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满足两条件,你可以在海沧这地方免费午餐、顿顿红烧肉…

2018-11-08 17:18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何处养老海沧是归处》老人曾三仔说:海沧的美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景,而是发自内心的活力的精神文明。备注:信中的肖晓月应是肖晓玉)曾三仔(左)老人今年70岁,三明将乐人,住在嵩屿街道北附小社区星园美第小区。

★注意:文末有参与答题抢红包,每天2500个,持续8天


你知道吗
海沧有一个提供免费午餐的地方
天天都有红烧肉
还有一帮人“伺候”呢


嘴馋了吧?想吃了吧?
不过,想吃,你必须满足下面两个条件


户籍在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
年龄已满75周岁


这是一个服务老年人的幸福食堂


除了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之外
还有一帮低龄老人当志愿者,照顾高龄老人
他们负责配菜、采购、做饭……
一条龙服务,也是“以老养老”的模式
11月7日正式开始


首家


幸福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是海沧区首家,也是海沧区民政局实施的首个“社会+”项目。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说:这是从广州、深圳学到的经验,以后会在海沧区做相关推广,发动更多的乡贤加入,让更多的老年朋友享受到政策。


组图,千万别流哈喇子


炒菜


准备上菜


白带鱼酸辣


炒花菜


开吃


老人们说,这是最美的老年时光了。食谱丰富,而且厨艺好,还可以认识更多的老年朋友。要是在家吃,也就是简单炒个菜,营养没有这么好。


周一到周五提供的菜谱一应俱全,标准人均12元左右;以后会根据老年人的胃口进行相应调整。


渐美村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赖护鑫说: 目前,村里已有60位满75周岁的老人签约,还有一部分没签约,是因为住得高、身体原因行动不便。“未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解决这些因素。”


海沧街道主要负责人


在这里,首先感谢蔡宗泽先生,他不仅有发展的眼光、拼搏的精神,还有一颗感恩的心,不忘回馈村里的父老乡亲,投入村里的公益事业,而且还慷慨解囊,积极参加街道的其他公益事业。所以,小小的幸福食堂意义很大,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人的关爱,也体现邻里社会对老人的温情,一句话:幸福食堂,已是一个传承孝道的场所。


在海沧的养老到底有多幸福?
除了幸福食堂,还有一封老人来信
——《何处养老海沧是归处》


老人曾三仔说:海沧的美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景,而是发自内心的活力的精神文明。感谢您——文明大善的海沧,让我安享晚年。人生最快乐莫过于“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退休后和老伴来海沧居住,因子女又不在身边,孤独无助油然而生,欲返乡。


嵩屿街道社区北附小居委会的同志们得知后,处处关心我们,逢年过节,肖晓月(应为“玉”)把大米,食用油送到我们家,平时又定期和同志们来看望(我们),还留下她的手机号说:“阿伯,你们俩有什么困难就拨这个电话,我会尽力帮你,不用介意。”有一次我拨通居委会的电话表示感谢,接电话的是该居委会的主任,她说:“不用谢,为社区居民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你有什么困难给我们讲,我们的每位工作人员都会尽力帮助你。”温馨的话语暖入我心。是呀!居委会的每位工作人员见到我们都微笑地问长问短,十分亲切。
2017年2月23日下午,肖晓玉、小郑、小林等人又送来大米、食用油、牛肉面。6月14日肖晓月等人还送来热乎乎的粽子。林志葵等通知来为我们测量血糖。居委会还为我配备了平安铃(有GPS定位功能)。若一旦出现低血糖或其他意外可及时向居委会呼救。居委会对老人的关心做得无微不至。
嵩屿社区卫生院的家庭签约医生黄庆柯常来电询问(我的)病情。2016年5月17日,家庭保健医师小柯来电说,你的保健任务,张维芳交到我这边,需要时找我,我会尽心守护你的健康。同日,张维芳保健医师也来电对我说:你的保健已转由小柯负责,但我照样会关心你的健康。
在海沧,治安安全,邻里和睦,公交车上的让座,商场里灿烂的笑脸,大街小巷的互助礼让,人人有善心,处处有善为。尊老爱老无处不在,感觉有一张安全温馨的网,全方位的关爱老人。海沧的美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景,而是发自内心的活力的精神文明。感谢您——文明大善的海沧,让我安享晚年。人生最快乐莫过于“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海沧区嵩屿南二里67号501室居民/曾三仔 吴远珠


(备注:信中的肖晓月应是肖晓玉)


曾三仔(左)老人今年70岁,三明将乐人,住在嵩屿街道北附小社区星园美第小区。他表扬的肖晓玉(右),是北附小社区的网格员,今年还获得海沧区“优秀网格员”荣誉称号。


曾三仔说,肖晓玉是一名非常负责、善良的网格员,“来找我或者在小区没见到我,就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近况”。


“从肖晓玉身上,我看到了海沧人的素质相当高”,曾三仔老人回忆,有一次小区停水了,他去楼下物业那里打水,肖晓玉刚好过来,帮他把水拎到了楼上,“看她拎着一拐一拐的,我就想,她怎么看都像是我女儿”。


自己的工作呗被居民肯定、表扬了,肖晓玉觉得工作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再平常不过了。她的同事陈淑琼说:肖晓玉对居民很热心,工作上很有干劲,居民反映的事情,她都是第一时间去着手处理的。


爱老孝亲的故事在海沧绵延不绝。有照顾婆婆的好儿媳蔡绒花、温来喜,有照顾母亲的洪亚平,有照顾弟弟的郑狮、林中坤……故事一个接着一个,爱老孝亲的传统已在海沧蔚然成风。


2018年海沧区老年人第三季度基本情况统计表显示,海沧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2911人,人口占比11.3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与海沧是一座较为年轻化的城区有关。


海沧养老福利还有这些
2020年形成覆盖全区的
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网络


01
农村幸福院


目前已建的有18个:锦里、莲花、霞阳、洪塘、东埔、海沧社区、青礁、古楼、鳌冠、东瑶、鼎美、囷瑶、渐美、祥露、一农、钟山、过坂、山边。


在建的7个:后井、海沧农场、东屿、新垵、寨后、贞岱、凤山。


明年再建5个:温厝、石塘、贞庵、芸美、后柯。


02
居家养老服务站


目前,海沧所有城市社区都已建居家养老服务站。


03
日间照料中心


嵩屿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明年,实现每一个街道都有一个日间照料中心。


嵩屿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与厦门敬善养老院比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营;2017年1月4日正式开业,向全区所有老年人(含外来老年人)开放。场所设施配备齐全,还有专职医务人员。


04
智慧养老平安铃


目前,已向514个重度残疾、空巢老人免费发放手机,手机有智能定位系统,遇到情况或需要求助,可以一键拨通到厦门12349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如果老人因痴呆走失,可以根据手机定位找到。海沧这项举措在厦门是唯一的。


05
适老化小区改造


这是针对便利老年人的一种人性化改造。比如在老人的床前增加扶杆、在楼梯转口增加椅子、在公共区域增加等候的木椅等。


目前,信海花园、水云湾小区、新旺府小区、金茂综合楼等,已在今年8月底完成改造验收,每个小区的改造费用投入10万元。


除了以上好消息
还有一个好消息——
海沧君又来送红包了!


【福利大决战】


1.首先关注“今日海沧”,通过子菜单“平安三率”进入抢红包环节


2.整个活动期间,只有厦门本地手机才可以参与,一部手机只能参与一次
3.每天有2500个红包,其中有5个100元的大红包,抢完为止
4.活动时间:11月6日至11月13日


文案/编辑:彭建文
图片:陈亚沙、网络
校对:张婷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