“九年一贯制”教育的一个缩影。校长蔡稳良说,全员运动,全员参与,这不仅实践了“九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也体现了“每一个孩子都重要,每一门课程都育人”的课程理念。“我们要让每个孩子都动起来、跑起来,让他们不再是运动场边的看客,不再是跑道边默默无闻的旁观者。我们要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运动场上的主角,去享受运动的快乐。”

除了全员运动会,北师大海沧附校还努力构建完整的九年一贯课程体系,让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接受无缝对接的系统教育。就体育课程来说,每个年级不仅有量身定制的素质操、课课练,还有契合学生阶段发展的特色课程,一年级打乒乓球、二年级打网球、三年级打高尔夫球、四年级游泳、五年级花样跳绳、六年级足球,七、八、九年级再强化、提升。

小学入学时,家长交给北师大海沧附校的孩子,就如同是一张白纸,但在九年后,学校将交还一幅灿烂的美图——学生不仅是积累了知识,还锻炼出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

学校名片

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位于海沧湾畔,现有未来海岸、京口、体育中心三个校区,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2003年开始办学,现有135个教学班,学生6200多人,教师350多人。

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与海沧区政府按照“国有联办、委托管理、自主办学”模式联合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福建省文明校园,被誉为“大学与地方政府联合办学的典范、实施素质教育的典范、群众满意学校的典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